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同安哥拉總統洛倫索會談

兩國元首一致同意 繼續推動兩國關系積極快速向前發展

2018年10月10日07: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0月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安哥拉總統洛倫索舉行會談。這是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同洛倫索夫婦合影。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人民網北京10月9日電  (記者李偉紅)國家主席習近平9日在人民大會堂同安哥拉總統洛倫索舉行會談。

習近平歡迎洛倫索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表示很高興在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結束一個月后再次同洛倫索會面。習近平指出,北京峰會成功召開為中非、中安關系發展注入了新動力,帶來了新機遇。雙方要一道努力,繼續推動中安關系積極、快速向前發展。中方對中安兩國合作未來充滿信心。

習近平強調,雙方要增進政治互信,密切高層交往,加強戰略溝通,相互理解和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中方對非洲國家的歷史遭遇感同身受,堅定支持非洲國家人民反對外來干涉、自主選擇發展道路。要落實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成果,推動“八大行動”有關舉措早日落地,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加強彼此發展戰略對接,做強傳統領域合作,拓展新增長點,為兩國互利合作打造新亮點,促進安方工業化和經濟多元化進程。要擴大人員和地方省市交往,促進中安文明互鑒、民心相通。要開展國際合作,密切多邊協調配合,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國際秩序更加公平合理。

洛倫索表示,安中保持高層密切交往,體現出雙方對兩國關系的高度重視。長期以來,安中合作對安哥拉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安方期待進一步加強兩國在基礎設施建設及民生領域的合作,更好地助力安哥拉國家發展。中非合作論壇推動了中國同整個非洲之間的合作。非洲國家高度贊賞中國根據非洲大陸的實際需求開展對非合作,採取實實在在的舉措,且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不干涉非洲國家內政。中方在中非合作論壇框架內提出的合作計劃對非洲國家發展具有非常積極的影響。希望安中合作能成為非中合作的典范。安哥拉重視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的重要影響,高度評價中方為妥善解決非洲熱點問題發揮的建設性作用。安哥拉支持多邊主義,主張世界的未來應由各國共同決定,願密切同中國在多邊事務中合作。

會談后,兩國元首共同見証了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為洛倫索舉行歡迎儀式。彭麗媛、楊潔篪、沈躍躍、王毅、何立峰、何維等參加。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0日 01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