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王繼才小故事:“這個家最對不起的就是你”

2018年09月19日08:4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這個家最對不起的就是你”

打開快遞包裹的那一刻,王繼才大女兒王蘇的心好像被猛刺了一下。

這是王繼才讓她網購的治療濕疹的藥。“人走了,藥才到。”王蘇的淚水吧嗒吧嗒往下掉,“醫生說,爸爸的濕疹其實在島上抹藥沒用,下了島才能慢慢好。”

這些年,王蘇已經習慣了聽爸爸媽媽的“使喚”。“島上一旦缺個啥要用個啥,他們就會給我捎紙條、打電話。”

王蘇曾經很“恨”爸媽。

那一年,王蘇考上中學,錄取通知書還沒焐熱,就被父親叫到一邊。當時的情景王蘇一輩子都忘不了:王繼才蹲在地上默默地抽煙,王仕花也一臉愁容。過了許久,王繼才慢慢開口:“孩子,你別念書了,不是爸爸狠心,我跟你媽要守島,你走了,弟弟怎麼辦?奶奶怎麼辦?”父親的話一字一句砸向王蘇的心口,她吼道:“那麼小的島,別人都不願去,你們卻為了它犧牲我的前途,我可是你們的女兒啊!”

王繼才一個勁地抽煙,嗆得直咳,母親也哭得稀裡嘩啦。淚眼模糊的王蘇看著父母的背影,想到了年邁的奶奶還有年幼的弟弟妹妹,咬著牙說:“這學我不上了,我去照顧奶奶和弟弟妹妹,你們安心守島。”聲音遲緩但很堅定。

原本應該像同齡孩子一樣坐在教室內接受教育、享受知識的她,過早地挑起了家庭的重任。洗衣做飯喂豬干農活,樣樣不落,幾十斤重的煤氣罐,15歲的她一隻手拎起來就走,被村裡人稱為“鐵梅”。

弟弟妹妹學校開家長會,當姐姐的王蘇去,人家就問:“你們沒爹沒娘啊?”寒冬臘月,王蘇去揀蝦皮,十個指頭九個生凍瘡流膿。她要用掙來的錢,給弟弟換書包、給妹妹買文具。

1997年夏天的一個夜晚,王蘇收拾完家務,躺下剛睡著,床沿的蚊帳被蚊香點燃。“著火了!”驚醒的王蘇一蹦而起,抱走弟弟妹妹,端來一盆盆水,把火澆滅。那一夜,王蘇和弟弟妹妹,蜷縮在牆角,抱頭痛哭。

平時女兒不在身邊,對女兒關心少,王繼才曾說一定要親手把女兒交到一個值得托付的人手上,等她出嫁時,給她辦一場風風光光的婚禮。2006年,王蘇結婚那天,王繼才卻失約了。“我爸呢?”王蘇問母親。“島上不能沒人……”王仕花不敢看女兒,王蘇只是咬了咬嘴唇。就這樣,大女兒走進結婚禮堂,明知父親不會來,可還是忍不住放慢腳步,她想:“父親說不定就在路上,我走慢點,就能等上他。”直到婚禮結束,父親都沒出現,化妝間裡,新娘一遍一遍補妝,眼淚卻又一遍一遍把它融化。

大海那面,燕尾港還亮著一盞燈,大女兒王蘇想起爸爸的話:“這個家最對不起的就是你,誰讓你是老大呢?”(記者 崔興毅)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相關專題
· 特寫·側記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