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弘揚民族精神、奮斗精神

【弘揚偉大民族精神 奮斗創造美好生活】

穿越歷史,尋訪首義故地

夏靜

2018年10月11日08:1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穿越歷史,尋訪首義故地

開欄的話

從虎門銷煙到“師夷長技以制夷”,從武昌首義到萬裡長征,從“兩彈一星”精神到特區精神……170多年來,在偉大民族精神和奮斗精神的激勵下,中國各族人民手挽手、肩並肩,浴血奮戰、百折不撓、艱苦創業,自強不息站起來、勤勞努力富起來、砥礪奮進強起來,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本報今起開設《弘揚偉大民族精神 奮斗創造美好生活》專欄,弘揚中華民族的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斗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講述中國人民在奮斗中創造美好生活的新時代故事,凝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強大力量。

在武漢蛇山腳下,黃鶴樓的東面,辛亥革命時期的鄂軍都督府舊址,一座紅牆紅瓦的兩層西式樓房就是人們常說的武昌首義紅樓。如今,武昌紅樓已成為辛亥革命博物館。

宋慶齡於1979年為紅樓題寫的“辛亥革命武昌起義紀念館”和“武昌起義軍政府舊址”兩方匾額,分別懸挂於大門和主樓上端。辛亥革命博物館通過實物、歷史照片、革命文物等,全景式地再現了辛亥革命武昌起義的壯闊歷史。

1911年10月10日,辛亥革命在武昌打響了第一槍。武昌起義取得成功后,革命黨人在此設立湖北軍政府,宣告廢除清朝宣統年號,結束了中國兩千多年的封建帝制。

今年是辛亥革命107周年,10月10日,2018年辛亥革命實物捐贈活動在辛亥革命博物館舉行。

“與這樣珍貴的文物為鄰,我們發自內心地感到自豪和崇敬。我親眼見証了紅樓、辛亥革命紀念碑、首義文化公園等文物建筑的變遷。”一位經常在首義文化公園鍛煉的居民說。

在武昌紅樓的對面,一座三層樓的紅色新建筑矗立著,那就是辛亥革命博物館新館。新館的布展面積達6800平方米。今年10月6日,《共和之基——辛亥革命歷史陳列》在這裡開展,展覽分“晚清中國”“革命原起”“武昌首義”“創建共和”“辛亥百年”5個部分。

在武漢首義文化廣場,有大批學生和游客前來瞻仰遺跡,紀念革命先烈,感受首義文化,其中不乏港澳台青年。

“革命已經在歷史中走遠,但革命者的舍己為人、不怕犧牲的偉大愛國精神卻永遠留在我們的心中。我們要繼承革命者的偉大精神,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在十堰市竹山縣柳林鄉公祖小學10月8日舉辦的“銘記歷史,紀念辛亥革命”主題系列活動中,學校老師向全體學生發起倡議。學校還組織學生觀看電影《辛亥革命》、開展辛亥革命知識問答比賽等形式多樣的活動。

“武昌首義給我們留下了寶貴的歷史遺產,一是為創建新的社會制度而敢為天下先的革命精神﹔二是建設新社會的建設精神。”歷史學家馮天瑜指出,武昌首義所蘊含的團結進步、振邦興鄉的愛國精神,敢打敢拼、不畏犧牲的鐵血精神,不拘教條、敢為人先的開拓創新精神,勇擔大任的歷史主動精神,艱苦奮斗的求真務實精神,善抓機遇的機智果敢精神,已經成為武漢精神的重要內容。

如今,漫步在武漢街頭,你會看到首義路、首義園、首義小區、首義中學、首義廣場等諸多以“首義”命名的街道、學校、社區、廣場等,“首義”兩字已深深嵌入到這座城市的每一個角落,成為武漢城市最耀眼的文化符號。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