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成都《先鋒》雜志

勤勉實干 爭當“最強黨支部”

成都市公安局交警支隊第一分局

2018年10月10日15:45    來源:先鋒

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基層黨支部是公安交管事業發展的“牢固地基”。當前,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第一分局二大隊黨支部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圍繞省委、市委全會精神,以創建“最強黨支部”工作為契機,按照上級黨委工作部署,在工作中不斷強化基層黨組織引領示范作用,推動大隊業務工作和隊伍建設取得新發展、新成績。

思想引領——

發揮戰斗堡壘作用

大隊黨支部按照“黨建帶隊建、隊建促業務”的思路,對照“班子建設最有力、制度落實最到位、黨員管理最規范、工作業績最突出、紀律作風最過硬”的“五最”標准和支隊黨委“5+N”工作要求,以強化政治思想教育為“先手棋”,通過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打造黨支部“內宣示范牆”,在大隊辦公室設立黨員學習園地,探索建立“互聯網+黨建”的黨組織生活和活動模式,使黨員民警、輔警更加堅定理想信念。同時,積極開展“大學習大討論大調研”活動,引領支部黨員不僅要學好專業知識,勝任本職工作,還要學習城市建設規劃知識,拓展眼界提升能力,在隊伍內部形成主動干事謀業的積極氛圍。以黨員民警、輔警崗位為“責任田”,開展“亮身份、亮標准、亮承諾、亮服務、爭先鋒”的“四亮一爭”活動,將人民南路紅照壁路口、人民南路二三段、川醫片區作為黨員責任區、黨員示范崗,激勵黨員民警、輔警在崗干事創業,激發普通民警、輔警對標黨員標准,在崗履職盡責。通過創建活動,大隊比學趕超氛圍逐漸濃厚。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在轄區內採取“動”“靜”結合的交通組織模式,靜態開辟泊位,緩解停車壓力﹔動態分道行駛,保障干道通行暢通,化矛盾,解民憂﹔嚴查嚴處涉牌涉証、機動車亂停放、三輪車違法上路行駛等突出交通違法行為。

共管交通——

創新勤務模式保暢

大隊黨支部緊緊圍繞“實施成都治堵十條、推進科學治堵”的總體部署,持續推進“智慧治堵、工程治堵、依法治堵”,按照市局黨委創建“最強黨支部”“工作業績最突出”和支隊黨委“打造N個工作亮點,贏得N個群眾贊譽”的工作要求,大隊領導班子結合轄區交通管理實際問題,主動與轄區玉林街道辦事處執法中隊聯合成立“綜合執法秩序中隊”,由大隊主要負責人兼任中隊指導員和督導員,緊密聯系屬地形成聯治共管,治理轄區交通亂象與難點,進一步優化本轄區交通環境,提升道路交通通行效率。“綜合執法秩序中隊”以聯合組隊、綜合執法的形式,對人民南路沿線及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片區進行交通秩序管理,有針對性地加大對機動車亂停放、三輪車違法上路行駛和非法營運、“摩的”候客載人等突出交通違法行為的管控力度,讓道路更加安全、暢通、有序。今年以來,“綜合執法秩序中隊”聯合巡邏100余次、500余人次,整治和查處各類突出交通違法行為2萬余起,道路綜合整治成效顯著。

共建共享——

全力緩解交通壓力

每天前往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就診的患者、家屬等高達8萬余人次,就診車輛多達萬余輛,面對巨大的交通壓力,大隊繼創新“就診車道”、周邊小區私家停車位白天時段對外共享、發放“就診停車溫馨提示卡”等舉措的基礎上,充分利用“互聯網+”和大數據平台,合理設置共享單車停車點位,在醫院周邊搭建起“公共交通+共享單車、區域停車+共享單車”的閉合綠接駁通行鏈條,方便群眾利用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就診醫院和各個醫院之間的換乘,解決看病就醫的“最后一公裡”問題。同時,加強與各大共享單車投放企業的緊密聯系,對各個停車點位與共享單車企業進行信息共享,做到對共享單車的精准投放、及時轉移清理,共同推動規范用車、文明騎行,確保“生命通道”保持暢通。

強化聯動——

踐行為民服務宗旨

大隊黨支部立足公安交警主責,結合開展“大學習大討論大調研”等活動,積極聯動友鄰單位黨團組織、青年文明號、熱心支持交通管理工作的群眾一道,堅持定期上路,協助交警開展文明交通宣傳勸導、交通違法勸導,共同開展文明交通志願服務,以“身邊人的帶動性”擴大交通宣傳“1+1>2”的效應,帶動更多群眾積極參與文明交通建設,傳播文明交通風尚,強化群眾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監督和共建共享文明交通的意識。同時,積極利用“五進”工作,深入轄區學校、企事業單位開展交通安全宣傳,共同倡導文明新風,傳播文明交通理念,推進社會文明建設,擔當社會責任,拓展社會效益,讓“文明交通,安全出行”的理念種入孩子們心裡。通過“大手牽小手”,再由“小手牽大手”,傳遞給每一個孩子的家長,共同構筑安全、文明、和諧的交通環境。

平安有我——

恪盡為民護民之責

作為城市的主干道,人民南路一線及周邊區域有多所大型醫院、重點高校、體育場館、企事業單位和商貿場所,是連接成都高新區和天府新區的主要通道,每天車流人流量大,交通管理工作難度和壓力較大。為全面推進中心城區“三治一增”工作,有力提升城市品牌形象,積極回應群眾對城市主干道的交通需求,確保城市中軸線交通順暢,大隊全體黨員身先士卒,扎實高效地在人民南路一線開展交通疏堵、靜態交通秩序管理、事故先期處置和群眾求助服務等工作,全面提升道路交通的見警率、管事率。同時,作為城市的“窗口警種”,大隊黨支部以各路口為黨員示范崗,黨員民警、輔警“亮身份重承諾、講執行勇擔當、走在前作表率”,積極回應群眾求助,開辟生命通道﹔“警種+分局”聯合作戰挽回群眾財產損失,在每一處群眾需要的地方傳遞成都交警的大愛,勾勒出“匡扶正義,為民服務”的動人畫卷。

成都《先鋒》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