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蔡奇:堅持首善標准 開創軍民融合發展新局面

2018年09月21日09:1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堅持首善標准 開創軍民融合發展新局面

昨天,市委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舉行第一次全體會議,研究部署軍民融合發展工作。市委書記、市委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主任蔡奇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軍民融合發展重要論述,堅持首善標准,抓住機遇,精准施策,把資源稟賦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開創軍民融合發展新局面。市委副書記、市長、市委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副主任陳吉寧出席。

蔡奇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軍民融合發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論述,為推進軍民融合發展、實現中國夢強軍夢提供了行動指南。我們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認識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的意義,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全力做好軍民融合各項工作。

蔡奇強調,北京軍民融合資源豐富,軍民融合發展前景廣闊、大有可為。要把握中央要求,把全市軍民融合工作統籌起來,促進軍民兩大體系相互兼容、共享共用,推動軍民融合深度發展。要服務工作大局,把軍民融合發展與黨和國家重大戰略、國防和軍隊改革、落實首都城市戰略定位結合起來。要堅持首善標准,努力在體制機制構建、體系要素融合、制度標准建設等方面走在全國前列。要彰顯北京特色,發揮自身優勢,促進資源要素整合,盤活用好存量增量,走出一條有首都特色的軍民融合發展之路。

蔡奇要求,統籌推進軍民融合發展各項任務。做好規劃設計,抓好需求對接,圍繞軍民融合潛力大的領域,聚焦軍民共用性強的新興領域,合力開展技術攻關,推動軍工先進技術成果在京產業化。深化改革創新,破解制約軍民融合發展的體制性障礙,支持一批具有市場應用前景的國防科技成果和知識產權在京落地。推動試點示范,積極爭創國家軍民融合創新示范區,努力取得引領性、標志性建設成果,形成可復制推廣的經驗范本。

蔡奇要求,各級各部門要強化使命擔當,加強組織領導,健全工作機制,完善政策法規,加強考核督查,以釘釘子精神抓好各項任務落實。

會前,蔡奇先后走進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北京理工大學中關村國防科技園,察看軍民融合協同創新成果。他說,北京落實軍民融合發展國家戰略,離不開在京央企、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參與和支持。北京將全力做好服務,與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北京理工大學等央企、高校和科研院所一道,發揮各自優勢,共同做好軍民融合工作。

市委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委員參加。(記者 徐飛鵬 陳濤)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