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廣安市堅定不移踐行“1234”工作思路 推進高質量發展   

2018年09月21日07:55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廣安)市委五屆六次全會的一個重大貢獻,就是提出了“1234”工作思路,這是市委施政方略的又一次與時俱進。

對標中央、省委戰略部署,結合廣安實踐,“1234”工作思路進一步明確了未來廣安發展的奮斗目標、歷史方位、主要任務和關鍵著力點,“1”是指達到一個目標,即“推進高質量發展,建設美麗繁榮和諧廣安”﹔“2”是指發揮兩個優勢,即發揮“小平故裡的優勢和緊鄰重慶的優勢”﹔“3”是指強化三個抓手,即強化“抓項目、抓政策、抓資金”﹔“4”是指做到四個加快建設,即做到加快建設“川渝合作示范城市、嘉陵江流域國家生態文明先行示范區、現代農業示范基地、紅色旅游勝地”。“1234”工作思路的提出,回答了新時代廣安“怎麼辦”“怎麼干”的關鍵問題,既貫徹落實中央、省委的新要求,又符合廣安實際情況,還回應了全市人民的新期待。

推進高質量發展,建設美麗繁榮和諧廣安,體現了未來廣安發展的重大主題和美好願景。我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新時代中國經濟歷史方位和基本特征作出的重大判斷。

全會通過的《中共廣安市委關於深入學習貫徹省委十一屆三次全會精神推進高質量發展建設美麗繁榮和諧廣安的意見》科學描繪了富有時代精神、彰顯廣安特色、反映人民心聲的宏偉藍圖,鼓舞人心,催人奮進。

發揮小平故裡的優勢和緊鄰重慶的優勢,突出了具有廣安特色的開放合作新思維新格局。鄧小平同志“一定要把廣安建設好”的囑托,既是激發小平家鄉人民干事創業的精神動力,又將匯聚關注小平家鄉、支持小平家鄉、建好小平家鄉的強大合力﹔深度融入重慶、全面推進與重慶協同發展,探索內陸地區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合作新方式、后發地區依托中心城市加快發展新路徑。“兩個優勢”作為廣安對外開放合作的強大支撐,必將轉化為推進高質量發展的現實生產力。 

強化抓項目、抓政策、抓資金,明晰了夯實高質量發展基礎的具體抓手和關鍵舉措。市委書記李建勤多次強調,發展是第一要務,經濟發展項目為王。從我市縣域經濟發展來看,華蓥市在工業轉型升級中重點引進電子信息項目,形成電子信息產業全鏈條生產布局,成為全省電子產業的重要一極﹔岳池縣堅持不懈吸納醫藥產業項目落地,走出“一業興一縣”的新路徑。實踐表明,大項目大發展,小項目小發展,沒有項目,高質量發展就是空中樓閣。因此,要通過狠抓項目、大抓項目、抓大項目促進經濟發展。政策是推動發展的保障,要對接爭取政策,用好用足政策﹔資金是經濟運行的血脈,必須深化對上爭取、強化招商引資,大力爭取中央和省級資金、金融資本及社會資本支持廣安建設。

加快建設川渝合作示范城市、嘉陵江流域國家生態文明先行示范區、現代農業示范基地、紅色旅游勝地,找准了推動全市高質量發展的突破重點和工作路徑。加快建設川渝合作示范城市、嘉陵江流域國家生態文明先行示范區是落實省委“兩個戰略定位”的必然要求,全會通過的《建設川渝合作示范城市推進方案》《建設嘉陵江流域國家生態文明先行示范區推進方案》,明確了工作推進重點和任務,努力在全省戰略布局中當樣板作示范。建設現代農業示范基地、紅色旅游勝地體現廣安優勢,是推動產業發展的有效載體和新的增長點。四個加快建設著眼於重點突破、揚長補短、帶動全局,在發展實踐中相互影響、相互促進。以更大力度更實舉措推動以四個加快建設為重點的開放合作、產業發展、民生保障、改革創新等工作實現新突破,廣安就一定能在高質量發展中搶佔先機、贏得主動。

思路決定出路。發展有了目標引領,工作有了主攻方向,接下來就需要全神貫注抓落實。全市上下要深刻領會和准確把握“1234”工作思路的內涵要求,明確工作目標,設計工作抓手,搭建工作平台,立足崗位,精准落實,努力將市委工作思路轉化為推進廣安高質量發展的生動實踐和具體成果。(評論員)

(責編:趙亮、李璐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