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人大常委會黨組圍繞“改革開放40年的光輝歷程”進行專題學習 栗戰書主持並講話

2018年10月10日07: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0月8日至9日,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黨組在北京召開會議,圍繞“改革開放40年的光輝歷程”進行專題學習,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黨組書記栗戰書主持並講話。 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人民網北京10月9日電  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黨組8日下午至9日上午召開會議,圍繞“改革開放40年的光輝歷程”進行專題學習,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黨組書記栗戰書主持並講話。

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認識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這個重大政治論斷,深刻認識改革開放40年來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認識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務,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為新時代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作出應有貢獻。

會議認為,以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為標志,中國開啟了改革開放歷史新征程。我們黨在改革開放大潮中,開創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國人民用雙手書寫了國家和民族發展的壯麗史詩。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前所未有的決心和力度,把全面深化改革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銳意推進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生態文明體制和黨的建設制度改革,把改革開放提升到新的戰略高度。

會議指出,在改革開放中,人大工作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把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起來,全面加強了黨對人大工作的領導,進一步確認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制度,人民當家作主得到了更好保証,切實加強了全面依法治國,確保了各項改革於法有據,推進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不斷完善發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煥發出強大生機與活力。總結改革開放40年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發展歷程,最為根本的一點,就是黨中央保持清醒頭腦和政治定力,從我國國情和經濟社會發展實際出發,穩步推進改革,使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會議強調,我國40年來快速發展靠的是改革開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也必須堅定不移依靠改革開放。長期堅持、不斷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任務。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要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不斷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加強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自身建設,深刻理解和把握新時代、新思想、新矛盾、新目標提出的新要求,進一步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推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與時俱進、完善發展。

王晨、曹建明、張春賢、沈躍躍、吉炳軒、艾力更·依明巴海、王東明、楊振武出席會議並發言。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0日 01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