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刊授黨校》

弘揚蘋果廉政文化

曹年開

2018年10月12日09:38    來源:刊授黨校

毛澤東同志關於“錦州那個地方出蘋果”的名言是現實條件下加強黨風廉政建設的生動教科書。站在加強新時代黨風廉政建設這個新的歷史高度來理解毛澤東同志的名言,我們更能體會到它豐富的廉政教育內涵、重大的歷史意義及現實意義。


中國共產黨有著優良的傳統和作風,大家熟知的有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延安精神和西柏坡精神等。這些紅色精神在新時代不斷地被發揚光大,越來越煥發出更加璀璨的思想光芒,對於新時代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遼沈戰役期間,由解放軍戰士不吃老百姓一個蘋果的故事所形成的蘋果廉政文化,就是這其中一個鮮明的例子。

“錦州那個地方出蘋果”

1948年秋,東北野戰軍25萬大軍將錦州團團包圍,遼沈戰役一觸即發。在錦州戰役總攻前,某部九連奉命駐扎在錦州城北的溫滴樓鄉附近,連部借住在一位姓康的老大爺家。一天,司號員小李和通信員小張幫助康大爺打掃完果園,小李在樹下撿了一個帶疤的小蘋果,他正猶豫著吃還是不吃時,被小張發現了,小張當即就批評了小李一頓。后來,他倆將這件事向指導員趙雲鵬作了匯報。趙指導員以“帶疤的小蘋果該不該吃”為題,要求各班排開展討論。在討論會上大家說:“小蘋果無論多少都是老百姓的財產,不管大小都代表老百姓利益。”“群眾的一針一線都不能動,帶疤的蘋果也不能動。”通過討論,大家進一步提高了愛護群眾財產、遵守革命紀律的自覺性。毛澤東同志通過戰報及其他途徑知道了解放軍戰士不吃老百姓蘋果的故事,留下了特別深刻的印象。他以偉大領袖的高度政治敏銳性發現解放軍戰士不吃老百姓蘋果這個看似平常的故事背后的不尋常意義。

時隔8年后的1956年11月,毛澤東同志在黨的八屆二中全會上的講話中,從堅持“兩個務必”的戰略高度,引用了這個故事來集中闡述新的歷史時期保持和發揚艱苦奮斗精神的極端重要性。他講道:“錦州那個地方出蘋果,遼西戰役的時候,正是秋天,老百姓家裡很多蘋果,我們戰士一個都不去拿。我看了那個消息很感動。在這個問題上,戰士們自覺地認為:不吃是很高尚的,而吃了是很卑鄙的,因為這是人民的蘋果。我們的紀律就建筑在這個自覺性上邊。這是我們黨的領導和教育的結果。人是要有一點精神的,無產階級的革命精神就是由這裡頭出來的。”這是毛澤東同志首次提出“錦州那個地方出蘋果”的名言。之后,他在1971年視察大江南北和1972年建軍45周年的重要批示中又重申了“錦州那個地方出蘋果”的名言。

蘋果廉政文化的主要內涵

毛澤東同志關於“錦州那個地方出蘋果”的名言是現實條件下加強黨風廉政建設的生動教科書。站在加強新時代黨風廉政建設這個新的歷史高度來理解毛澤東同志的名言,我們更能體會到它豐富的廉政教育內涵、重大的歷史意義及現實意義。解放軍戰士不吃人民一個蘋果體現的是解放軍鐵的紀律,但毛澤東同志卻從中看到了人心向背的歷史規律,看到了艱苦奮斗的優良作風,看到了我們黨和人民軍隊的廉潔自律精神,看到了我黨我軍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看到了人民利益至上的精神。

毛澤東名言的精神實質就是強調堅持艱苦奮斗精神。艱苦奮斗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是我們黨的傳家寶和政治本色。“錦州那個地方出蘋果……”這段話,毛澤東同志是站在堅持“兩個務必”、提倡艱苦奮斗的高度闡述的。他針對黨內存在的特殊化問題指出,“要勤儉建國,反對鋪張浪費,提倡艱苦朴素、同甘共苦”“根本的是我們要提倡艱苦奮斗,艱苦奮斗是我們的政治本色”。歷史和現實都表明,一個沒有艱苦奮斗精神作支撐的民族,是難以自立自強的﹔一個沒有艱苦奮斗精神作支撐的國家,是難以發展進步的﹔一個沒有艱苦奮斗精神作支撐的政黨,是難以興旺發達的。

毛澤東名言的基本要求就是強調廉潔自律的道德觀和自覺的紀律觀。毛澤東名言和“解放軍不吃老百姓蘋果”的故事,反映了革命戰爭年代我軍戰士嚴格要求、自我約束的紀律意識和高尚精神,反映了人民軍隊熱愛人民、秋毫無犯、嚴格自律的良好作風。對這個故事,毛澤東同志已經超越軍隊要嚴守紀律這個層面,而將這個故事體現的精神與作風,升華和擴展為我們黨要廉潔從政的執政理念和領導干部要廉潔自律的道德規范。廉潔自律是我們黨風廉政建設的重點內容,是毛澤東名言的基本要求,也是蘋果廉政文化的基本內涵之一。

毛澤東名言的核心思想就是強調堅持以人為本、執政為民的價值理念,保持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毛澤東同志提出人心向背問題,核心是強調保持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保持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是我們黨的性質和宗旨決定的,是鞏固和維護黨的執政地位的根本前提。保持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必須堅持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的價值觀,堅持執政為民,我們黨的最大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系群眾,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是脫離群眾。因此,保持黨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做到以人為本、執政為民是我們黨堅持的重要核心價值理念,是毛澤東名言的核心思想,也是蘋果廉政文化的基本內涵之一。

毛澤東名言的政治哲理就是強調“人是要有一點精神的”。毛澤東同志在黨的八屆二中全會上的講話中提到“錦州那個地方出蘋果”的名言之后,以總結性的語言強調指出:“人是要有一點精神的,無產階級的革命精神就是由這裡頭出來的。”這是毛澤東同志對解放軍戰士不吃老百姓蘋果這一行為所體現出的一種高尚精神的總體概括。它深刻揭示了支配這種行為的強大的動力是一種內心的、內在的精神力量。它是一種思想信仰,是一種人生態度,同時也是一種文化傳承。無論是“艱苦奮斗”也好,“廉潔自律”也好,“以人為本,執政為民”也好,都是以個人利益的犧牲和奉獻為前提條件的,以抵御各種欲望和誘惑為條件的,或者說都表現出犧牲奉獻。這種犧牲和奉獻沒有強大的內心世界和強大的精神支柱作為內驅動力是不可能產生的。因此,“人是要有一點精神的”,是毛澤東名言從政治哲理上的一種總結性的論述,是與前幾項內容不可分割的,也是毛澤東名言基本內涵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

蘋果廉政文化的弘揚與傳承

今年是遼沈戰役勝利70周年,戰爭的硝煙已經散去,毛澤東同志關於“錦州那個地方出蘋果”的名言發表也已經60多年了,但在今天,它依然熠熠生輝,閃耀著真理的光芒,並已凝煉成了“艱苦奮斗,廉潔自律,以人為本,執政為民”的蘋果廉政文化。蘋果廉政文化充分體現了“兩個務必”的重要思想,對它的弘揚與傳承,是在新時代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必然要求。

踐行廉政價值觀。蘋果廉政文化是一種先進文化,其核心內涵是一種廉政價值觀。蘋果廉政文化最直接體現的就是我們解放軍戰士的廉政品格,發生在遼沈戰役當中的解放軍戰士不拿老百姓一個蘋果的故事只是我們整個人民軍隊的一個縮影,正是因為我們的戰士都能夠遵守紀律,恪守廉政精神,我們的人民軍隊才能夠得到百姓的擁護,我們黨才能夠由一個弱小的黨逐漸走向強大,最終執掌政權。

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毛澤東同志提出“兩個務必”的思想就是希望廣大黨員干部在執政之后能夠繼續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繼續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強調全面從嚴治黨。2013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到西柏坡參觀時,再次重申了“兩個務必”,就是希望廣大黨員干部在新時代能夠加強黨風廉政建設,踐行廉政價值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續發揚黨的優良傳統。

密切聯系群眾。密切聯系群眾是我們黨工作作風的具體體現,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對於我們黨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堅強領導核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毛澤東同志的名言啟示我們: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必須始終堅持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的政治信念。隻有堅持“兩個務必”,堅持“以人為本、執政為民”,心中裝著人民群眾,始終同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才能保持我們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才能增強抵御腐朽思想侵蝕的能力,才能不斷與時俱進、開拓創新。我們現在進入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要求我們更要密切聯系群眾,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必須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把實現人民群眾的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在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新局面的征程中經受新的考驗,努力交出更合格、更優異的新答卷。

(作者系錦州市委黨校政治理論教研室教師)

  (《刊授黨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