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愛國當學王繼才

2018年09月20日10:15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愛國當學王繼才

  ●崇高的愛國主義精神,是軍人報效國家的思想前提和情感基礎,是軍人為國盡忠的強大精神力量

  回顧時代楷模王繼才的一生,“守島就是守家,國安才能家安”始終是他最朴實的情感和觀點。在開山島堅守32年,他和妻子堅持每天升起國旗,讓鮮艷的五星紅旗昭示祖國的主權和尊嚴。在島上一萬多個日日夜夜裡,王繼才堅持每天按時巡島,護航標,寫日志,與走私、偷渡等不法分子作斗爭,有力捍衛了國家利益。作為軍人,愛國當學王繼才,應該認識到,崇高的愛國主義精神,是軍人報效國家的思想前提和情感基礎,是軍人為國盡忠的強大精神力量。

  “空有愛國之情,而無報國之志”,不是真正的愛國者。歷史上,人們把熱愛祖國、保衛祖國,看成是軍人應有的責任擔當和軍人行為的最高准則,並以此為標尺來評價軍人思想道德水平。《詩經》中就借慷慨從軍的武士之口,表達了與王同仇、愛國殺敵的職責意識:“王於興師,修我戈矛。與子同仇”。《左傳》中提出:“將死不忘衛社稷,可不謂忠乎?”炮火連天的戰爭年代,軍人能夠為了保家衛國而不懼犧牲﹔和平時期,我們不能因為鮮有沖鋒陷陣、流血犧牲的機會而喪失斗志、懈怠思想。應該樹立這樣一種信念:當戰爭襲來,一旦國家領土、主權和安全遭到侵犯時,我們就應堅決聽從黨召喚,激揚與敵人血戰到底的英雄氣概,“頭可斷、血可流,祖國寸土不能丟”。當敵對勢力、分裂勢力、邪教勢力和違法犯罪分子破壞搗亂時,就應該挺身而出,堅決斗爭,勇於用鮮血和生命捍衛國家、民族的尊嚴,維護人民的利益。當洪水肆虐、地震突襲,國家安全和人民生命財產遭受威脅時,就應該全力以赴,奮不顧身,做到危難時刻沖得出來、生死關頭豁得出來。

  對軍人而言,愛國就要立足崗位練精兵。王繼才雖然只是千千萬萬普通民兵中的一員,卻始終以一名“優秀士兵”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他苦練軍事技能,學習海防知識,多次在民兵比武考核中取得優異成績,真正干一行、愛一行,專一行、精一行。“軍隊首先是個戰斗隊,必須堅持一切建設和工作向能打勝仗聚焦”。能打仗、打勝仗,是軍隊存在的價值所在,是黨和人民對我軍履行職能使命的根本要求,是部隊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作為新時代革命軍人,就應該時刻牢記“軍人生來為戰勝”“戰場打不贏,一切等於零”,不斷增強憂患意識和使命意識,始終做到腦子裡有任務,眼睛裡有敵情,肩膀上有責任,胸腔裡有激情。著眼提高軍事素養,努力學習先進軍事理論,特別是與本職工作密切相關的軍事高科技知識,提高駕馭高新技術武器裝備的能力。著力創新訓法戰法,掌握克敵制勝的招數,結合戰備訓練和執行重大任務,磨礪過硬的心理素質,強化應對各種急難險重任務和高技術條件下作戰的心理適應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為能打勝仗奠定堅實的素質基礎,不斷提升完成多樣化軍事任務的能力,確保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幸樹礦)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相關專題
· 評論·熱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