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記者手記

我們的一天,他們的32年

2018年09月19日09:58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我們的一天,他們的32年

奔涌的潮頭,翻動著大海的一張張日歷。

時間有時過得很快。32年,在王繼才、王仕花眼中,也許就是海上倏忽而過的一條漁船,還沒來得及多看幾眼就已消失在海平線。

時間有時過得很慢。在開山島上的那個深夜,在酷熱潮濕的環境下,在蚊虫的陣陣襲擾下,記者平生第一次覺得表針慢過蝸牛爬行,每分每秒都無比漫長。

2018年9月1日,我們登上了開山島,在這裡度過了一晝夜。我們走進王繼才和王仕花的家,體驗他們32年堅守海島的滋味。

哪怕就是這短短的一晝夜,遠離繁華的城市,失去現代生活的便利,我們還是感受到了很多不便、孤獨和艱辛。

放慢腳步,一路緩行,從碼頭邊到苦楝樹下,從燈塔上到菜園裡,從老營房到新浴室,從升旗台到榮譽室……我們看到了很多,沒有看到的更多﹔我們感受到很多,沒有感受到的更多。

那一天,天藍雲白,開山島默默地矗立在那裡,燈塔巍然屹立,紅旗迎風招展。

我們看到了那棵最早在島上安家的苦楝樹,卻看不到他們當時種樹的身影。

我們看到了他們用來收聽新聞的收音機,卻看不到他們如縷如煙的孤獨。

我們看到了他們巡邏時用過的煤油燈,卻看不到寒冬冷夜裡他們執著前行的背影。

我們聽到王仕花吟唱的《大海啊,故鄉》,卻再也聽不到王繼才吼出的《咱當兵的人》。

我們體會到烈日炎炎的暴晒,卻領略不到寒冬如刀割般的海風。

我們感知到蚊虫叮咬的痒痛,卻感受不到嚴重濕疹帶來的徹夜難眠。

我們品嘗到海水的滋味,卻品味不到他們32年如同與世隔絕般的苦澀。

我們回味著無花果果實的甜蜜,卻體味不到他們綠化小島的艱辛。

我們升起了國旗,也試圖找回他們夫婦一人升旗、一人敬禮的庄嚴和神聖。

登上開山島,我們循著王繼才留下的印記,體味這0.013平方公裡小島上的酸甜苦辣。我們走近王仕花,陪她回憶與王繼才在島上度過的32年歲月。我們在用自己的方式最大限度地抵進他們的世界。

這是我們的一天,他們的32年。(宮玉聰)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相關專題
· 特寫·側記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