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學習王繼才同志崇高精神和閃光品質②

把家國情懷融入畢生生命

——像王繼才那樣胸懷祖國

宋凱征

2018年09月25日13:18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把家國情懷融入畢生生命

●多算國防和軍隊建設發展的“大賬”,多謀國家和民族前途命運的“大利”,以強烈的使命感責任感為國防和軍隊建設事業添磚加瓦

傾一腔熱血唯酬夙願,守萬裡海疆不忘初心。近日,王繼才的事跡感動了無數人。當祖國和人民需要的時候,當要在國與家之間作出抉擇的時候,王繼才舍小家、為國家,毅然把青春和熱血獻給了開山島,獻給了國防事業,獻給了祖國和人民。這種公而忘私、胸懷大愛,為了祖國甘願付出心血乃至生命的家國情懷,值得我們尊敬與學習。

“開山島雖小,也是祖國的領土,我要讓國旗永遠在島上高高飄揚。”王繼才的一生,是充盈家國情懷的一生。32年、11600多個日日夜夜,300多面國旗,他始終以孤島為家,與海水為鄰,每天巡島、觀天象、護航標、寫日志,精益求精、一絲不苟,從未間斷盡忠職守,讓冉冉升起的五星紅旗昭示祖國的主權和尊嚴﹔在與不法分子的斗爭中,他始終挺立在第一線,參與破獲了多起走私、偷渡案件,為國家挽回巨額經濟損失。他的一生,堅守的不僅僅是孤島的方寸之地、自我的執著之心,更是一腔博大的家國情懷。英雄雖已逝去,但其愛國精神感天動地,長存世間!

習主席說過:“偉大的事業需要偉大的精神,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精神的核心。”回溯中華民族的歷史長河,愛國主義和家國情懷始終被歷代志士仁人所秉持,被億萬炎黃子孫所推崇敬仰,無論是“位卑未敢忘憂國”的陸游、“苟利國家生死以”的林則徐,還是“國將不保,家亦焉能存在”的蔡炳炎、“振興中華,乃我輩之責”的黃大年,他們身上不僅承載著一代代中華兒女為國甘願舍棄一切的人生境界、價值追求和使命擔當,更標示著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代代傳承。今天,我們向王繼才同志學習,就要學習他一生守島、終身報國的拳拳赤子心、殷殷愛國情,自覺做愛國主義的堅守者、實踐者和傳播者,永葆至真的愛國心、至誠的報國志。

“一個人隻要熱愛自己的祖國,有一顆愛國之心,就什麼事情都能解決,什麼苦楚、什麼冤屈都受得了。”誰能夠想象,面積僅0.013平方公裡、隻有兩個足球場大的小島,卻成為王繼才32年人生的舞台﹔隻為了“我答應過組織來守島”的一句諾言,王繼才就在被稱為“水牢”的島上堅守了32年。王繼才的一生雖然短暫,但他在家與國的抉擇中詮釋出愛國的深沉,在“小我”與“大我”的實現中標注出時代楷模的奮進姿態。對於革命軍人來說,舍身為國、公而忘私更是我們的精神譜系裡不變的主題。當下,隨著國防和軍隊改革的深入推進、部隊實戰化訓練的扎實展開和部隊調整部署的逐步到位,如何正確處理好“小家”與“大家”、“小我”與“大我”的關系,成為檢驗官兵是否心有家國情懷的“試金石”。作為革命軍人,隻有主動將個體價值的取舍與祖國的興旺發達保持同頻共振,多算國防和軍隊建設發展的“大賬”,多謀國家和民族前途命運的“大利”,以強烈的使命感責任感為國防和軍隊建設事業添磚加瓦,如此,才是最純粹最質朴的愛國精神,才是對祖國最長情的告白。

胸懷祖國,重在踐履、貴在力行。“家就是島,島就是國,開山島雖小,卻是祖國的東門,你不守我不守,誰守?”胸懷祖國,對王繼才同志來說,不是空喊的口號,而是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鐵肩擔當和實際行動。軍人生來為戰勝。選擇了軍人職業,就選擇了“一年三百六十日,多是橫戈馬上行”的人生。軍人的家國情懷相比於普通百姓來說,意味著更多責任與擔當,意味著更多奉獻與付出,而這背后的最終指向就是要履行使命、能打勝仗。這就需要每名軍人多些“男兒要當死於邊野,以馬革裹尸還葬耳”的豪情,在祖國需要的地方扎根創業,心無旁騖干主業、一心一意謀打贏,確保在祖國和人民需要的時候拉得出、頂得上、打得贏。

“你所站立的那個地方,正是你的中國。你怎麼樣,中國便怎麼樣﹔你是什麼,中國便是什麼﹔你有光明,中國便不會黑暗!”為了國家的強盛和人民的幸福、為了實現中國夢強軍夢而奮斗,是新時代革命軍人家國情懷最現實的落點。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新作為。隻要每名官兵都能像王繼才一樣堅守自己心中的“開山島”,以民族大義為念,以家國天下為重,把對祖國的熱愛之情融進一生的事業、一生的奮斗之中,便能筑夢新時代、建功新時代,擔負起並完成好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作者單位:第81集團軍某旅)

(責編:王楠、常雪梅)
相關專題
· 評論·熱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