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黑龍江《黨員電教與遠程教育》

多少意味蘊“趣”中

——兼談“室內情景劇”在黨員教育片中的表現魅力

崔晶 黃彬

2018年10月09日10:21    來源:黨員電教與遠程教育

寓教於樂對黨員教育片而言可謂一種境界。如何讓黨員教育片在筑牢“有意義”這一基礎的同時,能兼顧“有意思”,從而將教育性與趣味性有機融合於一體,正是我們黨教制片工作者所努力的目標方向之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組織部、阿克蘇地區黨委組織部創新制片思路,運用頗具民族特色的輕鬆幽默的表演風格,通過“室內情景劇”的表現方式,巧妙地將當前政策形勢教育和國家大政方針宣傳融入多民族群眾家長裡短的小故事當中,創作出了《社區故事》《村裡的故事》等系列黨教片。片中情節既引人入勝又發人深省,稱得上是一次以創新嘗試化為可貴實踐的成功范例。

“趣”從基層來,將深刻思想通俗化。要想走進黨員群眾的內心,便先要貼近黨員群眾的“趣味”。而黨員教育專題片的“趣味”一定要植根於群眾實際精神需求。黨員教育系列片《社區故事》選擇以“室內情景劇”的藝術形式來呈現,有其得天獨厚的地域人文優勢。正因如此,這樣深植於基層土壤的藝術形式也更容易獲得群眾的青睞和信賴,更易於實現宣傳教育效果。“室內情景劇”多是輕喜劇風格,場景多為室內戲,由演員根據設定情節進行表演。欲將“室內情景劇”的載體形式與黨員教育的思想內核融而為一,要把握好兩個“盡量”來生“趣”。一方面,情景劇的情節設置要盡量生活化,真實自然,要在大量現實素材積累的基礎上選取其中最具典型性的情節進行呈現﹔另一方面,情景劇的語言形式要盡量口語化,通俗易懂,要順其自然地在語言環境中捕捉“趣”點,避免突兀和生硬。自然,這樣原汁原味打磨出的作品,會悄無聲息地增加親切度與好感度。

淺“趣”出深理,將抽象概念具象化。情景式表達,重在融“情”入“景”,開門見山地為觀眾呈現一個立體形象的情節和情境。每一集圍繞一個故事主題,用明晰的敘事邏輯貫穿完成,敘事結構獨立而完整。我們在黨員教育過程中想要傳遞的諸如“和諧社會”“團結共建”“友愛互助”等看似抽象的正能量內容,均巧妙地濃縮融化進一個個具體而微的故事情節中,隨著情節的起因、經過、高潮和結尾而徐徐展開,一一明晰在觀眾眼前,以看似瑣碎的“小切口”揭示出背后所蘊藏的“大內涵”。在此過程中,要同時注重對矛盾沖突和懸念的設置,找准“趣”點,吊足觀眾胃口。比如《暖暖的馕坑》一片在敘事結構上頗有新意,先是採用倒敘的方式交代了社區美食大賽的結果﹔再以插敘的形式回顧講述了美食冠軍之所以如此感謝社區對她幫助的原因,自然而然又清晰有序地將社區幫扶脫貧致富、化解鄰裡矛盾、營造和諧家園等服務性工作具象出來,讓觀眾在輕鬆歡快的感性體驗中凝聚了積極正向的理性認知。

入心則“趣”生,將剛性主題柔性化。無教育之痕,卻達教育之實。與其板起面孔條分縷析地講道理,不如選擇輕鬆自然地講故事。講故事是其一,氛圍輕鬆是其二。情景劇講究現場參與感,在你一言我一語的故事講述推進中,將觀者代入客觀視角,使其置身故事之中,從而將評判是非曲直的主動權交給觀者,讓其設身處地地從不同角色換位思考,做出自己的判斷,在不露痕跡的輕鬆狀態下直達故事所蘊含的主題內核。情景劇的輕鬆愉快氛圍與生俱來,倘若條件允許可以在預設的“有趣之處”嘗試適度留白,一方面可以在敘事節奏上舒緩下來,給觀者留有一定的想象空間﹔另一方面可以在風格韻致上含蓄些許,正所謂“言有盡而意無窮”,讓觀者在觀看時會心一笑又回味無窮。《社區故事》系列還有一個醒目的原創元素有效助力了全片輕鬆氛圍的營造,這便是其自創的片頭曲《我們的家》和片尾曲《社區故事》。極具地域特色的詞曲和演唱瞬間消融了與觀眾之間的距離,迎面送來了黨員教育“春風化雨潤民心”的誠意與關懷。

  (《黨員電教與遠程教育》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