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四川黨的建設

四川深化“一卡通”專項治理 增強群眾獲得感

2018年09月27日10:18    來源:四川黨的建設

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問題,事關黨的執政基礎。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一個政黨、一個政權,其前途命運歸根到底取決於人心向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入手,推動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基層延伸,基層黨風政風和社會風氣明顯好轉,人民群眾獲得感明顯增強。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但形勢依然嚴峻復雜,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問題任務還十分艱巨。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來川視察重要講話精神,堅決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推動全面從嚴治黨覆蓋到“最后一公裡”,經省委同意,6月11日,四川省紀委監委聯合省委農工委、財政廳、審計廳、四川銀監局下發《關於開展惠民惠農財政補貼資金“一卡通”管理問題專項治理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今年6月至9月,在全省范圍內利用3個月時間集中整治惠民惠農財政補貼資金“一卡通”管理問題,通過專項治理推動各級黨委、政府及有關職能部門履職盡責、建章立制、強化監管,確保“每一分”惠民惠農資金都用在群眾身上。

 周密謀劃 部署發動

“惠民惠農財政補貼資金實行一類一卡、多卡直發,群眾辨識使用混淆,一些地方部分村干部隨意調用等造成的腐敗問題日益凸顯,嚴重影響了黨的惠民惠農政策落實。”省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在深入調研摸底的基礎上,《通知》明確了本次治理的三個重點:圍繞“一卡通”發放、管理和使用不規范問題,摸清每戶群眾“一卡通”發放、管理和使用情況,著力發現和整治黨員干部私自保管代管、違規收卡借卡,甚至扣留扣壓群眾“一卡通”等問題﹔圍繞惠民惠農政策、資金落實不到位問題,摸清2017年以來每戶群眾享受補貼項目、具體標准和資金到人到戶情況,著力發現和整治惠民惠農政策宣傳解讀和資金發放情況公開不到位,該享受的未享受、不該享受的違規享受,該發放的未發放、不該發放的超標准超范圍發放等問題﹔圍繞惠民惠農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著力整治黨員干部利用“一卡通”“雁過拔毛”、滯留克扣,虛報冒領、騙取套取,截留挪用、貪污侵佔,在惠民惠農財政補貼申報審核過程中,優親厚友、吃拿卡要,濫用職權、以權謀私等問題。

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王雁飛多次深入基層調研,強調聚焦“人、卡、錢”,精准摸排情況、精准發現問題、精准對症施治。省紀委監委結合“大學習大討論大調研”活動,組織專題調研組,赴涼山州開展蹲點調研,進村入戶摸實情、聽民意,深入查找“一卡通”管理問題,研究制定“靶向”治理措施。召開全省電視電話會議,直接一竿子插到縣、鄉兩級,對專項治理工作進行全面動員部署。

《通知》下發后不久,6月20日,省紀委監委通過電視、廣播、網絡、手機APP、微信、微博等,向全社會公開發布《關於限期主動說清問題的通告》,敦促存在違紀違法行為的黨員干部在8月15日前主動向當地紀檢監察機關說清問題。各地各單位把限期主動說清問題作為專項治理重要環節,進行廣泛宣傳、廣泛動員。截至目前,全省有24972人主動說清問題,上交違紀資金7927萬余元。

嚴肅查處 形成震懾

“核查組越清越細、越清越深,我好幾個晚上睡不著,知道肯定瞞不住了!今天到紀委來退款,也希望組織能夠從輕處理。”涼山彝族自治州寧南縣鬆林鎮花山村黨支部書記姚榮忠將2000元違紀款退給鎮紀委后,如釋重負地說。

作為全國深度貧困地區,涼山州紀委監委以惠民惠農財政補貼資金“一卡通”為突破口,全面啟動“清卡行動”,整治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

“開展‘一卡通’管理問題專項治理工作,是四川省按照‘靶向治療’思維,對‘微腐敗’開展的精准打擊。”王雁飛表示,違紀人員在限期內主動說清問題的,紀檢監察機關將綜合考量性質情節、覺悟態度、后果影響等因素,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甄別處置,依規依紀依法從寬處理﹔對限期內未主動說清問題,以及對組織不忠誠、不老實,避重就輕、欺騙組織的,依規依紀依法嚴肅查處。

省紀委監委要求,紀檢監察機關要強化監督執紀,對財政部門、審計機關和有關部門移送的問題線索要逐一核實、逐一銷號,確保件件有著落,以高壓態勢形成有效震懾,實現懲與治的同向同步同進。截至目前,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排查問題線索25468件,黨紀政務處分1556人,通報曝光典型案件1616起,追繳退賠7602萬余元,清退返還群眾2165萬余元,其中省紀委監委公開曝光典型案件8起。

齊抓共管 合力推進

“感謝共產黨的好政策喲!我們老兩口一共有4張卡,領的是農村計劃生育家庭獎勵扶助金和養老錢,前段時間村上和鄉上都來登記了……”不久前,綿陽江油市“一卡通”專項治理督查組到新春鄉佛牛村二組的吳孝會家進行走訪,她詳細地介紹了家裡“一卡通”的使用情況。

自6月“一卡通”清理工作開展以來,江油市紀委監委聯合財政、審計等部門組成5個督查組,深入村社進行明察暗訪,核查惠民惠農財政補貼資金“一卡通”專項治理情況。按照鎮、村、組三級“一戶不漏、一項不少”原則,逐戶摸清“一卡通”保管使用及補貼資金到戶情況。編印發放了《江油市惠民政策宣傳手冊》5800余份,詳細公布了農牧、民政等12個涉農單位59項惠民惠農政策的補貼標准、補貼范圍和辦理流程等,並通過壩壩會、農民夜校、鎮村公示欄、“互聯網+村務服務監督平台”“村村響”廣播等載體,將惠民惠農政策向社會公開公示。

“紀檢監察機關要搞好‘監督的再監督’,加強對職能部門履職情況的監督檢查,不能越俎代庖,陷入‘監督變牽頭,牽頭變主抓,主抓變負責’的怪圈。”王雁飛強調各職能部門和銀行不能當“甩手掌櫃”,要對撥出去的資金進行全過程監管,層層把好關口。各級黨委、政府承擔主體責任,財政部門承擔牽頭責任,紀檢監察、審計、銀行監管部門以及涉及惠民惠農資金發放的各職能部門協作配合。在工作推進中,紀檢監察、財政、審計和各有關部門要建立溝通機制,定期交流情況,分析研判形勢,研究解決問題。要加強宣傳引導,鼓勵干部、群眾參與到專項治理工作中來,再掀整治“微腐敗”高潮。

“要以此次專項治理為契機,加大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整治力度,堅決查處發生在民生資金、‘三資’管理、征地拆遷、教育醫療等領域的違紀違法行為,進一步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省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記者 周盼)

《四川黨的建設》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