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黑龍江《黨員電教與遠程教育》

穩步“下沉”的智慧黨建

曾航 楊豐

2018年10月09日10:08    來源:黨員電教與遠程教育

在湖南省漢壽縣,“下沉”正在給人們帶來越來越多的幸福感。漢壽縣深入推進“智慧黨建”建設,努力打造“政務下沉”“黨務下沉”和“商務下沉”,將黨建服務送到了基層黨員的身邊。基層都說,如此“下沉”,真是“下沉”得好!

“辦証再也不用來回跑腿啦”政務下沉——

對於辦理殘疾証,株木山街道鴨東村村民石維群深有感觸:“以前辦個殘疾証要到村裡寫証明,到鎮裡填表,還要去縣殘聯跑好幾趟,兩三個月都不一定辦得下來。”苦於程序繁瑣,石維群的殘疾証一直拖著沒辦。今年7月11日,石維群人在家中坐,“証”從天上來。原來,石維群前段時間在“智慧黨建”平台上申請了殘疾証,僅一個星期就收到了。“簡直神了!”他一臉的不敢置信。

這樣“神奇”的經歷,在漢壽縣頻頻發生著。育齡婦女劉長娥在村裡提交資料,三天后就領到了二孩生育証﹔村民王喜保僅用5分鐘,就在村裡拿到了老年証……在“智慧黨建”平台推廣運用中,漢壽縣各級部門都努力做活信息搭建與服務“下沉”的融合文章,38項便民服務事項下沉到鄉、村,舉凡低保辦理、醫療救助、生育服務等,基層群眾都可以就近解決。

數據多跑路,群眾就少跑腿。2017年,漢壽縣公開招聘了278名30歲以下、大專以上文憑的黨建聯絡員,專職從事“智慧黨建”工作。兩年來,縣裡共投入資金3.2億元,高標准完成了300個村級平台建設,真正實現了“村村通”。

天南海北一“線”牽黨務下沉——

健全的信息數據,實時無障礙的黨群溝通方式,是所有基層黨組織在管理黨員時都十分渴求的。如今漢壽縣利用“智慧黨建”平台將之實現了。

“智慧黨建”平台為每一個黨組織與黨員群眾開辟網上空間,開通12項在線黨務功能,實現黨內統計一鍵生成,“三會一課”在線運行,黨組織和黨員活動線上全程提醒、預警、紀實。

許健行是漢壽縣滄浪街道的一名黨員,長年在廣州工作,組織生活基本參加不了。今年7月1日,正在新加坡出差的他收到了全市七一視頻會議通知,在臨時辦公室參與了視頻會議。與此同時,太子社區流動黨員曾珍在深圳的地鐵上也通過“智慧黨建”APP收看了會議實況。從此,距離不再是流動黨員參加組織生活的障礙。

“以前我們村的流動黨員較多,管理流於形式。自從有了‘智慧黨建’平台,流動黨員參加黨建活動的積極性越來越高,真正讓黨員心系漢壽。”七星橋村黨支部書記劉彪說。

截至目前,“智慧黨建”平台已完成全縣黨建基礎信息採集,錄入35000多名黨員、1500多個基層黨組織和400多個行政事業單位,以及5000多名事業單位干部的基礎信息,採集數據160萬條,已形成黨組織和黨政機構樹狀信息庫。

鄉村產業“做乘法”商務下沉——

漢壽縣“智慧黨建”的建設緊扣鄉村振興和市委“開放強市、產業立市”的戰略,將推動商務下沉作為政策落地的抓手。

在與市場結合方面,漢壽縣在各村招募“愛心超市”合伙人建立生活超市,通過“智慧黨建”平台向群眾輸送質量上乘的生活用品。同時,愛心超市運營還與精准扶貧結合,合伙人要從盈利中拿出部分資金和物資結對幫扶貧困戶。

在商務運營方面,漢壽縣利用“智慧黨建”平台全面開展農產品溯源認証工作。針對本地生態甲魚、黃桃、有機蔬菜等特色產品,實行宣傳推廣、品牌認証、包銷一體、線上線下緊密結合的“一站式”銷售戰略。崔家橋鎮永固村農民龍小明在村裡承包了20畝山林種植黃桃,今年利用“智慧黨建”平台拓寬銷路后,3萬斤黃桃12天就賣完了,純利潤高達10多萬元。

“我們要讓‘智慧黨建’的學用和服務功能‘沉’得更徹底,讓老百姓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常德市委副書記朱水平對“智慧黨建”寄予了厚望。

(作者單位:湖南省漢壽縣委組織部)

  (《黨員電教與遠程教育》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