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儒商大會2018在濟南隆重開幕 郝明金致辭 劉家義作主旨演講

龔正主持樊友山致辭楊東奇出席

2018年10月01日13:53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儒商大會2018在濟南隆重開幕

今天上午,山東會堂眾商雲集、智者薈萃、群賢畢至。以“大儒商道、至誠天下”為宗旨,以“新時代、新動能、新儒商、新願景”為主題的“儒商大會2018”在這裡隆重開幕,來自國內外工商界、科技界、教育界、文旅界、醫療衛生界、金融界、海外社團及僑界、新生代和青年創業者等1120名嘉賓齊聚一堂,共敘儒風鄉情,共商合作大計,共享發展機遇。

大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東重要講話和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更大范圍、更高水平推進招商引資、招才引智,培育壯大新動能,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加快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出席大會並致辭,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劉家義發表主旨演講,省委副書記、省長龔正主持,全國工商聯黨組副書記、副主席樊友山致辭,省委副書記楊東奇出席。

郝明金向大會開幕表示熱烈祝賀。他說,“儒商大會2018”的成功召開,是山東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的生動實踐和推進高質量發展的重大舉措。山東堅持古為今用、以古鑒今,積極推動包括儒家思想在內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將優秀傳統商業文化思想發揚光大,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有益探索。

郝明金說,山東的發展離不開海內外各界人士的支持,必將為海內外各界帶來更大機遇,山東這艘巨輪正乘著東風再出發,進入通暢寬闊的新航道。“儒商大會2018”凝聚著海內外朋友的深切期望,凝聚著山東人民對美好生活的熱切期盼。希望山東堅持新發展理念,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打造最優營商環境,揚帆起航再出發。希望各位嘉賓敞開心扉、互學互鑒,大力支持山東發展,與山東共同擘畫“百家爭鳴、功成業就,百花齊放、姹紫嫣紅”的美好未來。

劉家義在主旨演講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各位嘉賓表示熱烈歡迎,向關心支持山東發展的海內外朋友表示衷心感謝。他說,山東是儒家思想的重要發祥地,是天下儒商的精神家園。儒家的“仁義禮智信”“修齊治平”等理念,影響了一代又一代商賈。儒商精神穿越千年時空,跨越地域界限,融匯多元文化,已成為商界精英的一種價值追求和特有標識,展現出旺盛的生命力和持久的感染力,一批又一批儒商閃耀在世界舞台。當今時代,大儒商道,追求的是“仁義”之道,以人為本,義利兼顧﹔追求的是“誠信”之道,以誠立身,以信為重﹔追求的是“創新”之道,因時而變,變中求進﹔追求的是“和合”之道,以和為貴,競爭合作﹔追求的是“規矩”之道,正人正己,遵規守法﹔追求的是“擔當”之道,厚植家國情懷,勇擔社會責任。儒商大會是一個平台,大家在此感悟齊魯大地的厚重歷史、燦爛文化,感受山東改革創新、活力迸發的時代氛圍,交流增進友誼、加深情感的共同話題,以儒為根、合道而行,探尋合作共贏的新機會、新途徑。

劉家義說,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發展寄予厚望,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在高質量發展上奮力趟出一條路子。山東牢記總書記囑托,堅定踐行新發展理念,加快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吹響了高質量發展的進軍號角。山東正站在歷史新起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勇做新時代“泰山挑山工”,創業再出發,續寫新輝煌﹔山東正搭建發展新平台,為各路英才共享資源、創新創業、開拓市場提供廣闊舞台﹔山東正激發改革新活力,敢除機制障礙,敢破制度藩籬,社會創造激情噴涌、澎湃勃發﹔山東正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主動融入國家開放大局,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新一輪對外開放格局全面展開。山東正敞開胸懷,擁抱世界各地朋友。

劉家義說,弘揚大儒商道,需要秉持敬儒重商、親商富商的理念﹔攜手共創未來,需要營造一流發展環境,讓近者悅、讓遠者來,匯聚起山東高質量發展的磅礡力量。山東深度優化政務環境,讓服務更高效﹔深度優化商務環境,讓服務更給力﹔深度優化人才環境,讓服務更精准。山東人民始終懷有感恩之心、仁和之心、至誠之心,讓我們同心同向,並肩前行,合作共贏,一起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

龔正在主持時說,這次儒商大會,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東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實際行動。我們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把弘揚優秀傳統文化與發展經濟、深化改革、改善民生、社會治理緊密融合起來,在繼承中發展,在發展中創新,在創新中發揚光大。面向未來,站在高質量發展的新起點上,要用好改革開放關鍵一招,做到市場有效、政府有為、企業有利,無形之手、有形之手、勤勞之手各安其位、協同高效,唱響合奏曲,釋放新動能,展現大作為。講市場有效,就是要充分尊重市場規律,發揮市場作用,靠市場推動創新創業創造。講政府有為,就是要凝神聚力搭平台、創環境、優服務、提效率,培育“親”“清”新型政商關系,打造“審批事項少、辦事效率高、服務質量優、群眾獲得感強”的一流營商環境,形成市場主體茁壯成長的陽光雨露。講企業有利,就是要“以義取利”,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積極履行社會責任,肩負起高質量發展的時代使命。相信經過努力,大家一定能看到一個市場活力迸發、生機盎然的新山東,一定能感受到一個環境一流、服務一流、保障一流的新山東,一定能迎來一個儒商群英輩出、發展高歌猛進的新山東。

樊友山代表全國工商聯對儒商大會的召開表示祝賀。他說,當前,中國經濟正處在由高速增長邁向高質量發展的新階段,民營經濟正處於爬坡過坎的關鍵時期,這對廣大民營企業弘揚儒商理念,傳承儒商精神,形成符合新時代要求的商業精神和商業文明提出了新要求。要踐行“忠義”之道,做愛國敬業、艱苦奮斗的表率﹔踐行“誠信”之禮,做遵紀守法、誠信經營的表率﹔踐行“智慧”之舉,做開拓進取、創業創新的表率﹔踐行“仁和”之美,做履行責任、回報社會的表率。廣大民營企業家堅定信心、攜起手來,讓儒商精神在齊魯大地煥發新光彩,讓民營企業家在實現中國夢中譜寫華彩篇章。

開幕式上,中華大成至聖先師孔子協會會長、孔子第七十九代嫡長孫孔垂長,中國美國商會主席蔡瑞德,中糧集團總裁於旭波,正威國際集團董事局主席王文銀,海爾集團董事局主席、首席執行官張瑞敏先后發言,帶著對家鄉、對山東的濃情厚意,緊扣高質量發展、新舊動能轉換,闡釋大儒商道,暢談發展合作,帶來了一場啟迪心靈、鼓舞人心的思想盛宴。

開幕式還舉行了“選擇山東”雲平台啟動儀式。該平台匯集了省直各部門及17市、180多個經濟園區和“十強”產業的項目、人才、資本等供需信息,搭建立足山東、面向全球,助力山東新舊動能轉換的全省數字化、智能化綜合服務平台,為山東實施精准招商引資、招才引智提供永不落幕的、全方位的平台支撐。

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協有關領導同志,各市和省直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參加開幕式。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