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守島衛國的王繼才——病痛強忍著

記者  鄭海鷗

2018年09月20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開山島,夏天特別濕熱,冬天異常寒冷。為了適應惡劣的天氣,天熱的時候王繼才夫婦就睡在房頂上,天冷的時候就不得不搬到山洞裡。長期如此,夫婦倆的身體都落下了許多毛病。

老王最明顯的毛病是嚴重的濕疹。“胳膊和腿上長滿了豆大的白點子,密密麻麻的。”王仕花說,看著都讓人心疼,“老王說過,濕疹就是折磨人。白天或者是天熱的時候還好,一到晚上或天冷的時候,長濕疹的地方會特別痒。他就撓啊、抓啊……”

老王深受其苦,在外人面前卻對這“小毛病”不以為然,“軍區領導曾專門把我送去軍區總醫院治療,但醫生說那是潮濕的海風吹的,沒辦法治,離開海島到陸地上生活就會好了。我怎麼能離開呢?忍一忍也就習慣了。”

老王還把這難忍的病當作一個“笑話”,他曾講,“我喜歡泡澡,以前上岸,忘不了去澡堂過把癮。有一次進澡堂,一個小孩子看見我的胳膊和腿,嚇得哇哇大哭。從此以后,我再也不敢去澡堂了,生怕嚇著別人。”

王仕花深受腰間盤突出和股骨頭病變的折磨。2013年,因為腰部疼痛實在無法忍受,王仕花才下島檢查了一下,醫生說需要住院治療。可是她放心不下老王一個人在島上,便叫醫生開了點藥就作罷。有時候,因為巡島爬坡導致病情發作,她時常會疼痛難忍而癱倒在地。后來,王仕花把止痛藥隨身攜帶,遇到病情發作就吃兩片。

眼看著老人們飽受病痛折磨,子女們看著又氣又急又心疼,但是誰也說服不了他們。老王還曾安慰子女們,“你們就放心吧,這些小小的病痛打不垮我們!”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20日 06 版)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相關專題
· 特寫·側記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