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精神家產”更能澤被后人

——王繼才事跡帶給我們的思考④

田明宇

2018年09月26日10:12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精神家產”更能澤被后人

“萬愛千恩百苦,疼我孰如父母。”我們每個人,都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給子女留些家產,以便蔭及子孫、澤被后人。王繼才走了,他留下了什麼值錢的家產?王繼才的兒子王志國說:“克服困難的硬骨頭,是爸爸留給我們最大的財富。”

其實,類似的“家產”王繼才還留下了很多:他讓孩子來島上時參加升國旗儀式,給子女留下愛國的“家產”﹔他哪怕借高利貸也不收昧良心的錢,給孩子留下清廉的“家產”﹔他嚴懲偷改考卷分數的孩子,給后人留下真實做人的“家產”……這些“精神家產”,重千鈞、抵萬金。

誰不希望自己的子女平安進步?誰不期盼自己的后人事業有成?把子女培育成對社會有用的人才,家風很重要,家長很關鍵。習主席指出,“不論時代發生多大變化,不論生活格局發生多大變化,我們都要重視家庭建設,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緊密結合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發揚光大中華民族傳統家庭美德”。家風醇正,雨潤萬物。家風一破,污穢盡來。王繼才給子女留下的既是豐厚的“精神家產”,更是醇正的好家風。有了這樣的好家風,一個人才能在耳濡目染、潛移默化、言傳身教中健康成長。

成人的世界裡沒有“容易”二字。人生路上難免會遇到這難那難,如何戰勝挫折,闖關成功,精神力量是“關鍵變量”。正是認識到了這一點,王繼才雖然身居小島一隅,卻用常人難以企及的眼光、胸懷和見識,涵養家風,教育子女,在言傳身教中讓子女明白做人處事的道理。家是溫馨的避風港,也是前行的加油站。親人一個有力的擁抱、一句鼓勵的語言、一個堅定的眼神,都是我們戰勝困難最大的支持。我們正是在這一筆筆“精神家產”傳承中,風雨兼程,不斷前行。

哲人有言:“精神遺產的多寡決定著一個家庭和一個民族的未來。”王繼才不僅是一個閃光的名字,更是一座精神豐碑。在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各個時期,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帶領全國人民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正是得益於千千萬萬像王繼才一樣的共產黨員高揚精神的旗幟,“勇往奮進以赴之、殫精瘁力以成之、斷頭流血以從之”,得益於“紅船精神”“延安精神”“抗戰精神”等這些我黨“精神家產”的發揚和傳承。強國強軍征程上,激活“庫存”中的這些“精神家產”,我們就會擁有戰勝艱難險阻的磅礡力量。

“父母之愛子,則為之計深遠。”王繼才走了,但他並沒有遠離我們。我們應倍加珍惜他留下的“精神家產”,使之成為“新時代奮斗者的價值追求”,永遠與“王繼才們”一道前行,永不輟步。

(作者單位:32103部隊)

(責編:王楠、常雪梅)
相關專題
· 評論·熱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