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汪洋主持全國政協雙周協商座談會

2018年09月29日19:26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汪洋主持全國政協雙周協商座談會

全國政協召開雙周協商座談會

圍繞“推進國家海洋救助保障體系建設”建言資政

汪洋主持

十三屆全國政協第十一次雙周協商座談會28日在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建設海洋強國的重要指示精神,從全局和戰略高度認識推進海洋救助保障體系建設的重大意義,堅持問題導向,夯實能力基礎,健全工作機制,強化政策支持,推動新時代海上搜救能力邁上新台階,為建設海洋強國保駕護航。

13位委員和2位一線救援人員圍繞搜救能力建設、合作機制、人才隊伍、立法修法、國際合作等提出意見建議。大家認為,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海洋救助事業取得長足進步,在應對海上突發事件、保障民生福祉、保護海洋生態環境、服務國家發展戰略等方面發揮了日益重要的作用。但海洋救助能力還不夠高,應急體系發展不平衡不充分,法律法規不健全、體制機制不順暢、人才隊伍不穩定等問題亟待解決。

一些委員建議,要立足當前、著眼長遠,落實和完善國家相關規劃,重點強化深遠海救助保障能力和重大海上溢油應急處置能力,加快綜合救助基站和應急救助基地布局,推進關鍵技術裝備研發應用,實現我國海洋救助能力質的提升。要加快出台《海上交通安全法》,適時啟動《海上人命搜尋救助條例》立法工作,制訂潛水條例、沉船沉物打撈清除管理條例等法規制度,填補海上搜救專項法律空白。要完善專業救助隊伍與社會力量常態化培訓機制,適當提高各類搜救人員的待遇,打造精干、專業、穩定的海上搜救隊伍,解決專業技能人才引進難、留住難等問題。要優化管理體制和工作機制,加強協同配合,確保國際、部際、部省、區域“四個聯動”和軍地、專群“兩個結合”落到實處,形成海洋救助工作合力。要積極參與國際搜救事務和國際搜救組織活動,開展多種形式的多邊雙邊搜救合作,提升我國話語權和影響力。要完善表彰制度,加大正面宣傳,弘揚舍己為人的搜救精神,使海洋救助事業得到全社會的認可和尊重。

全國政協副主席楊傳堂在會上作主題發言。全國政協副主席張慶黎、盧展工、夏寶龍、高雲龍出席會議。全國政協委員戚建國、徐敬業、王榮、王路、成平、王先進、陳義興、唐英年、高彥明、郝振山、丁梅、夏先鵬、鄭軍,一線救援人員宋寅、郭文標在會上發言。交通運輸部負責人介紹了有關情況,司法部、財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負責人現場作了互動交流。(新華社北京9月29日電)

(責編:扶婧穎、程宏毅)
相關專題
· 汪洋活動報道專頁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