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成都《先鋒》雜志

“三提三增三營造” 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發展治理格局

高志

2018年10月10日15:36    來源:先鋒

青羊區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成都市“全面落實年”要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大力推進“五個轉變”,著力構建“五大體系”,加快實施“三提三增三營造”,著力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發展治理格局,努力建成一批高品質和諧宜居生活社區,實現“城市有變化、市民有感受,社會有認同”。

實施“三提”,

增強共建責任感

提升黨建引領能力,增強黨建領航責任感。一是規范黨組織領導下的居民協商議事機制。建立居委會、議事會等自治組織定期向社區黨組織報告工作制度。二是推進社區網格。居民小區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探索社區環物委黨組織建設,搭建社區黨組織與小區黨組織、業委會、物業機構聯席協商平台。三是推進基層各領域黨建互聯互動。探索街道社區黨組織和駐區單位雙向溝通協商、雙向激勵機制。四是規范基層運行機制。全覆蓋開展社區黨組織班子運行情況分析研判,加強社區黨組織規范化建設,推動落實社區“三重一大”事項黨組織前置審議。

提升社區自治動力,增強居民參與責任感。一是完善社區自治組織架構。加快推進以“社區黨組織,社區公共服務站、社會工作服務站,社區發展中心”為主要構架的“121”社區治理體系建設。二是探索社區內生型減負機制。建立院落治理學院,培訓提升院落骨干、社區自組織、業委會成員自治能力。三是突出示范引領。今年對14個重點示范社區實施服務場所親民化改造,實現可進入、可參與。四是深化社區協商機制。推進社區協商制度化、規范化、常態化,提升群眾自治能力。五是建立社區營造項目化推進機制。社區營造區級示范項目不低於10個,全區實施社區營造項目社區達到100%。

提升社區發展活力,增強社會共建責任感。一是轉變街道職能。制定相關實施方案,提升基層服務能力。二是完善共治共享機制。成立社區發展治理促進會,搭建駐區機關、社會單位和居民參與社區發展治理的平台和載體。鼓勵50個企業、學校等向居民開放文化、教育、體育等服務設施。推行社區停車等資源共享利用,全年完成不少於40個共享點位建設。三是探索社區基金會運作機制。建立社區基金會,設立社區基金4個,整合資源服務社區。四是完善社會組織管理制度。區級社會組織服務平台建成運營,各社區擁有社會組織不低於6個,30%的街道建立社會組織服務平台,給予專項資金扶持不低於100萬元。

實施“三增”,

強化共治歸屬感

增強人才支撐能力,強化社工人才歸屬感。一是研究制定社工人才規劃。形成了《青羊區社區工作人才發展規劃(2017-2020年)》。二是實施社區后備干部孵化行動,印發了《關於開展社區后備干部孵化行動的通知》。三是規范社區專職工作者管理。研究制定《青羊區社區專職工作者管理意見》。四是提高社區專職工作者待遇保障水平。研究制定《青羊區社區專職工作者職業化崗位薪酬體系實施辦法》等。五是建立區級社區發展治理人才庫。成立了首批7名專家組成的社區發展治理專家指導委員會。

增強社區文化活力,強化市民文化歸屬感。一是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制定《青羊區開展家規家風示范點建設實施方案》,舉行“青羊區十大民生事件”評選活動。二是培育社區文化,打造“弘揚天府文化彰顯青羊魅力”文化品牌,開展“錦城西韻•青羊文藝講堂”等傳統文化實踐進社區。三是傳承本土文化。按照“一街一特色”原則,推進6條特色街區和6條歷史文化街巷改造提升,彰顯“老成都、蜀都味、國際范”﹔建設標准化社區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31個。四是培育社區志願服務文化。建立健全社區志願者聯合會運行機制,探索社創+文創模式,搭建社會組織、社會企業、社工人才孵化基地。

增強智慧社區水平,強化生活便利歸屬感。一是推進智慧社區建設。安排400萬元資金用於社區公共服務信息平台建設,完成24小時“智能自助服務區”建設,74個公共區域實現無線網絡熱點覆蓋。在東坡街道推進智慧社區示范試點,打造智慧共享社區應用展示中心。二是推進智慧社區服務。推行“接辦分離”的“一窗式”服務模式﹔依托新媒體平台,整合搭建集政務微博、微信、門戶網站和手機APP於一體的政務服務平台。新增“微政務”進社區便利店示范點5個。

實施“三營造”,

保障共享獲得感

營造社區宜人環境,保障居住環境獲得感。堅持政府主導、項目化運作和少拆多改、拆改結合,優先推進天府錦城青羊片區“五大行動”。以規劃為導向,以片區為單元,打破“就地平衡”模式,堅持公開透明,依托群眾力量,將模擬搬遷、居民自治改造模式與房屋征收程序有機結合,區域統籌、整體推進老舊城區改造,創建更適合居住、更具經濟彈性和可持續的新型社區,大力改善居民生活環境,依托成都青羊綠舟文化產業園和環城生態區,推動非遺特色小鎮建設。

營造社區功能品質,保障社區生活獲得感。一是實施社區服務設施優化計劃。推進社區綜合服務設施提檔升級。採取國資調劑、房屋置換、回購住宅底商等方式解決社區綜合服務設施用房。二是實施社區綜合體建設計劃。整合社區管理、文體、醫療、養老、商業五大功能,今年建設社區綜合體3個。三是實施社區公共服務設施建設計劃。加大中小學、醫院、消防站、農貿市場等教育、衛生、文化、體育優質公共服務供給,完善社區公共服務設施。今年計劃建設11個基礎設施項目和46個公建配套項目。家庭醫生與居民簽約服務覆蓋率達到40%。

營造和諧平安社區,保障社會安全獲得感。推進社區綜治中心建設,實現區、街道、社區、網格四級貫通。推進“雪亮工程”建設,加快中小學、幼兒園、加油站、企事業單位、寄遞物流點、院落(小區)、商業樓宇等社會視頻監控資源接入社區、聯網入戶。實行社區民警實崗制,推行“社區民警”+“輔警、網格員、綜治隊員”+“樓棟長、單元長、平安志願者”等的“1+3+N”專群協作聯動模式。今年計劃建設6個“法律七進”示范點,3個社區法律之家,10個特色調解委員會。新建20個社區綜治中心,覆蓋率達到60%。

(作者為中共成都市青羊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成都《先鋒》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