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刊授黨校》

配水池戰斗彪炳史冊

劉良龍

2018年10月12日09:42    來源:刊授黨校

配水池的國民黨守軍自喻“守配水池的都是鐵打的漢”。面對強敵,擔任進攻任務的東野指戰員喊出“攻配水池的都是打鐵的漢”的口號。配水池戰斗的勝利,為東北野戰軍攻打錦州打開了城北的門戶,為攻錦戰斗的勝利創造了有利條件。


配水池位於錦州市城北約1公裡、古塔區人民街附近的82.5高地上,原是一個供水站,地勢較高,可以俯瞰錦州全城,是遼沈戰役著名的戰斗遺址,總建筑面積1100平方米。現為遼寧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配水池戰斗簡述

1948年9月12日,東北野戰軍南下北寧線,發起遼沈戰役。10月9日起,東北野戰軍開始掃清錦州外圍據點。配水池之戰,就是錦州外圍的關鍵戰斗之一。配水池是1937年日本殖民統治時修建的一個供水設施。其地勢較高,又靠近公路,成為遼沈戰役時國民黨守軍的屏障,並企圖依托它與東北野戰軍頑抗到底。

國民黨守軍在此修建了大量鋼筋水泥的永久工事和磚石結構的半永久工事,並派一個加強營駐守。配水池周圍散布著14座地堡和10余個明暗火力點。外有戰壕縱橫相連,壕外有鐵絲網,壕內有雷區等障礙,工事堅固,火力嚴密。國民黨守軍自詡“配水池是第二個凡爾登”,並宣稱“守配水池的都是鐵打的漢”。

1948年10月12日8時,戰斗開始。擔任進攻配水池任務的東野三縱七師二十團一營,面對國民黨軍的囂張氣焰,喊出“攻配水池的都是打鐵的漢”的口號。一營在營長趙興元的率領下,在師、團炮兵的支援下,在三營七、九連的配合下,頂住國民黨軍在裝甲車、飛機掩護下的立體攻勢,經10小時激戰,先后擊退國民黨軍30余次反扑,攻佔了配水池。戰斗結束時,一營傷亡600余人,隻剩下5名戰士和1名隨軍記者。配水池戰斗的勝利,為東北野戰軍攻打錦州打開了城北的門戶,為攻錦戰斗的勝利創造了有利條件。

配水池戰斗略記

當年配水池據點是錦州城北的制高點,地處錦州城北1公裡左右,站在配水池據點可以看見整個錦州城,易守難攻,國民黨軍在此修建了永久的防御陣地,其防御力是錦州北部防御力最強的一處。國民黨守軍是從全團抽調8年以上軍齡老兵組成的。配屬一個重機槍連,一個戰防炮排。攻打配水池的任務交給了趙興元任營長的七師二十團一營。

8時,一營在20門火炮和12挺重機槍的掩護下,三連在西北,二連在東北,雙向進行突擊,向配水池發起強攻。三連很快沖到壕溝裡,壕溝裡每隔百米就有敵人的一個暗堡,向三連戰士猛烈掃射,戰士們一個個被打倒在壕溝裡。沒被打倒的一些戰士,奮不顧身地爬出壕溝准備沖鋒。國民黨軍此時引爆了事先埋下的一顆顆航空炸彈,三連除了指導員一人外,其他人員全部傷亡。

東北方向的二連,在營教導員的帶領下也攻進了壕溝,戰士們迅速沖上去,佔領了東北角的四間紅房子,為后續部隊打開一個缺口。趙興元立即將二連進攻方向改為主要突破口,命令一連加入戰斗,他的營指揮所也跟著到了前沿。經過壕溝時,趙興元看到雙腿被炸斷的三連三排排長劉永秀。趙興元來到他身邊蹲下,劉永秀用微弱的聲音對趙興元說:“營長,我不行了,你得為我報仇!”趙興元握住劉永秀的手,點了點頭,向前沖去。趙興元來到紅房子。登時,陣地上響起戰士們一片歡呼聲:“營長來啦,我們一定能勝利,沉住氣啊!”趙興元定一定神,發現各連的指揮員剩下不足一半,而且又全離開了指定的位置,陣容顯得混亂。“決不能以亂對亂,敵人亂了,我們絕不能亂!”趙興元在緊急召開的臨時干部會上說:“我們都是共產黨員,必須牢牢地守住陣地!”各連指揮員表示決心之后,轉身奔向指定位置,趙興元也隨即進入戰壕。戰壕裡,散亂地躺著百余名傷員。重傷的通信員范俊卿使勁睜開眼睛,依戀地望望自己的營長:“我完啦,營長,你好好完成任務!我好冷。”趙興元連忙把自己的衣服給他蓋上,鼓勵他說:“你一定挺住,我馬上就能解決戰斗!”范俊卿又說:“營長,我是黨員,是打錦州時犧牲的,是光榮的。你一定要告訴我的爸爸媽媽,我是沂水人。”

丟失紅房子的國民黨軍立即組織反擊,所有的火炮和機槍都集中到這裡,紅房子的屋頂頓時被炸塌。趙興元命令一連堅守,二連阻擊敵人的反扑。反擊的敵人攻勢凶猛,數次進攻后,推進到紅房子牆根。敵人往斷壁裡扔手榴彈,一連戰士一顆顆往外扔手榴彈,隔著一道斷壁雙方誰也不退。一連戰士李長修腹部受傷,但他強忍著傷痛端著機槍從斷壁裡跳出去猛烈掃射,直到倒下為止。國民黨軍被打退了,趙興元鼓勵大家:“我們營從來都是英雄部隊,現在正是表現我們骨干作用的時候。同志們,輕傷的向前沖啊!”跟隨著營長的喊聲,30多名輕傷員扑向敵人。趙興元激動地看到戰士們勇敢地向前沖,他深受感動,沖到了戰士的前面。可是,一個戰士拉住了他的皮帶,另外的兩個戰士抱住了他的腰和腿:“營長,你不能上去,全營就依靠你。”趙興元扭過身來,四個人擁抱在一起。他感到戰友之愛的深沉與溫暖。但是,他轉了一個彎子,又沖上去了。紅房子和配水池隻有短短的百米距離,雙方你攻我守、我攻你守,打得血流成河。經過30分鐘激戰,全殲守敵,俘虜了150多個敵人,奪取了配水池據點。趙興元后來說:“他們(守配水池的國民黨軍)是‘鐵打的漢’,而我們,是打鐵的漢。”

配水池戰斗精神

今天,我們依然銘記當年為攻打配水池而犧牲的幾百名無名英雄的豐功偉績。我們不僅要傳承英雄們的光榮事跡,更要弘揚他們的戰斗精神,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應有的貢獻。

不怕犧牲啃硬骨頭的革命英雄主義精神。革命英雄主義是為了國家和人民的利益,不怕艱難困苦,不怕流血犧牲,堅韌不拔,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配水池戰斗結束時,我軍一營傷亡600余人,隻剩下5名戰士和1名隨軍記者,陣地上布滿了無名英雄的軀體,他們用鮮血澆灌了這片神聖的土地。戰后,一營二連榮獲“攻克凡爾登 戰場建奇功”錦旗一面,七連榮獲“錦州連”稱號,七連一排榮獲“打鐵漢排”稱號,一營榮立集體大功一次,營長趙興元被授予“文武雙全的全面英雄”光榮稱號,后被選為“全國戰斗英雄”。

在新的歷史時期,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我們依然需要繼承和發揚革命英雄主義精神,牢固樹立英勇頑強的戰斗作風、勇於獻身的高尚品德、堅貞不屈的革命氣節、戰勝困難的堅強意志、創先爭優的進取精神、朝氣蓬勃的革命樂觀主義和刻苦鑽研的毅力等。

浴血奮戰堅守陣地的先鋒模范精神。“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習近平總書記追溯鴉片戰爭以后中國人民的不懈抗爭和持續奮斗,道出了中華民族從黑暗走向光明、從屈辱走向富強的力量所在,鼓舞億萬人民沿著英雄的足跡前進。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銳意進取,開拓前進,團結帶領全國人民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新時代具有新的歷史使命,新使命呼喚勇做時代先鋒模范。黨的十九大把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作為一個統一整體提出來,進一步明確了黨在新時代治國理政的總方略。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要求我們牢固樹立“四個意識”,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傳承紅色基因,弘揚革命先烈浴血奮戰堅守陣地的先鋒模范精神,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在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中勇做先鋒模范。

(作者系錦州市委黨校黨史黨建統戰理論教研室教師)

  (《刊授黨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