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讓“紅船精神”走進囊謙

2018年09月23日08:5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讓“紅船精神”走進囊謙

紅船劈波行,初心鑄使命。日前,在浙江嘉興南湖,來自青海省玉樹州囊謙縣所有鄉鎮的42名黨員干部,接受了一場精神洗禮。

看一次展覽、聽一次黨課、學一次黨章、觀一次專題片、瞻仰一次紅船、重溫一次入黨誓詞。9月18日至22日,在浙江紅船干部學院舉行的、由光明日報社主辦的青海省囊謙縣機關黨支部和紀檢干部培訓班,為囊謙縣黨員干部進行了一場別樣的培訓。

“我們是囊謙縣第一批接受‘紅船精神’教育的黨員,在南湖追溯紅色記憶,堅定了我們的理想信念,錘煉了我們的黨性修養。我們要把‘紅船精神’帶回囊謙,以此帶動全縣工作,讓它在囊謙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囊謙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陳有軍說。

光明日報社扶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同志介紹,此次培訓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主題,旨在通過對囊謙縣機關黨支部書記和紀檢干部的系列培訓,堅定其理想信念,拓展其工作思路,以點帶面,將黨的組織優勢轉化為助推脫貧攻堅的強勁動力,以“紅船精神”推動當地事業全面發展。在為期5天的培訓中,學員們通過專家的課堂專題式知識講授、現場體驗式教學以及學員間互動式研討等方法,系統學習了“弘揚紅船精神,推動事業發展”“不忘初心,重走一大路”“重整行囊再出發,新時代下的全面從嚴治黨”“科技·人才·智造”“縣域科學發展的成功實踐”等內容。

“我自畢業分配到囊謙縣工作以來,從來沒有參加過這麼系統的黨建培訓。以前單位有外出培訓的機會時,我都是優先讓給年輕同志,業務方面的培訓他們更需要。但是這次黨建培訓我特意申請參加,特別珍惜。干好工作需要內生動力,這次培訓讓我更加認識到自己肩上的責任。”囊謙縣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肖繼紅告訴記者。

培訓課堂上,大家一個個精神抖擻,認真記下老師講解的每句話。“我寫了滿滿幾十頁筆記。以前想做很多工作,但是不知道怎麼開展能達到滿意效果,培訓后拓展了工作思路,以后的工作會更加高效,能多為家鄉做一些實事。”負責覺拉鄉紀檢、扶貧、婦聯等多項工作的90后女孩才仁巴吉滿載收獲,“我幾乎每天都下村,我們的根基在老百姓,我會把‘紅船精神’傳達給每個村干部,更好地為老百姓服務。”

“都說高原缺氧不缺精神,但是這次來到南湖我被革命先烈的艱苦奮斗精神深深地震撼了。我們高原工作確實辛苦,但是和他們相比還有很大差距。”囊謙縣廣播電視台台長、宣傳電視支部紀檢委員久美旺加表示,這次參加培訓,開闊了眼界,拓展了思維,受益良多,期待以后能有更多機會參加類似的培訓學習。

據悉,光明日報社自1996年開始定點對囊謙縣開展扶貧工作以來,堅持扶貧先扶智,著力在教育扶貧、智力扶貧上下功夫,除了進行新聞報道宣傳、物資捐助、選派挂職干部等,還通過舉辦教師培訓班、醫生技能培訓、“光明新聞班”等系列活動,著力激發囊謙縣發展內生動力,支持囊謙縣發展。此次培訓是光明日報社智力扶貧系列活動之一。下一步,光明日報社將繼續發揮自身特色優勢,在文化扶貧、教育扶貧、智力扶貧上下功夫,增強囊謙“造血”能力。(記者冀文亞、嚴紅楓 通訊員李潔)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