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四川黨的建設

聚基層組織之力 促鄉村振興落地

鄒登權

2018年09月27日10:29    來源:四川黨的建設

鄉村振興戰略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黨和國家事業全局出發、深刻把握我國國情農情基礎上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富順縣作為百萬人口農業大縣,要以此為根本遵循,堅持“落實到基層、落實靠基層”理念,著力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以堅強有力的組織堡壘推動鄉村振興戰略落地落實。

提升農村黨組織領導力,不折不扣把黨的決策部署落實到基層。農村黨組織是農村各類組織和各項工作的領導核心,提升農村黨組織領導力是發揮黨的政治優勢,確保黨的政策落地落實的前提。要突出抓思想政治建設,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扎實開展“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突出抓組織能力建設,完善村級組織“一核多元”治理體系,解決好農村黨組織弱化虛化邊緣化的問題。要突出抓示范建設,立足黨建引領鄉村發展,創建一批有影響力的黨建品牌,發揮示范帶動作用,推動基層黨建質量整體提升。

提升農村黨組織戰斗力,在推動鄉村振興中發揮領頭雁、主心骨作用。農村黨組織是黨在農村基層的戰斗堡壘,提升農村黨組織戰斗力是打好鄉村振興這場“持久戰”的基礎。要選優配強村“兩委”班子,重點選好黨組織書記,探索全縣范圍內統籌選拔村干部,強化村級后備干部培養鍛煉,打造一支政治強、懂產業、群眾服的村級干部隊伍。要規范村級黨組織建設,推進基層黨建標准化試點,完善《富順縣黨支部工作手冊》,持續開展黨支部“全面體檢”,扎實整頓軟弱渙散村黨組織,全面提升黨組織規范化水平。要強化基層黨組織保障,每年落實1000萬元基層黨建專項經費,推動村級陣地全面達標,探索村干部“基本報酬+績效考核+集體分紅”待遇保障機制,激發村級干部干事創業熱情。

提升農村黨組織凝聚力,引領農村廣大群眾聽黨話、跟黨走。農村黨組織是黨聯系廣大農民群眾的橋梁和紐帶,提升農村黨組織凝聚力是順利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的保障。要注重教育引導,發揮好農村文化陣地作用,辦好辦實“農民夜校”,引領廣大群眾感恩奮進。要注重服務群眾,深入開展“走基層”活動,廣泛聽取群眾心聲,解決一批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總結推廣一批好經驗好做法,進一步拉近黨群干群關系。要注重民主法治,暢通群眾表達訴求、參與決策、發揮監督的渠道,真正做到群眾的事由群眾議、群眾的家群眾當。要注重正風肅紀,嚴格執行黨的群眾紀律,下大力氣整治發生在群眾身邊的優親厚友、“吃拿卡要”等不正之風和頂風違規違紀違法問題。

提升農村黨組織推動力,將黨的組織優勢轉化為推動鄉村振興的優勢。黨的力量來源於組織,提升農村黨組織推動力是實現鄉村全面振興目標的關鍵。要創新黨組織設置,將黨組織建在產業園區、龍頭企業、專合社,推廣區域化黨建和聯村黨建模式,統籌推進區域內黨的建設、基層治理和產業發展。要強化帶頭人隊伍建設,建好用好富順縣委黨性教育基地暨富順縣鄉村振興學院,打造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三農”工作隊伍。要堅持以黨建引領脫貧攻堅,用好“五個一”幫扶力量,充分發揮第一書記作用,推動脫貧攻堅再戰再勝。要廣泛開展黨員示范行動,選樹一批在農村基層默默奉獻、艱苦創業的先進書記、先進干部、先進黨員,營造創先爭優良好氛圍,凝聚起推動鄉村振興戰略的強大動力。 (作者系中共富順縣委書記) 

《四川黨的建設》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