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李鴻忠:夯實黨在農村基層執政基礎 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提供組織保証

2018年10月09日11:06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夯實黨在農村基層執政基礎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提供組織保証

昨天上午,天津市村級組織換屆選舉工作總結會在天津禮堂召開。會議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黨的組織路線,總結我市2018年村級組織換屆選舉工作,大力推進新時代農村基層組織建設。市委書記李鴻忠出席會議並講話。市委副書記、市長張國清主持。

會上播放了《天津市村級組織換屆選舉工作紀實》專題片。按照中央部署,2018年村級組織換屆選舉工作在市委的統一領導下,經過歷時5個半月的艱苦努力,於9月20日圓滿完成。全市3538個村全部完成換屆,全部實現村黨組織書記通過法定程序兼任村委會主任。

李鴻忠在講話中指出,這次村級組織換屆,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大背景下的一次換屆。我們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時代加強黨的領導的重要思想,按照黨中央的部署,把全面實現村黨組織書記通過法定程序兼任村委會主任作為主攻目標,作為把黨的全面領導落實到基層、不斷夯實黨的執政基礎和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不斷提高黨的組織力領導力的重要工作,取得了新時代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的重要成果,打贏了一場具有基礎性、戰略性、歷史性意義的硬仗。換屆工作的成功,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英明決策和堅強領導,全市各級黨委堅持把黨組織把關定向貫穿始終,把為了群眾依靠群眾貫穿始終,把擔當作為、攻堅克難貫穿始終,把主官上、親自抓貫穿始終,把咬定目標、熱度不變、力度不減貫穿始終,確保各項工作有力有序推進。要認真總結經驗,努力推動我市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在新起點上取得更大進步。

李鴻忠強調,基層黨組織是政治組織,是落實黨的全面領導的“神經末梢”,是基層各類組織的領導核心。要進一步強化政治引領,教育引導農村黨員干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自覺推動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在農村落地生根。要增強領導力掌控力,完善黨領導一切的工作機制,提升組織服務群眾能力,打造堅強戰斗堡壘。新班子要勇於擔當,真抓實干,在推動鄉村振興上大顯身手,千方百計壯大村庄整體實力,發展特色產業,增加集體收入﹔圍繞環境美、心靈美,開展人居環境、移風易俗專項治理,培育文明鄉風﹔加強鄉村治理,及時主動解決矛盾問題,持續深入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守好首都政治“護城河”。

李鴻忠強調,村干部特別是黨組織書記要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全身心投入工作,當好帶頭人當家人,立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靈魂,立一心為民、造福百姓的情懷,立以德服眾、以能服眾的威信,立清正廉潔、兩袖清風的形象。各級黨委和政府要認真履行職責,壓實主體責任,加強全員集中培訓,強化日常監督管理,建立獎優罰劣機制,完善村級組織陣地、經費等保障,全力支持基層組織干事創業。

市委常委、市委組織部部長喻雲林對村級組織換屆選舉工作作總結。他強調,這次村級組織換屆選舉工作,堅持把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貫穿全過程,市委和各級黨委組織領導之堅強有力、工作標准之高、思想發動和矛盾化解之到位、程序要求之嚴格、對各類破壞選舉違法行為打擊力度之大、收官跟進措施之實前所未有,實現了市委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要以此為契機,深入貫徹落實全國和全市組織工作會議精神,搞好新老班子交接、加強教育培訓、健全完善管理制度、加強農村專職黨務工作者隊伍建設、引導干部干事創業,全面提升農村基層組織建設質量。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各涉農區設分會場。市領導張玉卓、鄧修明、趙飛、李毅、梁寶明、李樹起,市有關方面、涉農區主要負責同志參加主會場會議。(記者 魏彧 於春灃 李國惠)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