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人民網發布研究報告:付費閱讀助力內容原創

劉璐

2018年09月28日18:27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9月27日,2018年閱讀領航者時代峰會在上海舉辦,人民網輿論與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劉志華在會上發布《互聯網付費閱讀助力內容原創》研究報告。

移動互聯時代,如何改善網絡信息碎片化、非理性情緒泛濫的現狀,提升網絡傳播的理性和知識含量?報告指出,互聯網付費閱讀的健康發展有助於保護原創生產力,提升網絡傳播的信息品質,有助於引導更多的文化原創資源上網,加厚互聯網的文化土層。

報告對國內知識類付費閱讀的發展現狀做了掃描,推出《2018知識類付費閱讀推薦榜》,得到、知乎live、樊登讀書等品牌上榜。報告以樊登讀書的發展為例,指出知識付費產品近年來引領風尚,為提升公眾閱讀品質貢獻重要力量。樊登讀書目前在全球已發展2000家授權點,用戶人數超過800萬,同時建立250多家實體書店,提供線下閱讀的交流圈,帶動共同學習。

報告同時指出,經歷兩年多快速發展后,部分知識付費產品正迎來成長的煩惱,消費者的預期與體驗出現較大偏差。行業應盡快完善相關標准與規范,鼓勵知識創新,尊重文化消費的復雜性,培育理性消費心態,避免簡單的電商邏輯和過度營銷的投機心理消耗用戶信任。

UGC是互聯網活力的來源,而PGC是互聯網信息品質的中堅力量。信息過載時代,專業的機構媒體優勢凸顯。當前,新聞付費閱讀在發達國家已較為普遍,一些老牌報業集團因此重新煥發生機。報告以一南一北兩家重要媒體財新傳媒和南方周末為例,介紹了國內新聞付費閱讀的探索。2017年11月起,財新傳媒正式試水財經新聞全面收費閱讀模式。財新傳媒社長胡舒立表示,專業內容的需求也是剛需。經過幾個月的試驗,付費模式得到廣大讀者的認可,付費訂閱用戶穩步上升,在近幾年廣告業務出現下滑的背景下,付費閱讀收入成為重要補充,已佔到公司總體收入的15%左右,預計近期將達到30%左右。財新傳媒還將在提升內容質量上進行更多投入,包括繼續追求高質量新聞報道,構建自有數據庫,並在新聞內容中實現財經數據全面嵌入。財新網總編輯張繼偉認為,當新聞產品具有足夠高的水平,用戶會認可其作為創作作品的價值,付費模式具有推廣空間。

2018年8月23日,南方周末首次實施付費會員制度,這意味著全免費獲取南方周末內容的時代已告終結,非付費會員每月閱讀量將受到嚴格限制。作為國內深具公信力的綜合性嚴肅媒體,實施付費會員制度,正是南方周末因應互聯網與移動互聯網時代之變的一項重要舉措。會員的付費支持,將成為南方周末堅持專業生產優質內容的核心保障,並構建一種富有南周文化的生活方式。

中國出版協會理事長柳斌杰在相關座談會上曾指出:新聞資訊是科技文化創新的基礎性資源,新聞資訊的知識產權保護需要業界形成共識。隻有把對新聞知識產權的有效保護和價值變現,才能把傳統媒體的內容優勢轉化為網絡時代的競爭資源。中國記協主席張研農表示,付費問題與保護原創問題,關系到對新聞規律的遵循。新聞規律說了很多,內容為王是一個最重要的的規律,但內容為王的規律在互聯網時代容易被扭曲變形。在今天的互聯網時代,內容依然要有價值體現。不能讓抄襲的、侵權的、造假的為所欲為,不能讓認真的、誠實的人老吃虧。

報告最后指出,國家現代治理與文化習性是付費閱讀健康發展的底盤。付費閱讀最大的制約,是社會治理的制度支撐,其中版權保護是一大瓶頸。鄧小平同志南方談話一個重要內容,是保護知識產權,這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壓艙石。包括新聞創造在內的內容生產是有成本的。南方周末很多年前每個字的成本達12元。保護版權,讓版權收獲經濟效益,就是保護內容生產力。據媒體報道,近期歐洲議會以438票支持、226票反對和39票棄權的投票結果通過了《數字化單一市場版權指令》。該法案的第11條賦予了新聞出版機構一種名為鄰接權的新型權利。具體而言,如果搜索引擎、社交網絡等互聯網公司在其網頁上展示新聞出版機構生產的部分內容(包括鏈接、標題及摘要內容),新聞出版機構則可以依據此權利要求互聯網公司支付費用。該法案的第13條還加重了互聯網公司的審查義務,要求其確保用戶上傳到網絡平台的內容不侵害版權。這一法案獲得通過,意味著世界范圍內的網絡信息版權保護迎來新趨勢。

此外,付費閱讀更大的挑戰是文化習性。互聯網早期的免費午餐樣式,鼓勵復制粘貼,不利於內容原創。付費閱讀的發展需要法律、行政監管、輿論監督、社會文化心理的協力推進,同時在很大程度上也依賴於互聯網平台的文化自覺。

(責編:程宏毅、姜萍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