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傳播和平理念 凝聚國際和平力量

2018年國際和平日紀念活動在南京舉行 

本報記者  鄒  鬆

2018年09月22日08: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9月19日晚,當大型民族交響樂《和平頌》在江蘇大劇院音樂廳響起,來自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各界代表與當地民眾一同起立鼓掌。2018年國際和平日紀念活動當天在南京開幕。各國嘉賓、民間和平組織、安全智庫代表等齊聚南京,圍繞“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攜手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這一主題,參加相關紀念活動,傳播和平理念,凝聚國際和平力量。

  共同感悟歷史、規劃未來

  “沒有在戰亂中失去親人的經歷,很難感受到那份心痛。”巴基斯坦正義運動黨中央聯合書記巴亞資德·卡西哽咽地對本報記者說道,“在2016年發生在巴基斯坦的那場針對平民的恐怖襲擊中,我失去了15位親人。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裡展現的場景,令人心痛,也讓人更加感到和平的珍貴”。

  當今世界,和平與發展已成為時代主題,但各國面臨的安全威脅日益復雜,戰爭威脅始終揮之不去。卡西感謝由中國人民爭取和平與裁軍協會(簡稱和裁會)與江蘇省人民政府、聯合國駐華系統合作主辦的本次國際和平日紀念活動,認為這讓各國友好人士有機會在中國古都共同感悟歷史、規劃未來。

  走出紀念館,潔白高聳的和平女神塑像在晴空下熠熠生輝,兩列佩戴紅領巾的南京少年手捧蓮花,等待各國嘉賓親手將其放置池中,許下和平之願。隨后,各國青年代表以母語朗誦鐫刻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大樓前石碑上的“和平宣言”——“戰爭起源於人之思想,故務需於人之思想中筑起保衛和平之屏障”。10位外國嘉賓按下手印並簽名,數百隻和平鴿放飛。

  中國是促進世界和平發展的重要力量

  阿富汗沖突與和平研究所代理所長赫科馬圖拉·阿扎米告訴本報記者:“2018年國際和平日紀念活動的舉辦體現了中國政府對國際和平運動的高度重視。中國所倡導的和平理念和實際行動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支持。”阿扎米感謝中國長期以來對阿富汗的支持與幫助,特別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讓包括阿富汗在內的不少沿線國家和地區看到了共同發展、共謀和平的新路徑,希望中國在促進地區及世界和平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維克托·卡魯加巴是坦桑尼亞東非能力發展研究基金會的項目主管,對活動期間多位嘉賓有關“和平與發展”的論述印象深刻。“看看南京,這座城市不就是‘和平與發展’的范例嗎?南京是中國首個‘國際和平城市’,讓我印象更深刻的是這裡的繁榮和便利。中國東部沿海地區是中國最發達的地區,我希望地處非洲東部的坦桑尼亞也能取得類似的發展成就。”

  斯裡蘭卡班達拉奈克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的尼魯坦·尼蘭坦也深有感觸。“沒有和平,哪來發展?斯裡蘭卡曾經陷入內戰近30年,國民經濟迅速衰落,人民生活水平直線下降。反觀近10年來,廣大人民享受到和平的紅利,經濟不斷發展。人們對和平的向往已成為主流力量,任何反和平的舉動都不得人心。”尼蘭坦強調,參與共建“一帶一路”是斯裡蘭卡加快發展的新契機,斯裡蘭卡人民相信中國是促進世界和平發展的重要力量。

  推動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

  和平始終是人類社會的普遍期待與殷切向往。中華民族熱愛和平,中國人民深知和平之可貴,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永遠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國際和平日紀念活動設立以來,致力於傳播和平理念、維護世界和平,已成為各方加強安全治理合作、凝聚國際和平力量的重要平台。和裁會秘書長安月軍表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得到聯合國及國際社會日益廣泛的認同。本次國際和平日紀念活動契合聯合國今年國際和平日“和平權利——《世界人權宣言》70周年”的主題,幫助與會嘉賓和代表深入了解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積極參與全球安全治理、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與實踐,體會中國人民愛好和平、維護和平的真誠願望和決心。中外嘉賓和代表也向國際社會傳遞了熱愛和平、維護和平的理念與決心,發出了為維護世界和平不懈努力的呼吁,凝聚了維護世界和平安全的共識和力量,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發揮了積極作用。

  “民間組織在推動國家間和平友好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來自美國公誼服務委員會的杰森·托爾表示,和裁會正是中國最大的民間和平組織,它與各個國家的和平組織有著密切的合作。和裁會與美國公誼服務委員會共同建立的“中美民間和平論壇”已舉辦多屆。

  托爾強調,作為世界上主要大國,美中兩國需要在多個平台加強溝通交往,其中民間組織的作用不可或缺,它能通過靈活多樣的方式加深兩國人民的相互了解,推動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22日 03 版)

(責編:高雷、姚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