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王繼才烈士的25件遺物被軍博收藏

2018年09月20日10:01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王繼才烈士的25件遺物被軍博收藏

9月11日,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政委劉銳將墨綠燙金的收藏証書,鄭重交到王繼才烈士的妻子王仕花手中。據了解,王繼才烈士的部分遺物將作為中國人民解放軍軍史的重要見証,珍藏於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

王繼才生前是江蘇省灌雲縣開山島民兵哨所所長。今年7月27日,他在執勤時突發疾病,經搶救無效去世,年僅58歲。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第一時間派出征集人員到開山島征集烈士遺物。該館館員張鴻宇介紹:“這些珍貴的遺物是王繼才烈士守島32年的見証,我們有責任把它們收藏好、保護好、傳播好。”

得知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來征集王繼才烈士的遺物,王繼才的家人決定,將他生前使用過的海防哨所《執勤証》、手搖步話機、收音機、馬燈、海防日記、國旗等25件遺物無償捐獻給博物館。一件物品背后就是一個感人故事。迷彩服上的補丁是王仕花幫王繼才補上的,讓他重新換一件,他硬是不肯﹔手搖發電收音機是當年一名上島採訪記者送給王繼才的,當時島上沒有電,就靠這個收音機收聽新聞、了解島外的信息。

據悉,王繼才烈士的這些遺物將在“新征集文物成果展”主題展覽等時機對外展出,讓全國各地前來參觀的群眾,通過這些實物了解王繼才的感人事跡,把他的愛國奉獻精神傳承下去。(文宇 記者 沈為民)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相關專題
· 特寫·側記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