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四川黨的建設

大力加強機關黨的建設 推動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再上新台階

於會文

2018年09月27日10:24    來源:四川黨的建設

近年來,四川省環境保護廳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始終把管黨治黨政治責任貫穿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全過程,旗幟鮮明講政治,服務中心建隊伍,從嚴從實抓支部,馳而不息糾“四風”,抓黨建促脫貧,為推進綠色發展、奮力譜寫美麗中國四川篇章提供堅強保証。

旗幟鮮明講政治,著力增強黨員干部“四個意識”。一是確保政令暢通。認真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通過黨組會、中心組學習會、黨員干部大會等,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自覺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確保中央政令暢通、決策落地生根。二是自覺遵守黨章。持續開展“遵黨章、學黨章、講黨章”活動,教育引導黨員干部認真學習貫徹維護黨章,自覺加強黨性鍛煉,嚴格黨內政治生活,認真落實民主集中制各項制度。黨組成員自覺參加所在支部活動40余次,指導31個機關基層黨組織開好專題組織生活會,積極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三是強化思想引領。將“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經常,突出黨的十九大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國全省生態環境保護大會精神、省委十一屆三次全會精神等學習重點,推動理論武裝向深度廣度拓展,被省直機關工委表彰為“2017年度中心組學習先進單位”。結合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八大戰役”,以及“清廢行動2018”“綠盾2018”、水源地專項督查、城市黑臭水體整治等專項行動,開展共產黨員示范行動,2個工作崗位、2個機關處室、1個直屬單位被省直機關工委命名為共產黨員示范崗、示范窗口、示范單位。

服務中心建隊伍,大力營造干事創業的良好環境。一是鮮明用人導向。堅持好干部標准,踐行干部選任“十不准”“八個務必從嚴”“六個凡必”要求,真正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選出來、用起來。2017年以來,廳機關選任7名處級干部,完成89名非領導職務干部職級套改,公開選調16名優秀基層干部,進一步充實和優化環保干部隊伍結構。二是加強干部培養。將教育培訓作為提升干部綜合素質的重要手段,以“大學習、大討論、大調研”活動為抓手,通過環保大講堂、專題研討班、干部遞進班、高級研修班、全省環保系統黨務干部培訓班等多種形式,分層分類開展干部教育培訓。2017年以來,舉辦培訓班103次,培訓11223人次,接收基層干部17人到廳機關挂職鍛煉和學習培養,推薦5名市(州)干部到生態環境部、西藏自治區環境保護廳挂職交流,進一步提升環保干部隊伍適應新時代發展要求的本領能力。三是注重激勵鞭策。積極適應新時代新任務新要求,完善干部考核評價機制,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切實解決干與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壞一個樣的問題。2017年以來,全省環保系統廣大黨員干部在污染防治“三大戰役”“利劍斬污行動”“環境保護法實施年活動”等重點工作中勇創佳績,147名黨員干部受到各級通報表揚。

從嚴從實抓支部,傾力打造攻堅克難的戰斗堡壘。一是推動責任落實。嚴格執行基層組織工作條例,選舉增補2名機關黨委委員、1名機關紀委委員,及時調整機關9名黨支部書記,指導環科院、監測總站黨委按期換屆,並以處(科、室)為單位規范設置黨支部,解決跨處(科、室)設置聯合黨支部的問題。二是突出政治功能。樹立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嚴格落實“三會一課”、民主評議、組織生活會等制度,全面推行黨支部每月主題黨日活動。三是開展創新活動。開展機關黨建工作專項督查、“三分類三升級”活動和黨組織書記述職評議考核,對存在問題進行督促整改,不解決問題不撒手,推動黨建工作落地落實。開展“四好一強”領導班子創建、“五好黨支部”創建活動和黨員積分制管理工作,調動領導班子、機關黨支部、普通黨員創先爭優的積極性。建立黨員愛心互助基金,實現對困難黨員的救助,進一步增強黨組織的凝聚力。2017年,3個機關黨支部被省直工委表彰為“五好黨支部”。

馳而不息糾“四風”,努力構建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一是壓實兩個責任。全面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納入廳黨組重要議事日程,作為年度考核內容,與環保工作同部署、同落實、同檢查、同考核。各級黨組織主要負責人負總責,領導班子成員按照分工落實“一崗雙責”,層層簽訂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書,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二是嚴控風險源頭。認真剖析十八大以來全省環保系統的典型案件,圍繞行政審批、項目評審、環境執法、資金分配、物資設備採購、干部人事任免等六項權力,排查制度漏洞,梳理廉政風險,制定防控措施,力爭從源頭和機制上預防違紀違規行為的發生。堅持挺紀在前、執紀從嚴,用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2017年以來,初核誡勉1人,立案審查2人,警告處分1人,開除黨籍、降級並解聘1人。三是抓常警示教育。持續開展形式多樣的廉政教育,通過組織學習“兩准則、四條例”,觀看警示教育片,參觀省法紀教育基地,開展主題警示教育月活動,節日發送廉政提醒短信,召開全省環保系統警示教育視頻會,旁聽原副廳長楊雪鴻案件庭審等,引導黨員干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自覺做到信念過硬、政治過硬、責任過硬、能力過硬、作風過硬。

黨建引領促脫貧,全力提供堅強有力的組織保障。一是堅持示范帶動。建立廳領導聯系貧困戶機制,2017年以來,廳主要領導5次、其他黨組成員12次深入鬆潘、瀘定等深度貧困縣,宣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省委十一屆三次全會精神,開展艱苦創業、脫貧爭先、感恩奮進“三項教育”,增強貧困群眾積極性和主動性。二是推進支部共建。6個機關黨支部與6個貧困村黨支部結對共建,協助貧困村開展“兩委”換屆選舉,組織黨員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三會一課”和主題黨日活動,將學習教育與精准扶貧緊密結合,讓基層黨組織成為脫貧攻堅的“智慧庫”和“指揮官”。先后向鬆潘縣、瀘定縣選派20名優秀年輕干部,分別擔任縣委扶貧專職副書記、村黨支部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成員等職務,發揮黨建指導、政策宣傳、信息聯絡、發展咨詢的作用。三是提升發展動力。安排精准扶貧環保攻堅示范項目專項資金2500余萬元,投入產業扶持資金1520余萬元,用於定點幫扶鬆潘縣村組道路、幸福美麗新村、旅游綜合服務站等建設。與西南科技大學合作舉辦培訓班,開設生態保護、鄉村旅游、電商等課程,兩年來,已培訓貧困村第一書記200余人次。依托“農民夜校”,開展新型農民職業教育和創業致富帶頭人培訓,增強貧困村“造血”功能。2017年以來,環境保護廳連續兩年被省委、省政府表彰為脫貧攻堅“五個一”駐村幫扶先進單位。(作者系四川省環境保護廳黨組書記、廳長)

《四川黨的建設》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