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村支書的三本“賬”——許子兵帶領仙居縣白塔鎮上橫街村創富蝶變

2018年09月23日09:38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村支書的三本“賬”

做了20年生意的台州人許子兵,越來越不“精明”了。他轉讓了在雲南年入百萬元的綜合超市毅然返鄉,拿著不足4萬元的年薪,夜以繼日、事無巨細地忙於村務。

當了8年仙居縣白塔鎮上橫街村黨支部書記的許子兵,越來越讓村民服氣了。村集體經濟從0到近300萬元,16家農家樂、民宿等相繼建成,一個昔日破落的小村庄,如今蝶變為國家3A級風景區。

富了大家,卻“虧”了小家,許子兵反反復復算著“增收”“生態”“幸福”這三本賬,“隻要村民有錢賺、有活干、很幸福,隻要村子更干淨、更美麗、更富裕,這就值了。”許子兵說。

增收賬 盤活一個村

上橫街村是個小村。一來人少,隻有200多戶人家﹔二來沒資源,過去村集體收入完全空白。

2011年,許子兵回村時,不禁倒吸一口涼氣——茅坑遍布、污水橫流、垃圾亂堆、違建眾多,大半個村看不見人。

村裡沒錢,想要改變無從談起。腦子活絡的許子兵看准了村集體僅有的資產——一棟粉了白牆的3層村辦公樓。“這是要干一票就跑?”聽說村支書要做的第一件事是公開拍賣村辦公樓,村民們議論紛紛,甚至罵許子兵賣辦公樓是為了自己吃喝玩樂,就連自己的老父親也拄著拐杖來找他。

許子兵心裡卻亮堂得很。上橫街村就在神仙居旅游度假區旁,與高遷古民居僅一路之隔,游客就是“富礦”。如果能把辦公樓賣掉,就可以在村口蓋新樓,出租開酒店,錢就能滾起來。

頂著壓力,村辦公樓賣了145萬元,但造新樓錢還不夠。一連半個月,許子兵開車跑遍杭州、溫州、台州、寧波找租客,最終一家旅行社決定預付租金墊資,每年繳納租金30萬元,租期20年。新樓落成當天,村民們高興得從家裡拿出鑼,一路敲到村兩委。

建新樓只是一小步,許子兵打算把上橫街村建成一個農家樂特色村。他帶著村民到全省知名的美麗鄉村考察,增強大家的信心,鼓勵有條件的村民開農家樂、民宿,並拍著胸脯保証:“客源我來組織!”

村民們常常看到許子兵帶著村兩委成員到景區游客中心,邊發傳單邊介紹上橫街村的區位優勢,還打電話給自己開民宿的朋友懇求介紹客源。有時夜裡兩三點,他還開著車幫農家樂經營戶接客人。如今,村裡開起了16家農家樂、民宿,一到節假日就爆滿,經營戶年收入平均在15萬元以上。最近,許子兵正打算著把村裡的老房子流轉起來,整體規劃,建成高中低三個檔次的民宿。

生態賬 帶富一群人

走南闖北的許子兵知道,既然要建農家樂特色村,好環境就是“標配”。2013年底,仙居縣選取環境綜合整治試點村庄,上橫街村列倒數而落選,他跑去鎮裡爭取:“我就不服輸,別人能行我也能!”最終,他“搶”來一個名額。

回到村裡,許子兵張羅著給村民開會:“拆除露天糞坑、垃圾分類、人畜分離……”台上,許子兵的“生態賬”一筆接一筆﹔台下,村民的怨言一浪高過一浪。

“簡直就是瞎折騰!”村民崔蘇雲還記得當時的怒氣,大家埋怨著散了場,“城裡人都不見得能把垃圾分類做好,弄好門臉就能富?”

晚上回到家,許子兵睡不著。他腦子一轉,第二天就叫來工程車,先把自家露天糞坑給拆了,“不以身作則沒人服”。村民堅決不將垃圾分類,他就蹲在村民家門口親手分類。柴火亂堆亂放,他挨家挨戶整理……整整三個月,許子兵每日堅持,村民們受到觸動,村庄也迎來大變樣。

2014年的農歷正月初二,村兩委班子、黨員想帶著村民一起去溪邊撿鵝卵石用於鋪設景觀道路。剛開始,還擔心沒人參與,最后發展成三四百人的“撿石子大軍”,不僅撿回了鵝卵石,村民還主動捐了20萬元用作修路。

近些年,上橫街村先后獲得國家生態示范村、國家3A級風景區、浙江省美麗宜居示范村等榮譽,村民不斷享受著生態帶來的收益。今年8月,村裡引進“氧吧花田”項目,許子兵盤算著,到時門票分成又能增加集體收入,村民還能靠賣土特產賺錢。

幸福賬 聚攏萬眾心

臨近“十一”黃金周,村監委會主任王相盛找到許子兵:“村裡的農家樂、民宿都發展起來了,村兩委成員也想多賺錢。”

許子兵一聽馬上沉下了臉:“如果這麼做,別人怎麼看你?威信還有沒有?村民還服不服?既然當了村干部,就要不計得失。”在村裡的農家樂起步之時,許子兵就定下一條“紅線”,村兩委班子不能先開民宿,要幫著其他村民先富起來。

其實,王相盛已經預料到許子兵的態度,他由衷地感嘆:“老許讓人不服都不行。”

採訪結束時,記者去了許子兵家,他沒來得及和妻子李蘇琴說句話,就癱倒在沙發上睡著了。李蘇琴向記者 “吐槽”:“天天趕集一樣,腦梗要是再犯就……”兩個月前,許子兵因工作過於勞累住了院,一查發現已有輕微腦梗,大夫要求住院半個月,可許子兵一個星期之后就偷偷溜了回來。

以前,李蘇琴不時埋怨:“你做了村支書,家裡就多了一本虧本賬。”許子兵總是這樣回應:“這哪是虧本賬,村民口袋鼓了,村裡環境好了,明明就是幸福賬。”久而久之,李蘇琴也明白,丈夫肩上擔著的不止是自個兒的“小家”,還有村子這個“大家”,這是他應盡的責任,更是他熱愛的事業。

每當有人夸贊許子兵時,一向快言快語的他會突然腼腆起來:“上橫街村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源於美麗鄉村的不斷建設、村民踏實做事的態度、上級的支持幫助,我最多就是一個執行人而已。”

沒有豪言壯語,眼前這位朴實的村支書讓人由衷敬佩。還記得剛見面時,他對記者說的那段話:“回村后每一天都過得充實、有意義,我的努力或許能改變一個村庄的命運、改變一群人的生活,為什麼不更努力一點?”(記者劉子瑜 徐子淵)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