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中共山西省委印發《山西省黨務公開實施細則(試行)》

2018年09月20日08:24    來源:山西日報

原標題:中共山西省委印發《山西省黨務公開實施細則(試行)》

 近日,中共山西省委印發《山西省黨務公開實施細則(試行)》(以下簡稱《實施細則》)。《實施細則》在全面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黨務公開條例(試行)》的基礎上,結合我省實際,對相關要求作出了細化調整。全文共六章、30條,對黨務公開的原則和體制機制、內容和范圍、程序和方式、監督和追責、組織實施等作出明確規定,進一步推動我省黨務公開工作邁向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軌道。

《實施細則》指出,黨務公開應當遵循堅持正確方向、堅持發揚民主、堅持積極穩妥、堅持依規依法、堅持注重實效五條原則。要在黨中央統一領導下,建立健全省委全面負責,市、縣(市、區)黨委分級負責,各部門各單位各負其責的黨務公開工作領導體制﹔建立健全黨務公開的保密審查、風險評估、信息發布、政策解讀、輿論引導、輿情分析、應急處置等工作機制。

《實施細則》對黨務公開的內容和范圍,既作出了共性規定,又作出了個性規定。明確提出,全省黨的各級組織貫徹落實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情況,領導經濟社會發展情況,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加強黨的建設情況,以及黨的組織職能、機構等情況,除涉及黨和國家秘密不得公開或者依照有關規定不宜公開的事項外,一般應當公開。同時,分別規定了省、市、縣三級黨的地方組織以及全省黨的基層組織、黨的紀律檢查機關、黨的工作機關、黨委派出機關、黨委直屬事業單位和黨組等的公開內容。

《實施細則》提出,黨務公開屬於黨的組織主動公開,程序包括“提出-審核-審批-實施”4個環節,全省黨的各級組織可以根據工作職責和實際情況,在此基礎上制定更加具體、更加便於操作的黨務公開程序。在黨內公開的,一般採取召開會議、制發文件、編發簡報、在局域網發布等方式。向社會公開的,一般採取發布公報、召開新聞發布會、接受採訪,在報刊、廣播、電視、互聯網、新媒體、公開欄發布等方式,優先使用黨報黨刊、電台電視台、重點新聞網站等黨的媒體進行發布。黨務公開可以與政務公開、廠務公開、村(居)務公開、公共事業單位辦事公開等方面的載體和平台實現資源共享的,應當統籌使用。要注重黨務公開相關輿情信息的監測、收集、研判、處置和反饋。在提出公開方案時,應當對可能出現的熱點輿情作出預判,制定應對預案。公開后,應當及時收集黨員、群眾提出的意見和建議,認真研究處理。對於重大事項或者復雜問題,特別是事關黨員、群眾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項,應當根據反饋的意見予以完善后,再次公開。 對群眾反映問題的調查處理情況應當及時反饋,必要時將相關處理結果和落實情況再次公開。對實名反映情況和建議的,應當將處理結果告知反映者本人,並進一步聽取其意見和建議。公開后引起重大輿情反應的,應當及時報告。發現有不真實、不完整、不准確的信息,應當及時加以澄清和引導。要建立健全黨員旁聽黨委會議、黨的代表大會代表列席黨委會議、黨內情況通報反映、黨內事務咨詢、重大決策征求意見、重大事項社會公示和社會聽証等制度,發展和用好黨務公開新形式,不斷拓展黨員和群眾參與黨務公開的廣度和深度。黨務公開應當體現時效性,公開時點與公開內容相適應。具有長期性、穩定性的工作長期公開﹔年內相對穩定的常規性工作定期公開﹔動態性、階段性工作分階段公開﹔臨時性、應急性工作隨時公開。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