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成都《先鋒》雜志

創新“五微一體”黨建品牌的實踐與思考

姚楊  陳太平

2018年10月10日15:27    來源:先鋒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推進黨的基層組織設置和活動方式創新,對於如何增強新形勢下機關黨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和創造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針對當前機關黨員干部隊伍素質日益提升,而機關黨建工作創新不夠等問題,龍泉驛區以創建“五微一體”黨建品牌為抓手,對“黨建+”模式進行了有益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

“五微一體”創品牌

“微創新”撬動大黨建。通過系列“小突破”“微點子”,創新“開放式組織生活+”黨建工作模式,突出主題、手段、形式、內容、受眾的開放化,打造獨具單位特色的“主題黨日+”活動。以支部輪流承辦的方式,組織特色鮮明的主題黨日活動,呈現一批干部群眾喜聞樂見的優秀文化作品,結合“美麗成都·黨員示范行動”開展學術沙龍和做“四好”合格黨員詩歌朗讀活動,讓黨建活動變得鮮活生動。

“微黨課”贏得大舞台。以“微型黨課”“微信黨課”“微型黨校”等形式,將理論創新與實踐創新協同推進,形成引領創新的機制。對標先進找差距,把講黨課作為機關品牌建設的突破口,形成“領導班子講黨課,黨員干部談體會,專業人士做點評”的模式,將“大主題”和“小講台”“大理論”和“小事件”相結合,見微知著、寓教於樂﹔通過《龍泉開發》“車都先鋒”平台、微信“驛路先鋒”和黨建工作群等,對廣大黨員進行“微黨課”教育,為學習型黨組織建設開辟新路徑。

“微陣地”展現大形象。通過打造窗口黨建,建設黨建“微陣地”,加強黨建示范帶動效應。區地稅局設立“黨員活動教育展示室”,以“桃花經濟”和“汽車產業”為主題基調,從多個角度展示龍泉地稅共產黨人真抓實干、開拓創新的風採﹔國稅局打造“廉政長廊”“多功能活動室”“心理疏導室”等特色窗口﹔其他機關黨組織在辦公樓走廊、電梯間展示體現“三勁”精神優秀攝影畫作和各類箴言警句,積極營造機關黨建工作良好氛圍。

“微行動”引領大作為。機關黨員通過各種途徑,用“小行動”發動“大引擎”,以實際行動積極響應“東進”等戰略。開展“員工集成創新命名法”,廣泛搜集和深入挖掘干部職工個人、團體、部門實際使用,且具備一定創新的方法,或集成崗位工作中的小經驗、小技巧,提升工作效率,強化干部隊伍建設。

“微服務”承載大格局。倡導黨員“多一點用心、多一點真心、多一點耐心”,為群眾傾情服務。打破基層黨組織常規設置形式,大力實施“1+1”干部結對幫扶和“1+N”脫貧攻堅工程,黨委成員帶領支部書記每季度走訪慰問對口幫扶戶﹔打造“黨員示范崗”“黨員先鋒隊”,借助短信、QQ群、微博、微信等平台,把服務建在手(手機)上、線(網絡)上﹔關注黨員群眾,在單位建立起牢固的工作和生活感情。

機關黨建見成效

黨建引領,中心工作上新台階。黨組織書記進一步找准了自己的定位,明確了該干什麼、怎麼去干,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得以充分發揮,黨員干部干勁十足,有效促進了機關各項工作。

手段創新,機關黨建取得實效。黨建創新,重點抓好理念創新、手段創新、工作創新,以創新的思維、創新的思路、創新的方法和創新的形式打開了黨建工作新局面。

參與度高,全體黨員都動起來。“五微一體”黨建系列活動開展后,普通黨員思想活躍、行動積極、舉措新穎、素質多樣等特點得以充分展現。特別是“主題黨日+道德講堂”“員工集成創新命名”展示、黨員志願服務等活動,實實在在地變成普通黨員“登台唱戲”,從而形成了比學趕超的良好氛圍,展現了普通黨員追求上進、爭做先鋒的良好形象。

素質提升,干部隊伍更具戰斗力。通過“五微一體”黨建品牌的創建,機關黨員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的熱情普遍高漲,“四個意識”明顯增強﹔“黨建齒輪”帶動了機關各項工作的改革創新,服務群眾的工作能力、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全面加強,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力明顯增強。大家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展示出為龍泉驛區建設“中國制造示范區、現代生活品質城”建功立業的信心和決心。

扎實推進深思考

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黨的基層組織是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基礎,要“加強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建設,擴大基層黨組織覆蓋面,著力解決一些基層黨組織弱化、虛化、邊緣化問題”,為加強和改進機關黨建工作指明了突破口,也促使我們對黨建工作進行了更加深入的思考。

一要在“微思”上下功夫,通過“創新思路+品牌項目”打造特色黨建。隨著改革的不斷深化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深入發展,下一步工作的開展面臨著更嚴峻的挑戰和更高要求。面對新情況新問題,應更進一步創新黨建工作思路,狠抓黨員隊伍建設,積極探索豐富多彩的黨員教育方式,以打造黨建品牌項目為抓手,不斷拓展“黨建+”的內涵和外延,增強各級黨組織的戰斗力凝聚力,提高黨員的素質和能力,為“微創新”出實招、獻實策,努力開創機關黨建工作新局面。

二要在“微育”上下功夫,通過“制度管理+黨員教育”打造創新黨建。在“五微一體”品牌創建過程中,繼續建立完善相關制度,形成高效優質的“黨員教育”管理機制,發揮“關鍵少數”的表率作用,充分調動各年齡段黨員參與的積極性,激活黨員干事創業激情,鼓勵他們由“觀眾席”走上“演講台”,以靈活生動的方式為廣大黨員“講黨課”“說故事”,以身邊人講身邊事的方式,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起到淨化靈魂、升華思想的作用。

三要在“微融”上下功夫,通過“業務工作+先鋒引領”打造精品黨建。以黨建引領各項工作,大力實施“三大工程”,深入推行“三級聯評法”,落實黨員發展“四項計劃”,堅持在黨建活動方式上更有實效地服務中心業務工作,在考核評價手段上突出中心業務工作的成效檢驗作用,為更進一步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和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提供有力支撐,為機關黨建工作在群眾中更具凝聚效應、發揮放射效應打下堅實基礎,為加快建設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的城市貢獻力量。

(作者:姚 楊 國家稅務總局成都市龍泉驛區稅務局聯合黨委副書記、副局長﹔陳太平 成都市龍泉驛區機關工委組織建設科科長)

成都《先鋒》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