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李強宣布第二十屆中國國際工業博覽會開幕

2018年09月20日08:39    來源:解放日報

原標題:讓“上海制造”更智慧高效具競爭力

以“創新、智能、綠色”為主題的第二十屆中國國際工業博覽會開幕式暨頒獎儀式,昨天上午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宣布第二十屆工博會開幕並指出,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對上海工作的指示要求,我們正在加快建設 “五個中心”,全力打響上海 “四大品牌”。“上海制造”是上海這座城市傳承的重要基因,更是構筑未來發展戰略優勢的堅實支撐。我們要著力推進工業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積極搶佔產業發展戰略制高點,加快構建更有活力和競爭力的產業生態,堅定不移打響“上海制造”品牌。

  開幕式上,第十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工程院主席團名譽主席徐匡迪頒發第二十屆工博會特別榮譽獎,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中國工程院院長李曉紅分別講話。

  李強在講話時說,中國國際工業博覽會創辦20年來,為中國、為世界工業企業和工業技術搭建了展示、交流、交易的重要平台,為中國工業發展特別是上海工業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持。制造業是實體經濟的基礎,是一個國家、一個城市綜合競爭力的重要體現。上海制造業有著雄厚的基礎,創造過輝煌歷史,今后要進一步明確目標定位、創新發展思路,堅定不移發展先進制造業,重振“上海制造”雄風。

  李強指出,上海推動制造業發展,要著力推進工業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充分運用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信息技術,推動制造業研發設計、生產制造、營銷服務等環節的創新變革,大力推進智能制造,讓“上海制造”更智慧、更高效、更具競爭力。要著力提升品質、打造品牌。在高端產業領域,努力為國家解決“有與沒有”的問題,圍繞大飛機、高端船舶、信息、醫療等產業,主攻國家急需,研發制造代表未來競爭力的產品。在一般性產品、普通產品方面,重點在解決“好與一般”問題上發力,上海制造的產品就應該是品牌、做到國家最好水平。要著力優化營商環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進“一網通辦”,為各類優秀制造業企業在上海發展創造更好的條件,提供豐厚的土壤。我們願與大家共同努力,以發展制造業的卓越實踐和創新成果,使中國國際工業博覽會常辦常新,始終保持蓬勃的生命力。

  苗圩在講話時說,我們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走中國特色新型工業化道路,以提高制造業供給體系質量為主攻方向,加快培育壯大新動能、改造提升傳統動能,不斷提高制造業對外開放的層次和水平。20年來,工博會逐步發展成為亞太地區最有影響、最具權威的國際性工業博覽會,期待國內外工業企業充分利用這一平台互學互鑒、互利互惠,共同推動世界工業經濟的繁榮發展。

  李曉紅在講話時說,當前,我們正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要求,加大自主創新力度,加快核心技術攻關突破,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同時進一步深化工業領域的開放合作。工博會已經成為我國現代工業對外展示的重要舞台,成為上海支撐城市核心功能提升的靚麗名片。祝願工博會不斷創新,打造更為國際化、開放性、創新型交流平台﹔期待國內外工業界和科技界互利共贏,共謀合作發展。

  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王江平、科學技術部黨組成員李平頒發金獎,中國工程院副院長何華武等頒發創新金獎,上海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周波主持,上海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諸葛宇杰,以及山西、內蒙古、遼寧、黑龍江、江蘇、浙江、安徽、河南、廣西、貴州、雲南、青海等兄弟省區市相關負責同志出席。

  本屆工博會各大獎項昨天同時揭曉:高分五號衛星獲特別榮譽獎﹔中國北斗精准時空服務平台等4項展品斬獲金獎﹔激光小型銫原子鐘TA1000等 4項展品獲創新金獎,三維激光切管機——3D FABRI GEAR 220 II等4項展品獲工業設計金獎。

  開幕式前,李強、徐匡迪、苗圩、李曉紅等與中外嘉賓一起參觀了數控機床與金屬加工展、新能源與智能網聯汽車展、機器人展、信息與通信技術應用展,仔細察看各展區展示的最新科技創新成果和工業制造產品,與參展企業負責人互動交流。

  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也是工博會舉辦20年。20年來,工博會堅持服務國家戰略,不斷創新發展,展會規模從首屆1.5萬平方米拓展到本屆28萬平方米,展位數從514個擴大到1.3萬個,參展企業從最初412家發展到今年超過2600家,再創歷史新高。第二十屆工博會為期5天,還將舉行2018創新與新興產業發展國際會議、世界智能網聯汽車大會、改革開放40周年制造業國際合作論壇等52場專題活動,預計參會人數將超過17萬人次。(記者 談燕 劉錕)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