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讓開山島上的五星紅旗永遠飄揚

王仕花

2018年10月08日10:05    來源:《求是》

原標題:讓開山島上的五星紅旗永遠飄揚

2018年7月27日,我的丈夫,江蘇省灌雲縣開山島民兵哨所所長王繼才在執勤時突發疾病,殉職在崗位上,實現了他“一生守島,直到守不動的那一天”的誓言。

王繼才殉職后,黨和人民沒有忘記他,給了他崇高的榮譽。習近平總書記在百忙之中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他的事跡,向我和家人表示慰問。中央宣傳部、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江蘇省委聯合召開座談會,號召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廣泛學習宣傳他的先進事跡和崇高精神,大力營造崇尚英雄、學習模范、爭當先進的濃厚氛圍。江蘇省委、省政府領導和省軍區的首長看望慰問了我們,省委、省政府、省軍區下發學習決定,省政府評定王繼才為烈士,給了我們很大的安慰和溫暖。全國許多媒體報道了王繼才的事跡,讓我和家人感到安慰和溫暖的同時,也備受鼓舞和鞭策。我衷心感謝習近平總書記對王繼才和我們全家的親切關懷,衷心感謝各級黨政組織、部隊和社會各界對王繼才的關心關愛。

王繼才生前只是一名普通民兵,在自己的崗位上做了自己應該做的事,卻得到了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關懷。2015年2月11日,是一個值得我們永遠銘記的日子。那一天,在全國軍民迎新春茶話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親切接見了王繼才,拉著他的手坐在一起,關心地問他島上生活怎麼樣,詢問我和孩子的情況,囑咐他保重身體,有什麼困難可以向組織提出來。王繼才回來后,激動地對我說,總書記這樣關心我們基層民兵,我們更應該守好島,讓總書記放心。我和家人會永遠銘記總書記的殷切期望,用愛國奉獻的實際行動回報總書記的親切關懷。

王繼才和我共同生活35年,在開山島上共同堅守了32年。32年來,我們同甘共苦、相濡以沫,戰勝了惡劣的環境、艱苦的條件和孤獨寂寞的挑戰,忠實履行民兵責任,完成守島衛國任務。許多媒體在採訪時都問我:是什麼原因,讓我和王繼才32年如一日、無怨無悔堅守開山島?回憶我們共同守島的經歷,我有這樣幾點體會。

守島就是衛國、國安才能家寧的信念,是我們32年堅守開山島的精神支柱。開山島地處黃海前哨,扼守蘇北沿海,戰略位置十分重要。1939年,日軍從開山島登陸,屠殺中國軍民1萬多人。王繼才從小就聽老人們講:守住開山島,就守住了黃海的大門,就守住了沿海百姓的安寧。但是,開山島遠離陸地,條件異常惡劣,當地漁民形容它是“石多水土少,台風四季擾。飛鳥不做窩,漁民不上島”。1986年7月,王繼才去守開山島,全村人都知道,隻瞞著我。得知他守島的消息,我去勸他下島,他反過來勸我:“你回去吧,照顧好老人和孩子!我得留下,開山島是海防前哨,你不守,我不守,誰來守?”后來,我實在放心不下他一人守島,就辭去鄉村小學語文教師工作,跟他上了島,建起民兵“夫妻哨”。上島后,王繼才說:“島雖小,也是國家的領土,隻有升起五星紅旗,才代表開山島是中國的土地!”就是憑著維護祖國領土完整和安全的信念,我們每天在島上堅持升國旗,風雨無阻,從未間斷。島上風大潮濕,經常遇到狂風暴雨,國旗特別容易褪色破損。32年來,我們自費購買200多面國旗,保証每天升起的國旗鮮艷奪目,彰顯國家主權和尊嚴。人有了信念,就有了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守島的日子雖然艱苦,但我們對島上的一草一木都懷有感情,在我們心中,島就是家。為了建好家,我們自己動手修建簡易碼頭,從岸上一點一點運來泥土和肥料,在石頭縫裡種菜種樹,綠化荒島,讓開山島充滿生機和希望。如今,100多棵鬆樹、苦楝樹在島上頑強生長,蔬菜瓜果在島上生根發芽,開山島變成美好的家園。

黨員的身份、民兵的責任,是我們32年堅守開山島的力量之源。王繼才的父親是1949年前入黨的老黨員,從小就教育他,做人要誠實,做事要誠信,對組織說過的話、答應的事,就一定要兌現。他的舅舅是參加過解放戰爭和抗美援朝的老兵,經常叮囑他,開山島就是戰士的陣地,哪怕付出生命代價,也一定要堅守!當縣人武部鄭重地把守島任務交給王繼才時,他感受到了組織上沉甸甸的信任,也作出了“答應了就要兌現、承諾了就要堅守”的諾言。32年來,我們能一直堅守開山島,就是要兌現對父輩的承諾,兌現對組織上的承諾。后來,我們先后加入中國共產黨,在思想認識上有了更大的提高,行動上更加自覺。王繼才挂在嘴邊的話就是,黨員就要有黨員的樣子。我們積極履行黨員的責任和義務,學習黨的理論、學習國防知識,精心做好巡島、航標維護、國防戰備工事維修等工作,堅決同偷渡、走私不法分子作斗爭,千方百計為過往船隻和漁民服務,有時不顧生命危險去救助遇險船隻,漁民們都稱贊我們是“孤島活雷鋒”。他們說,看到開山島的國旗,心裡就有了依靠﹔登上開山島的碼頭,就有了回家的感覺。但是,為了守好開山島,我們卻顧不上照顧自己的家。王繼才父親去世時,他在戰備執勤,沒能趕上送終﹔母親去世時,也沒能見上最后一面﹔大女兒出嫁時,含著淚一步三回頭,也沒有等來參加婚禮的父親。但王繼才不是沒有感情的人,每次談起這些,他都含著眼淚說,忠孝不能兩全,家國不能兩顧,國家的事情總比小家的重要。剛上島的時候,我的想法很簡單,只是想照顧好王繼才,守著一個完整的家。后來才慢慢明白,守島守的不僅是我們的小家,守的是黨員的忠誠、民兵的責任,守的是人民的幸福、祖國的安寧。

組織的關懷、群眾的幫助,是我們32年堅守開山島的強大支撐。我們能在開山島上堅守32年,離不開組織上的關懷、部隊官兵的支持、父老鄉親的幫助。遇到台風時,我們沒法下島,當地駐軍和縣人武部會想方設法派出給養船,送來食物等生活用品。平時鄉親們幫助我們照看孩子,逢年過節還登島陪伴我們。有一次,女兒在島上突發重病,得知消息的漁民爭著趕來,及時把她送到醫院治療。在各級黨政組織的關心下,開山島修起了碼頭,建成了通信基站,安裝上太陽能、風力發電和淨水設備,工作和生活條件越來越好。2014年,我們被中宣部評為全國“時代楷模”后,王繼才應邀常態化列席縣人武部黨委擴大會議,更多的人登島學習慰問,開展理想信念教育,開山島成為學習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地。王繼才生前常對我說,其實每個崗位都是一樣的,隻要你用心去做,就不會枯燥乏味﹔隻要心裡裝著祖國安危、一心為了人民奮斗,黨和人民就不會忘記我們。

王繼才走后,我主動向組織申請,要在島上繼續守下去。組織上照顧我,安排我擔任民兵哨所名譽所長。作為一名共產黨員,我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帶頭弘揚愛國奉獻精神,自覺做新時代奮斗者,支持、關心和指導接替我們守島的民兵,把開山島守好,讓開山島上的五星紅旗永遠高高飄揚!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特寫·側記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