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建好、用好、管好中央企業領導人員隊伍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企業領導人員隊伍建設邁上新台階

記者 盛若蔚 孟祥夫

2018年10月05日08: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治天下,以用人為本。治企興企,必須有一流的企業領導人員隊伍。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精神新要求。就國有企業領導人員隊伍建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國有企業領導人員是黨在經濟領域的執政骨干,是治國理政復合型人才的重要來源﹔強調堅持黨組織對國有企業選人用人的領導和把關作用不能變﹔強調國有企業領導人員必須做到對黨忠誠、勇於創新、治企有方、興企有為、清正廉潔……這為加強國有企業領導班子隊伍建設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央企業領導人員管理工作守正出新、穩中求進,中央企業領導人員隊伍煥發出勃勃生機,中央企業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中砥礪奮進、再創輝煌。

  強化頂層設計,在制度建設上“立柱架梁”

  “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新時代,面對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的新目標,中央企業領導人員管理工作該怎麼抓?如何貫徹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如何適應中央企業改革發展需要?

  歷史總是在回答時代課題中前進。堅持制度建黨,與時俱進加強制度建設無疑是破題的關鍵。

  2018年7月,《中央企業領導人員管理規定》修訂印發,這是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舉措,是多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企業領導人員管理經驗的科學總結。《規定》覆蓋了中央企業領導人員管理的全過程和各環節,從制度層面對新時代中央企業領導人員管理的基本原則、基本要求和主要內容進行了全面完善。如何選拔、如何管理、如何培養、如何激勵和保護企業家精神,在《規定》中都能找到答案。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后,國有企業開啟了全面深化改革新篇章。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必須堅定不移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必須持之以恆加強國有企業領導人員隊伍建設。2015年,《關於在深化國有企業改革中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的若干意見》印發,對堅持黨管干部原則,從嚴選拔、教育管理國有企業領導人員等提出了具體要求,首次明確中央企業設立專職抓企業黨建工作的黨委(黨組)副書記……黨的領導、黨的建設在國有企業改革中得到了充分體現和切實加強。

  國有企業黨員領導人員是黨的干部,不論在什麼崗位上,都要積極主動做黨建工作。2017年,《中央企業黨建工作責任制實施辦法》印發,進一步明確了中央企業黨委(黨組)的主體責任、書記的第一責任、專職副書記的直接責任、領導班子成員的“一崗雙責”,推動黨建工作責任層層落實、貫通到底。

  同時,《中央企業領導班子和領導人員綜合考核評價暫行辦法》《中央企業領導人員選拔任用廉潔從業結論性評價辦法》《關於加強和改進中央企業優秀年輕領導人員培養選拔工作的實施意見》《中央企業董事會及董事評價暫行辦法》等一系列制度相繼出台,各中央企業也結合實際制定相應的企業領導人員管理制度……符合中央企業特點的領導人員管理制度鏈條不斷健全、制度體系逐步形成。

  堅持精准科學,選優配強“關鍵少數”

  “為政之要,莫先於用人。”

  精准科學選人用人,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干部工作的重要思想。黨的十八大以來,按照精准科學要求,堅持黨管干部原則,堅持發揮市場機制作用,著力建立以德為先、任人唯賢、人事相宜的中央企業領導人員選拔任用體系,一大批高素質專業化的優秀人才被及時發現出來、合理使用起來。

  ——強化黨組織的領導和把關作用

  無論是嚴格選任標准還是嚴格選任程序,無論是嚴格組織考察還是嚴格審批決定,都堅決落實黨組織在選人用人工作中的主體責任,牢牢把住中央企業領導人員的政治關、業績關、品行關、作風關、廉潔關。

  准確把握民主推薦的功能定位,將民主推薦與日常了解掌握情況和人崗相適等情況綜合考慮,防止唯票取人。

  近年來,先后在軍工、石油石化、汽車等行業,公開遴選了19戶中央企業的26名副職領導人員,補充了一批德才兼備、年富力強的優秀人才。工作中,中央企業黨委(黨組)研究把好推薦人選關,中央組織部、國務院國資委黨委組織專家把好評審面談關、組織考察組把好考察關,將黨管干部原則落到實處。

  在中國節能、國藥集團、新興際華開展董事會選聘經理層成員試點,先后選聘了1名總經理和8名副總經理。黨組織不當“甩手掌櫃”,在確定標准、規范程序、參與考察、推薦人選方面把好關,保証人選政治合格、作風過硬、廉潔不出問題。

  ——嚴格選拔任用標准

  “對黨忠誠、勇於創新、治企有方、興企有為、清正廉潔”的“20字”要求,是新時期好干部標准在國有企業的具體化,是選拔任用中央企業領導人員的根本標尺。

  “對黨忠誠”,是黨對中央企業領導人員的第一位要求。如果這條不過關,其他都不過關。在選拔任用中央企業領導人員工作中,始終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對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決”。

  經營管理現代企業,必須有專業能力、專業精神,必須有較強的治企興企能力。選拔任用中央企業領導人員,重點看其是否具有強烈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自信,是否懂經營、會管理、善決策。對黨組織領導班子成員,還要看其是否具有較強的管黨治黨能力和較高的思想理論水平。對專業能力不達標的也堅決不用。

  突出實踐、實干、實效,不簡單看學過什麼、干過什麼、分管過什麼,更看干成了哪些事、干得怎麼樣、管得好不好,看實實在在的業績、企業高質量發展的具體成效。不擔當、不作為的,業績不佳的,不僅不用,已在崗位上的也要及時調整下來。

  堅持全方位、多角度、近距離考察識別中央企業領導人員,嚴格落實“凡提四必”要求,實行中央企業黨委(黨組)書記、紀委書記(紀檢組組長)對人選廉潔從業情況“雙簽字”制度,防止“帶病提拔”。

  ——堅持以事擇人、優中選適

  “為官擇人者治,為人擇官者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用什麼人、用在什麼崗位,一定要從工作需要出發,以事擇人。

  從“誰該用”到“該用誰”,從“更合適、更勝任”的角度去衡量、選拔中央企業領導人員,把事業發展、工作需要、崗位要求與促進中央企業領導人員健康成長、充分調動積極性有機結合起來,著力打造又博又專、推陳出新的素養結構,使領導班子專業素養整體適應企業主營業務。

  近年來,重組成立中國遠洋海運、中國寶武集團、國家能源集團,新設立中國航發……按照領導人員配置“做減法”、領導班子功能結構“做加法”原則,及時完成領導班子配備,為重組新設企業在新的起點上揚帆遠航提供堅強組織保障。

  加強中央企業黨建工作領導力量,中央企業黨委(黨組)專職副書記實現應配盡配,一大批優秀的專職副書記協助黨委(黨組)書記專心專責抓黨建、從嚴從實強黨建,推動企業黨建工作全面加強、全面進步。

  加大中央企業領導人員交流任職力度,大力發現培養選拔優秀年輕領導人員。2017年以來,新任企業領導人員中,有近半數實行了交流任職,許多“70后”優秀年輕領導人員進入了中管企業領導班子。

  突出問題導向,從嚴從實加強管理監督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和人民把國有資產交給企業領導人員經營管理,是莫大的信任。信任是最大的關懷,但信任不能代替監督,關心不能忘了嚴管。”

  從管理上存在的寬鬆軟問題入手,認真貫徹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方針,把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風、管紀律統一起來,管好關鍵人、管到關鍵處、管住關鍵事、管在關鍵時,切實做到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

  堅持從嚴教育,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加強思想理論武裝,切實抓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學習培訓。按照黨中央部署,認真抓好中央企業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和“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依托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等干部教育培訓機構,連續多年對中央企業黨委(黨組)書記、專職副書記、新任職領導人員、中青年領導人員等進行培訓。組織中管企業領導人員參加省部級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通過主題教育和學習培訓,中央企業領導人員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針尖大的窟窿透過斗大的風。從嚴管理,必須從日常抓起、從小事管起、從細處嚴起,抓早抓小抓預防。落實談心談話制度,與中央企業領導人員開展經常性的談心談話,與正職領導人員談心談話每年至少一次,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咬耳扯袖、紅臉出汗。結合巡視、審計、信訪等方面反映,嚴格執行提醒、函詢、誡勉等制度。從嚴審核企業領導人員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從嚴規范企業領導人員兼職管理和參加社會化培訓、配偶移居人員任職崗位管理。

  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以黨章為根本遵循,嚴格落實《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督導中央企業黨委(黨組)開好民主生活會,領導班子成員脫去“隱身衣”,捅破“窗戶紙”,深入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在揭短亮丑、真刀真槍、見筋見骨中,臉紅心跳、出汗排毒、治病救人、加油鼓勁。加強對中央企業領導人員貫徹民主集中制情況的指導督導,對唯我獨尊、獨斷專行的,鬧無原則糾紛、影響班子團結的,奉行好人主義、講人情不講原則的,該批評及時批評,該調整堅決調整。嚴格請示報告制度,規范中央企業領導人員分工調整報備制度,規范中央企業黨委(黨組)專職副書記職責分工。在中央企業,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不斷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熔爐”功能明顯增強。

  考核評價是“指揮棒”“風向標”,是從嚴管理的重要抓手。中央企業領導班子政治素質、經營業績、團結協作、作風形象和黨建工作情況怎麼樣,中央企業領導人員政治表現、能力素質、工作業績、廉潔從業和履行“一崗雙責”情況怎麼樣,既有年度綜合考評,又有任期綜合考評,既反饋考評結果,又提出整改要求。特別是根據2013—2015年任期綜合考核評價情況,首次對中管企業領導班子開展任期綜合考核評價定級並進行通報,更好地實現了考核與考責的結合。目前,以綜合考核評價、經營業績考核、黨建工作責任制考核為主要內容的中央企業領導人員考核評價體系初步形成,抓改革、強黨建、促發展的導向更加明確。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從嚴從實管理監督中央企業領導人員永遠沒有休止符……

  加強正向激勵,激發和保護企業家精神

  “市場活力來自於人,特別是來自於企業家,來自於企業家精神。”中央企業成長為世界一流企業,中央企業領導人員必須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志存高遠、追求卓越,勇於創新、善於變革,真抓實干、擔當作為,百折不撓、堅忍不拔……

  如何激發和保護中央企業領導人員的企業家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這樣強調,“既要從嚴管理,又要關心愛護,樹立正向激勵的鮮明導向,讓他們放開手腳干事、甩開膀子創業”。

  對干部最大的激勵是正確用人導向,用好一個人能激勵一大片。對敢於負責、勇於擔當、善於作為、業績突出的中央企業領導人員,及時提拔重用,對不作為的堅決果斷調整下去,以正確用人導向激勵企業領導人員講擔當、重擔當。

  加強日常關心關愛。對干得好的中央企業領導人員,及時表揚鼓勵﹔對工作壓力大、思想負擔重的,及時疏導、理順情緒﹔對有困難的,積極幫助、主動關心。有的企業領導人員深有感觸地說,組織的思想政治工作細致到位,讓我們解開了思想疙瘩,真正感受到了家的溫暖。

  完善中央企業差異化薪酬分配機制。先后印發《關於深化中央管理企業負責人薪酬制度改革的意見》《關於改革國有企業工資決定機制的意見》,實行與中央企業領導人員選任方式相匹配、與企業功能性質相適應、與經營業績相挂鉤的薪酬分配辦法,中央企業依法行使內部薪酬分配權。對職業經理人,實行市場化薪酬分配機制,採取多種方式探索完善中長期激勵機制。

  市場瞬息萬變,風險如影隨形。按照習近平總書記“三個區分開來”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強對中央企業領導人員工作失誤和錯誤的分析研判,努力創造鼓勵創新、寬容失誤的環境,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為干事者撐腰。

  不忘初心、干得舒心、拼得安心,中央企業領導人員的榮譽感、歸屬感、獲得感普遍提升,為國擔當、為民盡責的責任感使命感更加強烈。

  好風憑借力,揚帆正當時。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中央企業領導人員正以雄心壯志和擔當作為書寫新的篇章,中央企業乘風破浪、朝著世界一流堅定奮進……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05日 01 版)

(責編:宋鶴立、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