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中共中央關於追授黃群、宋月才、姜開斌、王繼才同志“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稱號的決定

2018年09月27日19:3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受權發布)中共中央關於追授黃群、宋月才、姜開斌、王繼才同志“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稱號的決定

中共中央關於追授黃群、宋月才、姜開斌、王繼才同志“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稱號的決定

(2018年9月27日)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對中國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第七六〇研究所原黨委委員、副所長黃群,某試驗平台原負責人宋月才,某試驗平台原機電負責人姜開斌同志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黃群、宋月才、姜開斌3位同志面對台風和巨浪,挺身而出、英勇無懼,為保護國家重點試驗平台壯烈犧牲,用實際行動詮釋了共產黨員對黨忠誠、恪盡職守、不怕犧牲的優秀品格,用寶貴生命踐行了共產黨員“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的初心和誓言,他們是共產黨員的優秀代表、時代楷模。廣大黨員干部要以黃群、宋月才、姜開斌為榜樣,堅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履職盡責、許黨報國,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智慧和力量。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蘇省灌雲縣開山島民兵哨所原所長、開山島村黨支部原書記王繼才同志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指示強調,王繼才同志守島衛國32年,用無怨無悔的堅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崗位上書寫了不平凡的人生華章。我們要大力倡導這種愛國奉獻精神,使之成為新時代奮斗者的價值追求。對王繼才同志的家人,有關方面要關心慰問。對像王繼才同志那樣長期在艱苦崗位甘於奉獻的同志,各級組織要積極主動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在思想、工作和生活上給予更多關心愛護。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大力表彰宣傳信念堅定、對黨忠誠、擔當作為、干事創業的新時代典型,激勵和引導廣大黨員干部進一步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上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履職盡責、許黨報國,努力創造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歷史的業績,黨中央決定,追授黃群、宋月才、姜開斌、王繼才同志“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稱號。

黃群,男,湖北武漢人,1967年5月出生,1997年10月加入中國共產黨,生前系中船重工第七六〇研究所黨委委員、副所長。2018年8月20日,國家某重點試驗平台受台風影響出現重大險情,危急時刻,黃群同志帶領第七六〇研究所11名同志組成搶險隊,冒著狂風涌浪對試驗平台進行加固作業,不幸被巨浪卷入海中,經搶救無效,壯烈犧牲,年僅51歲。黃群同志長期從事國家戰略型號產品科研與管理,負責或參與多型戰略裝備總體科研、設計、建造、試驗工作。他從不計較個人得失,視國家利益高於一切,長年堅守科研、生產第一線,以“老黃牛”精神擔當盡責、苦干實干,持續研究和改進質量管理方法,先后組織完成16項國軍標、船標的制定修訂,組織建立安全管理體系和責任體系,為國防科技工業質量工作作出突出成績,為我國艦船事業奉獻了一生。

宋月才,男,遼寧丹東人,1957年1月出生,1985年4月加入中國共產黨,生前系中船重工第七六〇研究所某試驗平台負責人。2018年8月20日,國家某重點試驗平台受台風影響出現重大險情,宋月才與搶險隊員一起對試驗平台進行加固作業,面對狂風巨浪,他堅持最后撤離,因體力不支被巨浪卷入海中,經搶救無效,壯烈犧牲,終年61歲。宋月才同志曾任海軍某部艇長、基地副主任等職務,他既是指揮員又是戰斗員,身先士卒、親力親為。他刻苦鑽研、技術全面,屢次帶領團隊解決諸多技術難題,歷時7年完成試驗平台改造任務,先后編寫7本試驗平台人員培訓教材,為提升關鍵技術奠定了堅實基礎。他對事業飽含深厚感情,不為國外高薪聘請所動,以舍小家顧大家保國家的情懷,為祖國建設貢獻了畢生力量。

姜開斌,男,湖南常德人,1956年12月出生,1978年8月加入中國共產黨,生前系中船重工第七六〇研究所某試驗平台機電負責人。2018年8月20日,國家某重點試驗平台受台風影響出現重大險情,姜開斌沖鋒在前,與搶險隊員一起對試驗平台進行加固作業,不幸被巨浪卷入海中,經搶救無效,壯烈犧牲,終年62歲。姜開斌同志曾任海軍某部艦艇機電長,他愛崗敬業、能力突出,把滿腔熱血全部傾注到艦船事業中。他不圖名、不圖利,退休之后仍以一名“老兵”的熱忱和執著參與試驗平台工作,把所掌握的專業知識和技能毫無保留地教給年輕同志,手把手地帶出一支高水平的專業隊伍,帶領團隊出色完成多項技術保障任務,以實際行動踐行了共產黨員的入黨誓言。

王繼才,男,江蘇灌雲人,1960年8月出生,2003年11月加入中國共產黨,江蘇省灌雲縣開山島民兵哨所原所長、開山島村黨支部原書記。2018年7月27日,王繼才同志在執勤期間突發疾病,經搶救無效不幸去世,年僅58歲。王繼才同志始終聽從黨的召喚,服從組織安排,自1986年起,毅然擔起守衛黃海前哨開山島的重任。他和妻子以海島為家、與艱苦為伴,堅持每天升起國旗,每天按時巡島,護航標、寫日志,與走私、偷渡等不法分子作斗爭。他舍小家為國家,守島32年隻有5個春節與家人團聚,孩子從小無法照顧,父母去世、女兒結婚,都因堅守執勤沒有及時趕回。王繼才同志把畢生精力獻給了祖國海防事業,向黨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愛國奉獻的忠誠答卷。

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黃群、宋月才、姜開斌和王繼才同志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忠實踐行者,是用生命踐行入黨誓言、用奮斗書寫時代篇章的光輝榜樣。黨中央號召,廣大黨員、干部向他們學習。學習他們信仰堅定、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持“革命理想高於天”,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學習他們恪盡職守、擔當有為的敬業精神,立足本職崗位,不務虛功、干在實處,主動擔責、全力盡責,以實干詮釋使命,以實干創造實績。學習他們甘於奉獻、勇於犧牲的崇高境界,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艱苦奮斗、建功立業,在關鍵時刻和危急關頭豁得出、頂得住,把理想信念時時處處體現為行動的力量。學習他們淡泊名利、清廉自守的道德情操,清白做人、干淨干事,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自覺踐行共產黨人價值觀。

英雄是時代的標杆,愛國奉獻是新時代奮斗者的價值追求。各級黨組織要把學習黃群、宋月才、姜開斌、王繼才同志先進事跡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結合起來,納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採取多種形式學習英雄、宣傳英雄。要引導黨員、干部以先進典型為榜樣,堅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覺悟,崇尚英雄、見賢思齊,爭當先進、銳意進取,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新華社北京9月27日電)

(責編:扶婧穎、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