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謹記父親王繼才的囑托,守好另一座“島”

2018年10月08日09:30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每周影像

原標題:謹記父親王繼才的囑托,守好另一座“島”

2017年9月12日,王志國(右一)一家與父母在開山島上向國旗敬禮。新華社發(謝明明攝)

2018年8月8日,王志國(右)和母親王仕花(中)、姐姐王蘇(左)行走在開山島新修建的碼頭上。

2018年8月7日,王志國在宿舍裡看著與家人的合影回憶往事。

2015年2月13日,王志國(右)在開山島上陪父母巡島。

2015年2月13日,王志國(左三)和姐姐一家在開山島上和父母團聚。

2018年8月7日,在南京祿口國際機場停機坪,王志國(右)進行例行巡查。

2018年8月7日,在南京祿口國際機場,王志國跑步前往驗証台。

2018年8月7日,王志國(右)在南京祿口國際機場驗証台外核實旅客証件。

2018年8月7日,在南京祿口國際機場勤務督導台內,王志國(左)正在與同事做旅客通關數據分析。

2018年8月7日,在位於南京祿口國際機場內的南京邊防檢查站証件研究中心,王志國利用文檢設備進行証件研究。

30多年過去了,“孤島夫妻哨”王繼才、王仕花在開山島當年親手種下的苦楝樹已經枝繁葉茂,海風吹得樹兒嘩嘩作響,它們還在等待著王繼才巡邏的步伐。

王繼才生前是江蘇省灌雲縣開山島民兵哨所所長。開山島位於我國黃海前哨,面積隻有兩個足球場大,戰略位置十分重要。1986年,26歲的王繼才接受了守島任務,從此與妻子以海島為家,與孤獨相伴,在沒水沒電、植物都難以存活的孤島上默默堅守,戰勝了常人難以承受的艱險,守住了常人難以想象的孤獨和寂寞,把青春年華全部獻給了祖國的海防事業。2018年7月27日,王繼才在執勤時突發疾病,經搶救無效去世,年僅58歲。

31年前的一天夜晚,王仕花臨產。屋外狂風嘶吼,屋裡王仕花正在忍受劇烈的疼痛。情急之下的王繼才,通過手搖電話向外界求援,用一把煮過的剪刀,親手剪斷了孩子的臍帶。孩子的第一聲啼哭,擊垮了這個錚錚漢子緊繃著的神經,王繼才抱著兒子,癱坐在地失聲痛哭,“小花,是兒子!志國的名字用上了!”

兩個人的小島從此成了三個人的家。

從小就隨父母一起守島,王志國的童年回憶裡充滿了陪父母一起巡島升旗、維護設備、寫海防日志的點滴。到了上學的年紀,6歲的王志國站在船頭,向島上的父母揮手告別,也告別了陪伴他整個童年的小島。王志國怎麼也不會想到,那個光禿禿的小島,將會成為他一生的牽挂。

從小過慣苦日子的王志國,比同齡人更成熟穩重,大學期間長期勤工儉學,最終如願考上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學的研究生。名校文憑、豐富的社會實踐和吃苦耐勞的品質吸引了很多知名企業,但王志國深知,父親給他取名志國,就是希望他能立志國防。

2013年,王志國成為一名共和國武警邊防警官,開始在江蘇省邊防總隊灌南邊防大隊工作。每逢休假回島,王志國總穿著軍裝,因為他知道父親最喜歡看見他穿軍裝的樣子。

工作5年,王志國多次參與保障出入境勤務工作﹔遂行各類重大安保活動十余次﹔累計檢查出入境旅客18萬余人次,始終保持“零差錯、零投訴、零違紀”的記錄﹔查獲違法違規案(事)件27起,查獲網上在逃人員7人次,查獲並阻止入境外籍涉恐嫌疑人1人次,為國門的出入境工作貢獻力量。

“我守好我的海島,你守好你的國門。”王志國謹記父親的叮囑。王志國說,父親守島守了一輩子,用生命兌現了那句“守到守不動為止”的承諾。如今的王志國正在距離開山島400公裡外的南京空港國門的另一座“島”上,繼續著父親王繼才的那份堅守。(記者李響攝影報道)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特寫·側記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