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刊授黨校》

朱瑞將軍的最后一封家書

李福鑫

2018年10月12日09:46    來源:刊授黨校

朱瑞將軍的家書言語朴實,表現出了一名共產黨員的高風亮節。細細品味,將軍家書中所表達的情感,也是一名共產黨人最直觀的家國情懷。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革命戰爭年代,家書彌足珍貴。在我們黨的革命史上,許多英烈留下了珍貴的家書。在家書之中,他們表達著對家庭最誠摯的感情,也表達著對黨、對國家和民族的思考。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不要忘記我們是共產黨人,我們是革命者,不要喪失了革命精神。”朱瑞將軍是遼沈戰役乃至整個解放戰爭中,我軍犧牲的最高將領,其家書有著極為廣泛的代表意義。

朱瑞將軍生平

朱瑞是江蘇宿遷人。他在青年時期就立志救國救民,1924年加入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后考入廣東大學。1925年,朱瑞留學蘇聯中山大學,畢業后,遵照黨的建議,又考入蘇聯克拉辛炮兵學校學習,其間加入蘇聯共產黨,后轉入中國共產黨。

從克拉辛炮兵學校畢業之后,朱瑞回到上海,后被派到中央蘇區。在中央蘇區,朱瑞擔任了中共中央軍委參謀、中共長江局軍委參謀長兼秘書長,紅軍司令部一、二科科長,紅十五軍政委,紅五軍團政委等職務。第五次反“圍剿”失敗之后,朱瑞和紅一軍團一起踏上了長征之路,此時他主要擔任紅一軍團政治部主任。

1937年全面抗戰開始之后,朱瑞任中共中央北方局軍委書記。后調任八路軍駐第一戰區聯絡處處長,從事對國民黨軍將領的統戰工作,同時指導恢復整頓中共直南、豫北特委,在晉豫邊區、太行南區等地創建抗日游擊隊,為建立晉冀豫抗日根據地創造了條件。1939年5月,他被調往山東,擔任山東軍政委員會書記、中共中央山東分局書記,領導抗日軍民開展敵后游擊戰爭。

1945年夏,朱瑞主動向中共中央提出從事建設炮兵的工作,被任命為延安炮兵學校代理校長。1946年,東北軍區將延安炮校改名為東北軍區炮校,朱瑞任東北軍政大學副校長兼東北炮校校長 。東北軍區炮校在遼沈戰役前,共培養了2000多名炮兵干部。10月,朱瑞任東北民主聯軍炮兵司令員。1948年10月,在錦州攻堅戰外圍攻打義縣的戰斗中,朱瑞不幸觸雷身亡。

朱瑞將軍家書

母親,哥哥:

我在民國三十四年十月從延安到東北來,同年十二月彩琴帶淮北也到東北。在東北兩年多了,我們身體都好。彩琴又生一女兒,名字叫“東北”,很像淮北,快能走了,滿健康。彩琴原先身體不好,生東北后保養的好,現在很壯很胖,請勿念。

我在延安做炮兵工作,因我在蘇聯學的炮兵,我很喜歡這工作。到東北后,人民炮兵大大發展,我很高興地工作著,身體比過去更好,工作精力更大,工作也順利。

東北發展很快,我想我們不久就要打進關與華北會合。勝利,這次是真正的勝利與家鄉見面,希望!

母親,哥哥,嫂子及小侄均健康,均團圓見面才好。

蘇北及山東打仗很多,聽說家鄉年成很壞,不知家中如何?

母親健康否,哥嫂健康否,如有可能,請寫信來。因山東、蘇北、東北可以通郵,寫信是可以寄到的,只是慢點,不要緊。

農民翻身,國家才能強盛。我家土地出租,這就是地主,應該把土地自動獻給農民,這才算名符其實的革命家庭。我想,母親及哥哥必定早做到。我記得在山東時母親和哥哥都說過,我家都參加革命了,要地是沒有用處的。這是對的。

蘇北及山東跑反士杰及坤一、小玲都跑到東北了,后來找到我們,現分配在哈爾濱工作(哈爾濱市南崗區公安分局),他們都好。在東北坤一又生了兒子,名叫七七(因七月七日生),一切都很好。還有朱家姐妹跑到東北,我均未找到他(她)們,后來又都回山東及蘇北了。我隻接到朱愛華一封信,她寫信告訴我她回山東去了。我同她也未見面。

聽坤一說,大卓在跑反中走失,現在找到沒有?

母親是否仍在二姐家住?二姐家情況如何?各親友情況如何?均請告知。

因為記挂母親及哥嫂,去年六月曾派人到山東送信與照片給家裡,因山東打仗,都沒有送到,至今家中情況不了解,常覺不安,以期勝利后還能團圓,至盼。

至於各侄子輩,仍希統統推動他們出來參加革命工作或學習,才不致落到時代后邊,甚至做對人民不利的事情。此事請哥哥負責領導他們。

祝:

全家君安各親友好

敦仲敬上

一九四八年九月八日

家書中展現的高尚情懷

朱瑞將軍的家書言語朴實,表現出了一位共產黨人的高風亮節。細細品味,將軍家書中所表達的情感,也是一位共產黨人最直觀的家國情懷。

以身許黨、追隨初心的拳拳愛黨之心。朱瑞將軍是優秀共產黨員的代表,在家書之中,朱瑞將軍深刻地展現出一位共產黨員的操守與堅持。中國共產黨從成立之日起,就把解放中國人民作為自己的奮斗目標。朱瑞將軍作為一名老共產黨員,在遼沈戰役如火如荼之際,仍關注著家中田地的問題,強調“應該把土地自動獻給農民,這才算名符其實的革命家庭”,堅守著共產黨員的立場。

縱觀其一生,對黨忠誠、不忘初心是朱瑞將軍對黨最鮮明的態度。從蘇聯回國后,曾有兩個月與黨組織失去聯系,他堅持不懈尋找黨組織,展現出堅定的信念追求。從中共山東分局書記到延安炮兵學校校長,從后方總部指揮機關到炮兵縱隊司令,朱瑞將軍始終保持著一種堅定的信念——黨的工作哪裡需要就去哪裡。這就是共產黨員,這就是我們的朱瑞將軍。

以身許國、矢志不渝的殷殷報國之志。毛澤東同志曾盛贊朱瑞將軍是我軍的“炮兵之父”,對朱瑞將軍為我軍炮兵事業作出的貢獻給予了高度評價。在家書中,朱瑞將軍深情地寫道:“我在延安做炮兵工作,因我在蘇聯學的炮兵,我很喜歡這工作。到東北后,人民炮兵大大發展,我很高興地工作著,身體比過去更好,工作精力更大,工作也順利。”

1943年,黨中央曾經考慮讓朱瑞擔任副總參謀長,但朱瑞主動提出要做自己熟悉的炮兵工作,為我軍炮兵事業培養更多專業人才。遼沈戰役初期,朱瑞帶領炮兵奔赴戰場,組建了真正意義上的炮兵縱隊,為我軍炮兵發展作出了卓越的貢獻。

不忘家鄉、不忘親人的濃濃思鄉之情。革命戰爭年代,轉戰南北是常態,有很多革命先烈以家鄉給子女命名用以銘記。朱瑞的兩個女兒,一個叫淮北,一個叫東北,淮北是將軍的家鄉,東北則是將軍正在戰斗的地方。

朱瑞將軍在信中,還表達了對家中其他親人的關懷。其中既有子侄輩的,又有同輩的姐弟之情,更有對“各親友”情況的惦念。面對通信不暢,將軍深感“不安”。這種“不安”,有對家中情況的不熟悉,又有對家人的內疚。正是這種平凡的諄諄細語,道出了朱瑞將軍內心深處的情感。

言傳身教、守望相傳的革命家風。在家書的最后一部分,朱瑞將軍對家中后輩的未來作出了安排:“各侄子輩,仍希統統推動他們出來參加革命工作或學習,才不致落到時代后邊,甚至做對人民不利的事情。此事請哥哥負責領導他們。”這既是對家中子侄輩的諄諄告誡,又體現了一位無產階級革命家良好的家風家教。

在革命家風建設中,朱瑞將軍既是這麼說的,也是這麼做的。面對困境,他不畏險途,仍堅守初心﹔面對抉擇,他放棄優厚條件,選擇的是國家需要、民族需要。將軍正是在這種堅守中,為后來人樹立了良好的榜樣。

逝者已矣,但精神不朽。今天,我們重溫朱瑞將軍的家書,就是要學習他面對困難,仍然堅定的崇高理想信念﹔就是要學習他不計個人名利得失,一心為公的偉大胸懷﹔就是要學習他對后輩言傳身教,革命精神代代傳的良好家風家教建設。朱瑞將軍家書中表現的這些優良品質是其一生的真實寫照,值得我們每一位共產黨員學習。

在中國共產黨28年的革命進程中,涌現出千千萬萬的革命者,他們面對親人所流露出的真摯情感,仍然使今天的我們為之動容。我們紀念英烈,重溫他們的事跡,是對他們留下寶貴精神財富的傳承,也是對一以貫之歷史使命的繼承。

(作者系錦州市委黨校政治理論教研室教師)

  (《刊授黨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