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學習王繼才同志崇高精神和閃光品質③

一生踐行庄嚴承諾

——像王繼才那樣堅守初心

文 章

2018年09月27日08:46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一生踐行庄嚴承諾

堅守初心,就要經常回到出發的原點,經常想想出發的理由,保持狀態不改、本色不變

華東以東,開山島,在那個並不遙遠的地方,王繼才堅守了32年。在“飛鳥不做窩,漁民不上島”、面積隻有兩個足球場大的小島上,他以海島為家、與海水為鄰、和孤獨為伴,默默堅守、矢志不渝,在枯燥而清貧的日子裡成就生命的高度,在簡單而平凡的崗位上干出不凡的事業。他的事跡經媒體報道后,在社會上引起強烈反響,人們不禁要問:是什麼讓他在開山島堅守32年,直至生命最后一刻?

當年王繼才選擇守島,不論妻子怎麼勸都不願下島,他對妻子說:“守島就是守家,國安才能家安。”后來,身患絕症的老政委對他說:“繼才,開山島由你來守,我就是走了,也放心了。”“您放心,無論遇到什麼困難,我一定把島守好,直到守不動為止!”王繼才向老政委保証。再后來,一位朋友看他日子過得太苦,就問他:“你這麼難,這是何苦呢,做給誰看呢?”聽到這話,王繼才火了:“我不管別人怎麼看,人在做,天在看!”回顧王繼才守島的點點滴滴,人們不難發現,支撐他32年如一日守島的,是朴素的情懷和堅定的信念。王繼才所堅守的不僅是一座島,更是自己的初心,他用一生的時間踐行了自己的庄嚴承諾,用青春的熱血筑起了一座燈塔,照亮海天間的哨所,也照亮了人們的心靈。

對個人而言,初心,是人生起點的希冀與夢想,是事業開端的承諾與信念。堅守初心,就要經常回到出發的原點,經常想想出發的理由,保持狀態不改、本色不變。林俊德為了國家核試驗工作,在風沙漫天的大漠戈壁堅守了一生﹔黃旭華隱姓埋名30年,“用算盤珠撥拉出核潛艇”﹔吳洪甫為了保守國家秘密,隱藏“一等功臣”身份37年,即使家庭經濟困難,也從沒向組織開過口……在漫長的歲月裡,他們和王繼才一樣不改初心,視使命和責任高於一切,在重重困難面前不退縮、不畏懼,用執著信念鑄就精彩人生。

我們每個人的內心都有自己所堅守的東西,而堅守什麼,為何堅守,則體現著一個人的精神境界和價值追求。作為新時代革命軍人,我們懷著從軍報國的志向來到軍營,渴望在部隊建功立業,成就更加精彩的人生。王繼才就如一面鏡子,提醒我們堅守從軍入伍的初心,提醒我們在強軍路上守好自己心中的“開山島”。

生活不會總給人笑臉,人生道路也不會總是坦途。信念堅定的人,一定是在充分認清前行道路上所要面對的艱辛之后,依然無怨無悔。在開山島上,要忍受惡劣的自然環境和艱苦的生活條件,忍受與親人的生離死別,甚至還會遭受不法分子的威脅,王繼才面對這一切,沒有動搖和放棄。在軍旅生涯中,難免會遭遇困難挫折,雖然這讓人感到痛苦和煎熬,卻是成長成才所必需的。正如淬火之后鋼鐵會變得更堅硬,從挫折和低谷中奮起之后,我們會對從軍路上的溝溝坎坎有更加清醒的認識,進而變得自信從容,更加堅定初心志向。當遇到困難挫折的時候,可以把時間軸拉長,站在未來的某個時間點上回看今天的自己,想想開山島上王繼才曾經戰天斗地的身影,會激勵我們踏平成長道路上的坎坷。

非凡源自平凡,堅守平凡才能創造非凡。王繼才說:“如果你覺得一件事沒有意義,那是因為你沒有認真去做。”作為一名普通的守島民兵,他一輩子干守島這一件事,也正是這種專注與堅守,成就了他超越平凡的人生。作為新時代革命軍人,我們的事業很偉大,我們崗位又很平凡,許多官兵不缺仰望星空的遠大抱負,卻往往缺少腳踏實地的執著堅守。如何面對理想與現實的落差,如何在平凡中堅守崇高,是每名官兵都必須面對的問題。中國工程院院士、科學家程開甲曾說:“我這輩子最大的幸福,就是自己所做的一切,都和祖國緊緊聯系在一起。”這告訴我們,隻有心中的志向抱負與時代的脈搏同頻共振,人生價值才能充分實現。所以,當你在萬裡邊關感到寂寞孤獨時,不妨想想身后的萬家燈火﹔當你在遭遇困難挫折后感到迷茫彷徨時,應該想想當初黨旗軍旗下的誓言。以家國天下為坐標,平凡的崗位就有了更多的情懷、更大的價值和更深的意義。

路在腳下,島在心中。奮進在強國強軍的偉大征程上,每名官兵都是主力軍,每個人的奮斗匯聚在一起就是強軍興軍的滾滾洪流和偉大力量,就一定能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個人的軍旅生涯也會芳華燦爛、熠熠生輝。

(作者單位:32158部隊)

(責編:王楠、常雪梅)
相關專題
· 評論·熱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