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學習王繼才同志崇高精神和閃光品質①

把忠誠刻在奮斗的年輪中——像王繼才那樣對黨忠誠

2018年09月20日10:04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把忠誠刻在奮斗的年輪中

編者按

習主席對王繼才同志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指示,高度評價王繼才同志愛國奉獻的一生,號召要大力倡導這種愛國奉獻精神,使之成為新時代奮斗者的價值追求。

連日來,各類媒體對王繼才同志的先進事跡作了廣泛深入的宣傳報道,在社會各界和廣大群眾中引發廣泛關注和熱烈反響。王繼才同志32年堅守海防前哨,稱自己“會一直守到守不動為止”。一句承諾,一生踐行,他的先進事跡帶給人們深深感動。感動之余,我們應該思考,作為新時代革命軍人,應當向王繼才同志學習什麼?

●學習王繼才的先進事跡,就要像他那樣,堅守入黨誓言,把為黨和人民的事業而奮斗作為畢生追求。就要做一個有信仰信念的人,做一個胸中有家國的人,做一個敢於犧牲、樂於奉獻的人

新時代奮斗者的楷模王繼才,一個顯著的精神特質和優秀品質就是對黨忠誠。他用行動書寫出一份新時代共產黨人愛國奉獻、許黨報國的忠誠答卷。學習王繼才的先進事跡,探求他的人生軌跡,每一個人都應該對標自省,問問自己能不能像王繼才那樣自始至終恪守忠誠的品質。

“善莫大於作忠”。忠誠作為大善大德,是“骨子裡透射出的一種氣質底色”,是根植靈魂深處的一種秉性和追求,既需要涵養錘煉,也需要執著堅守。王繼才在“缺水沒電,條件艱苦,沒人能長期值守”的開山島上,一守就是32年,直到因病逝世。32年11600多天,對於歷史長河來說,只是彈指一揮間﹔然而,對於生命個體來說,卻意味著艱苦與孤獨相伴之下的漫長煎熬,意味著無數次風吹浪打面前的歷久彌堅。王繼才用32年的堅守詮釋了一個道理:生命有刻度,忠誠有硬度,熔鑄忠誠的生命縱死猶生,敢於拿生命踐行的忠誠才能如鐵似鋼、靠得住。我們常講,共產黨員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這種鐵血忠誠應該就是“特殊材料”的重要因子。“一次入黨,一生向黨”,對黨忠誠是需要堅守的。學習王繼才的先進事跡,就要像他那樣,堅守入黨誓言,把為黨和人民的事業而奮斗作為畢生追求,秉持“石可破也,而不可奪堅﹔丹可磨也,而不可奪赤”的品格,無論遇到什麼樣的風浪和誘惑,都不迷失、不動搖、不退縮,任何時候都聽黨指揮,言行一致,不當“牆頭草”“兩面人”。

忠不忠,看行動﹔誠不誠,看過程。衡量一名黨員是不是真忠誠,不僅要看怎麼說,關鍵要看怎麼做。王繼才生前是灌雲縣開山島民兵哨所所長,崗位普通平凡,可他身處平凡卻不平庸,面對艱苦選擇奮斗,苦練軍事技能,多次在民兵比武考核中取得優異成績﹔自己動手修繕營房、建設碼頭,硬是把一個海上荒島建成了美好家園。這是一種什麼精神?是忠於職守、忠誠擔當的精神。相比之下,有的同志身處關鍵崗位,工作生活條件遠遠優於王繼才,可是忠誠與擔當卻隻喊在嘴上,抓工作表態快調門高,就是不扑下身子干實事﹔有的棘手問題面前“耍滑頭”,矛盾困難面前“繞道走”,不想爭第一,隻求“不墊底”。鄧小平同志曾講,“不干,半點馬克思主義都沒有”。同樣,崗位職責面前不作為、不擔當,半點忠誠都沒有。尤其應該看到,當前部隊轉型建設正處在爬坡過坎階段,新舊矛盾交織,亟待解決的問題很多,如果不真抓實干、攻堅克難,轉型建設勢必舉步維艱。向王繼才同志學習,就要像他那樣,“干”字當頭,苦干實干、擼起袖子加油干,以求真務實、敢於擔當的作風,把手頭上的每一項工作都干精彩,把肩頭上的每一項職責都盡到位,工作中遇到的每一個難題都不放過。惟如此,忠誠才能成為砥礪奮進的號角,成為感召群眾的火炬。

面對惡劣環境,面對人們不解,面對金錢誘惑,面對親情牽挂,是什麼讓王繼才在孤寂的小島上堅守了32年?王繼才的回答有三句話:一句是,“家就是島,島就是家”﹔另一句是,“答應了就要兌現,承諾了就要堅守”﹔第三句是,“我是一名共產黨員,為了一個信仰,我會一直守到守不動為止”。朴實無華的三句話,道出的卻是忠誠的一個行動法則:黨和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為了黨和人民的利益甘願犧牲奉獻一切。這是黨章中的明確規定,也是每個黨員和軍人應盡的義務。然而在市場經濟利益交換規則的沖擊下,今天有些人講起信仰與犧牲來卻不那麼理直氣壯,有時甚至面臨被遺忘、被嘲諷的局面。由此也導致有的把入黨當成“撈取個人好處的資本”,把從軍入伍當成“謀生活的途徑”,把為黨干事當成“等價交換的籌碼”,出現了各種“歪歪理”乃至奇談怪論、扭曲心態,這也是一些黨員領導干部人生步入歧途的一個重要思想根源。崇高的事業需要崇高理想的引領,需要千千萬萬有堅定信仰和崇高追求的人去建設。崗位可以平凡,但理想決不應被虛化、矮化、荒漠化。像王繼才那樣對黨忠誠,就要做一個有信仰信念的人,做一個胸中有家國的人,做一個敢於犧牲、樂於奉獻的人,時時處處多想“能為黨做什麼”,而不是“黨能給什麼”。

“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王繼才為新時代奮斗者標定了一種價值高度。像王繼才那樣對黨忠誠,不僅應是廣大共產黨員、革命軍人的共同價值追求,更應成為每名同志腳踏實地的行動。

(張 劍 作者單位:南部戰區陸軍政治工作部)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相關專題
· 評論·熱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