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林鐸在敦煌調研指導有關工作時強調:精益求精辦好敦煌文博會

2018年09月23日10:34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精益求精辦好敦煌文博會 發揮優勢走好鄉村振興路

  日前,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林鐸在敦煌檢查指導文博會籌備工作,並就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發展新能源產業等開展調研。他強調,要依托敦煌文博會這個平台和品牌,深入挖掘豐富的文化資源和自然資源,變資源優勢為產業優勢,促進農旅深度融合,走出一條符合實際、特色鮮明的鄉村振興之路。

  第三屆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舉辦在即,林鐸專門來到敦煌國際會展中心,了解布展進度,檢查籌備工作。在“古道天馬——絲綢之路上的交通”專題展館,林鐸詳細詢問了展品情況和布展思路。在敦煌壁畫古樂器復原展廳,林鐸認真了解了各種古樂器的來源、特點以及歷史演變。他說,辦好文博會一定要精益求精、做到最好,要想辦法讓這些復原的古樂器演奏起來,使來賓能夠真切聽到來自遠古的聲音,增添吸引力和感染力。在織路·絲路織物藝術展廳,林鐸饒有興趣地參觀了取材於敦煌壁畫的華蓋藝術品。他強調,甘肅歷史悠久、文化厚重,是絲路文化的集中融合之地,要深入研究和挖掘這些文化資源,用現代工藝手段推動傳統文化融入現代生活,不斷將文化資源優勢轉變為文創產業優勢。

  隨后,林鐸來到敦煌光電產業園區考察了有關項目。在光電產業園區,林鐸仔細詢問熔鹽塔式光熱發電的技術特點、運行機理、並網銷售等情況,並赴發電站中控室察驗項目運轉。當了解到100兆瓦熔鹽塔式光熱發電項目是亞洲第一座、全球第二大裝機規模的同類型電站時,林鐸強調,敦煌風電光電資源優越,可利用的土地資源也比較多,要把發展新能源產業擺在重要位置,通過開發引進資源轉化率高的技術和項目,推動這一產業做大做強,為優化能源結構、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莫高田園綜合體位於莫高鎮中心區域,規劃面積1萬畝,總投資12億元,是當地發揮綜合優勢、壯大特色產業、發展集體經濟、促進農民增收的有益探索和實踐。林鐸先后來到大漢驛館、莫高印象和甘家大院等農家客棧,與客棧負責人和員工親切交談,了解客棧經營情況。得知客棧經營收入可觀,林鐸勉勵他們保持農家特色、拓寬經營范圍,帶動更多群眾增收致富。林鐸強調,敦煌是享譽世界的文化聖地,要依托這塊“金字招牌”,結合農村“三變”改革,整體推進特色街區打造、富民產業培育、基礎設施建設、人居環境整治和生產生活方式改變,精心打造集餐宿服務、休閑觀光、文化旅游、設施農業等業態於一體的融合發展綜合體,加快促進鄉村振興,努力讓人民群眾過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記者孫海峰)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