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強邊固邊 共守家園

2018年09月23日09:24    來源:內蒙古日報

原標題:強邊固邊 共守家園

  又是一年秋草黃。草原深處,打草機轟鳴,牧民們忙碌,排列整齊的草捆猶如繁星,成群結隊的牛羊悠然自得地吃草,一幅幅和諧安寧的圖景映入眼帘。

  地處北疆,與俄羅斯和蒙古國接壤,內蒙古是祖國“北大門”、首都“護城河”。筑牢祖國北疆安全穩定屏障,扎實推進民族團結和邊疆穩固,是我區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內蒙古、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重要講話精神的責任擔當和生動實踐。

  9月,記者穿行在錫林郭勒盟和包頭市的邊境地區,到處可見民族團結、共守家園的亮麗風景。

  邊境線上“千裡眼”

  9月6日,晚霞照得東烏珠穆沁旗滿都寶力格鎮巴彥布日德嘎查的草原一片通紅。身著迷彩服、脖子上挂一副望遠鏡、兜裡揣著手機的牧民賽音烏其日拉圖,開著皮卡車,趕著羊群往回走。

  不遠處,一排窗明淨幾的磚瓦房猶如鑲嵌在廣袤草原的珍珠。這裡就是賽音烏其日拉圖的家,距離中蒙邊境線約6公裡。在放羊的同時一並巡邏,這是賽音烏其日拉圖20年來的生活日常。

  滿都寶力格邊防派出所邊境線管段近117公裡。由於地廣人稀,地理位置特殊,滿都寶力格邊防派出所將距離邊境線最近的治安積極分子發展成為邊境堡壘戶。隻要邊境草原上有“風吹草動”,邊境堡壘戶們就會第一時間上報給派出所。

  42歲的賽音烏其日拉圖就是邊境堡壘戶中的一員。多年來,他為邊防派出所提供了發現可疑人員、走私、越境、偷盜等諸多線索。走進賽音烏其日拉圖家中,“草原110”先進個人、邊境地區優秀治安積極分子、先進堡壘戶……一排排榮譽証書和獎牌格外顯眼,成為他生活中的無限榮耀。

  攀談中了解到,賽音烏其日拉圖的哥哥蘇和巴特爾,擔任了14年的草原110聯防隊護邊員,數不清多少次巡邏走過近117公裡的邊境線,幫助轄區調解鄰裡矛盾糾紛400余起,教會了近百名邊防民警騎馬,協助破獲案件20余起。

  “2015年4月15日,蘇和巴特爾最早發現蒙古國邊境草場著火,避免了火災蔓延。2005年7月13日,為追趕驚馬防止越境,他夜間被毒蜂蟄傷,險些危及生命。”滿都寶力格邊防派出所副所長額日登朝魯講述道。

  5年來,滿都寶力格邊防派出所共破獲刑事案件59起、查結治安案件223起、抓獲網上在逃人員5人,有效震懾了各類違法犯罪分子,有力維護了邊境地區的和諧穩定。而這其中,群眾線索、群眾聯防成為重要力量。

  每座氈房都是固定的哨所,每位牧民都是流動的哨兵。在內蒙古綿延八千裡的邊境線上,全區草原110聯防隊員、邊境堡壘戶等群眾聯防力量已經成為守護邊境地區安全穩定的重要力量。

  “我愛我的家鄉,守護我的家鄉是義不容辭的責任!” 賽音烏其日拉圖堅定地說。夜幕降臨,燈光掩映下,辛勞了一天的賽音烏其日拉圖一家人喝奶茶、吃羊肉、看電視,享受著草原祥和寧靜的幸福生活。

  警民融合魚水情

  “嬸子,最近家裡有啥困難?今年牛養得怎麼樣?青儲玉米能用多久……”9月7日上午,錫林郭勒盟烏拉蓋管理區舍佰爾圖邊防派出所民警和貴朝,在入戶走訪強玉枝阿媽家時關切地詢問。

  在一一回答后,強玉枝動情地說:“你們就是我們的親人,給了我們很多照顧。不管什麼時候,隻要我們吆喝一聲就來幫忙。牛犢子病了,幫著買藥。雪大幫我們喂牲畜……”

  舍佰爾圖是移民村,轄區勞動力缺乏,留守老人居多。幾年來,交通不便、大雪封路、突發疾病……邊境牧民遇到困難時,邊防民警總會出現在面前,幫助他們開路、救人、送藥等。

  9月6日,民警格日樂圖接到了牧民趙寶遷的求助電話:“我的藥吃完了,孩子在礦上回不來,急需從烏拉蓋鎮裡捎藥回來……”擔心患有腦梗的趙寶遷老人再次犯病,派出所趕忙協調車輛當晚捎回了藥,送到老人家。“這地方,有啥事找他們,大事小情都給辦。”趙寶遷喜悅地說。

  多年來,發生在舍佰爾圖邊防派出所民警和轄區牧民之間的故事,就像天上的星星數不清。李佔奎家牛羊丟了,民警們半夜冒著白毛風一一找回﹔強玉枝家十幾隻羊慘遭狼群襲擊捕食,民警們就為牧民購買並安裝了強力防狼燈,並不顧嚴寒護牧巡邏,守護羊群安全……

  同樣,當邊防民警遇到困難,牧民會給他們指路、提供食物。派出所條件簡陋,有民警家屬來探親,牧民熱情地邀請到自己家裡住。

  時間回溯到2017年11月,舍佰爾圖邊防派出所營房地面塌陷,牆壁裂開,頂棚漏水,已不適合居住。派出所要搬遷的消息傳出,有的轄區牧民向烏拉蓋公安邊防大隊寫來了請求信,懇請派出所官兵們不要離開:“警務室官兵就是我們的親人,這幾年給了我們很多照顧,我們離不開綠軍裝,舍不得他們走……”朴實的話語讓官兵們無不動容。

  一封信留住了一個派出所。經上級批准,官兵們搬離“危房”,租用牧民范生亮家羊圈旁的瓦房堅守下來。簡陋的房間,空氣中不時裹夾著羊糞的味道,冬天停電缺水時甚至要外出挖雪化水做飯。■下轉第2版  ■上接第1版 艱苦與寂寞,民警們不以為然:“我們不願走不能走,我們是牧民群眾的依靠。我們對牧民好,牧民對我們親,再苦再累心裡也是甜的。”

  “鷹眼”密織防控網

  9月10日下午,走進達茂旗查干哈達邊防派出所治安巡控室,就置身於蘇木的治安“中樞”了。蘇木入口、出口、主要街道和路段上安裝了路燈和監控探頭,一幅幅清晰的監控畫面,仿若一雙雙犀利的“鷹眼”,守護著這裡的安寧。

  二十公裡做鄰居,四十公裡串個門。由於草原地域遼闊,盜趕牲畜、入室盜竊等案件偵破難度比較大。

  “草原鷹眼”,就是人們在超市、機場、停車場等城市的很多場所經常見到的攝像監控。2017年夏季,達茂旗 “平安達茂”建設工程為邊境蘇木(鎮)安裝了監控探頭,並入草原110綜合報警服務體系。“有了它,偏遠牧區部分地段也達到了城鎮管控水平。”包頭公安邊防支隊政治處主任田兵說。

  順手牽羊,有些在過去的草原是神不知鬼不覺的事兒。如今達茂旗邊境牧區有了草原“鷹眼”的犀利監控,牧民們大為受益。哈達哈少嘎查牧民朱成花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7月27日,朱成花在自家飯店裡將手機丟失,急忙向查干哈達邊防派出所報警。辦案民警立即調取了當日監控錄像,僅用1小時便將犯罪嫌疑人哈某抓獲。

  安裝在達茂旗明安鎮呼格吉樂圖嘎查高腰亥移民村的監控同樣發揮著重要作用。今年初夏的一天,移民村附近一個工程隊兩噸水泥不翼而飛。接警后,辦案民警通過監控破了案。

  白繼明在高腰亥移民村生活了近20年。他告訴記者,剛搬到這裡時,治安情況並不好,頭幾年他丟過好幾隻羊。后來,達茂旗公安邊防大隊在這裡設立了警務室,裝上了攝像頭。最近幾年,村子裡的治安環境越來越好。

  安裝監控設備是包頭公安邊防支隊立體化邊境防控體系建設的一項重要舉措。近年來,該支隊投入300多萬元建起了邊防大隊、派出所指揮室和治安巡控室,為基層部隊購置配發11部可視電話,依托“平安達茂”建設工程接入邊境重點路段、地區視頻監控探頭101個。如今,牧民和牛羊轉場到哪裡,監控探頭和草原110網絡就覆蓋到哪裡。

  包頭公安邊防支隊黨委書記、政委郭強介紹,伴隨著全國公安機關推進雲計算大數據的改革浪潮,邊境地區社會治安管控從上世紀80年代交通靠馬、通訊靠吼的窘境,到近年來探索立體化邊境防控體系建設,支隊已初步健全了“腳板+網絡”“傳統+科技”“專門工作+群眾路線”的管邊控邊新格局,筑牢了邊疆安全穩定新防線。

  管邊控邊大聯動

  “聽了你們講的法律知識,我想了好幾天,決定上交兩把祖上留下的土制獵槍和78發子彈,還有放羊時撿到的100枚雷管……”前不久,達茂旗巴音花邊防派出所轄區吉忽龍圖嘎查牧民烏某到派出所上交了私存違禁品。

  巴音花邊防派出所所長張博自豪地說:“這是我們依托‘北疆警地聯動綜治服務中心’,‘組團兒’走包串戶宣傳政策法規的功勞。”

  何為綜治中心,如何發揮作用?張博解釋說,綜治中心是在駐地黨委政府領導下,由邊防派出所聯合邊境蘇木鎮國土、草監等16家單位挂牌成立,不僅辦理人命關天的大事,也管雞毛蒜皮的小事,被稱為“邊境線上的大管家”。

  在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中,包頭公安邊防支隊充分發揮綜治中心排查隱患、核查線索、整治亂點效能,共收繳槍支10支、子彈1518發、炸藥113公斤、炮彈17發、雷管291枚,有效維護了邊境安全穩定。

  “綜治服務中心實現了群眾需求一站式服務,通過各部門密切配合、協調聯動,架起一座化解糾紛、警民溝通的橋梁。”滿都拉口岸邊防派出所所長雲俊說。

  今年5月份,達茂旗滿都拉鎮一位離異婦女因與前夫財產糾紛等問題,向滿都拉邊防派出所報警。出警了解情況后,滿都拉邊防派出所迅速聯系蘇木政府、司法所、派駐法庭等多個成員單位,與倆人開展“心貼心”的溝通疏導,最終在較快時間讓雙方的矛盾糾紛得到了妥善解決。

  截至目前,滿都拉鎮北疆警地聯動綜治服務中心累計聯合成功化解各類矛盾糾紛50余起,幫助工人討薪300余萬元。滿都拉鎮副鎮長那生敖其爾說:“服務中心不僅方便了當地牧民,有效提高了綜治工作效率和服務水平,也有力推動了政府工作的開展。”

  滿都拉邊防派出所教導員薩初日拉圖說,依托綜治服務中心,還實現了不同部門、不同地區、不同渠道線索的全面匯聚和高度共享,全面提升了邊境治安管控能力。2017年10月,滿都拉邊防派出所通過邊境協作機制,成功破獲了一起涉及20名他國公民非法就業的案件。

  田兵介紹,目前,北疆警地聯動綜治服務中心已覆蓋包頭市邊境地區3鎮1蘇木1園區1口岸,有效彌補了1.2萬平方公裡邊境地區公共服務“缺位”的問題,實現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矛盾不上交”,並於去年底獲評“內蒙古自治區十大法治事件”。(記者 周秀芳 郭俊樓)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