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山西《前進》雜志

展現新作為 做好新答卷

攝鋪程

2018年09月19日12:09    來源:前進

“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在日益變化的今天,新時代交給我們的試卷內容是豐富的,賦予我們的使命是光榮而偉大的。展望新時代壯麗征程,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正沿著正確道路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書寫著新時代的精彩華章。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和紀檢監察干部要牢記職責使命,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不斷提高紀檢監察工作質量和水平,鞏固反腐敗壓倒性態勢,奪取反腐敗壓倒性勝利,解答好新時代交給我們的試卷,以新氣象新作為新貢獻詮釋對黨和人民的無限忠誠,接受黨和人民群眾的檢閱。

做好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帶頭推進政治建設,做好“三個表率”。黨的政治建設是一個永恆的課題,要做好這個答卷,就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政治理想,永葆政治本色,純潔政治品質,嚴明政治紀律,提高政治能力,帶頭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上作表率,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夯實政治根基,涵養政治生態,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政治機關和模范機關。一要永葆政治本色,以永遠在路上的堅定和執著,堅決把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使我們黨永不變質、永不變色。二要彰顯政治統領,發揮紀律機關正本清源、糾偏糾錯的政治功能,確保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政治方向發展,確保廣大黨員干部堅定不移沿著正確政治方向前進。三要夯實政治根基,要緊扣民心這個最大的政治,堅持問題導向,站穩人民立場,貫徹黨的群眾路線,持之以恆反對“四風”,堅持不懈推進作風建設,堅決懲治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把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作為我們正風肅紀的著力點,把嚴懲腐敗、贏得民心民意作為我們夯實政治根基的著力點,一刻不停地深入抓下去,抓出新成效、新氣象。四要涵養政治生態,浚其源、涵其林,養正氣、固根本。涵養政治生態是建立在淨化政治生態基礎上的,因此,我們要堅持不懈地治庸、治懶、治散、治慢、治拖、治瞞,淨化政治空氣。既要嚴肅查處違紀違規行為,又要治理庸官懶官,對慢作為、不作為、亂作為,不想干事、干不成事、誤事壞事的干部進行嚴格問責和懲戒。還要教育黨員干部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做廉潔自律、廉潔用權、廉潔齊家的模范,做公道正派、奮發有為、勇於擔當的時代先鋒,使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顯著增強。

做好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必須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找准並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形勢在發展,任務在深化。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唯有牢牢把握實事求是這一興黨興國之魂,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始終按實事求是的要求辦事,方能推動紀檢監察工作穩中求進、不斷取得發展。要加強調查研究,深入思考實踐中遇到的問題,不斷深化規律性認識。通過掌握第一手材料,搞清楚客觀實際中的“實事”,把真實情況摸上來、把普遍問題找出來,做到懲治腐敗不論是“老虎”還是“蒼蠅”堅持有多少就查處多少,正風肅紀堅持什麼問題突出就解決什麼問題,審查調查堅持查証多少問題就處理多少問題,監督執紀應該適用哪種形態就使用哪種形態。同時,要嚴肅查處誣告陷害行為,及時為受到不實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消除顧慮,引導干部爭當改革的促進派、實干家,專心致志為黨和人民干事創業、建功立業。要堅持調查、研究、實踐、總結、推廣並重,既要善於調查研究,做到調查與研究相結合;又要善於在調查研究中發現經驗,及時總結推廣,再進行新的實踐。既要傾聽人民群眾的呼聲,精准發現問題、精准把握政策、精准作出處置﹔又要聽取基層黨組織和紀檢監察干部的意見和建議,通過上下聯動,層層壓緊壓實責任,針對性地把各項基礎性工作做扎實。如我省在扶貧領域,建立了省市縣三級紀委監委班子成員督導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工作機制,制定了實施方案,突出了問題導向,強化了精准監督,通過重點督查督辦,為確保政策落地、資金落地、項目落地、干部廉潔強化了監督、扎緊了制度籠子。我們隻有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做到在調查研究中深化學習、在調查研究中破解難題、在調查研究中創新工作,才能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業務能力、監督水平和工作效率。

做好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必須保持銳意進取的精神風貌,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勁頭,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把全面從嚴治黨、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引向深入。新時代要有新作為,新作為必須要有昂揚向上、銳意進取的精神風貌。精神風貌不是“面子問題”“樣子問題”,它反映出的是一個人、一個團體的工作態度、工作作風,內在的精神狀態、覺悟程度,甚至是內心深處的理想信念宗旨。如果沒有堅定的政治信仰,沒有頑強的意志品質,遇事消極疲沓,萎靡不振,不求上進,甘於落后,無所作為,我們所擔負的工作就會一事無成。我省是深化監察體制改革先行試點的三省市之一,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時指出:“你們在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上下了很大功夫,制度優勢正在轉化為治理效能,要運用好這一改革成果。”我們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強化“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切實增強政治擔當、歷史擔當、責任擔當,不折不扣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始終保持堅如磐石的信念、堅不可摧的意志、隻爭朝夕的革命精神,以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的責任擔當,以在其位、謀其政、干其事、求其效的黨性自覺,提振精氣神,展現新氣象,彰顯新作為,緊緊圍繞監督這個基本職責、第一職責,定位向監督聚焦,責任向監督壓實,力量向監督傾斜,努力形成權力監督新格局。要充分發揮紀檢監察干部從嚴從實的作風和示范表率的作用,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強化監督、匡正作風、推進工作、護航改革,努力創造屬於新時代的光輝業績,為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做出更大貢獻。

做好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必須結合實際與時俱進創造性推動工作,努力提升運用互聯網技術和信息化手段開展工作的能力與水平。現在,紀委監委實現合署辦公,派駐紀檢監察機關實現了全覆蓋,監督范圍擴展了,監督權限擴大了,責任更重了,社會關注度更高了,我們的思維方式、思想認識、專業能力都必須相應提升。紀委監委是黨內監督、國家監察專職機關,履行紀檢、監察兩項職責,涵蓋黨紀、政紀、法律三個層面,具備查處違紀違規、職務違法、職務犯罪三項職能,可以說,構建了依托紀檢、拓展監察、銜接司法的監督機制。這就需要我們改變原有固定思維模式,創新工作方式方法,既要相互配合、同向發力,又要明確紀法界限、嚴格規范,促進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有機統一,推動反腐敗工作規范化、法治化。同時要運用信息化技術促進紀檢監察工作水平提高。大數據、信息化等現代化手段在實現精准監督、精細化管理和延伸監督觸角等各方面都有特殊優勢,為實現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提供了科技支撐。我們要順應時代潮流,強化互聯網思維,發揮主觀能動性,結合實際積極探索、大膽創新,積極運用好先進高效便捷的網絡技術工具,助力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精神狀態和奮斗姿態是中國共產黨人一以貫之的精神氣質和鮮明品格。毛澤東同志曾告誡全黨:“要保持過去革命戰爭時期的那麼一股勁,那麼一股革命熱情,那麼一種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談到精神狀態和奮斗姿態。他指出:“良好的精神狀態,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強調黨員干部要永遠保持“銳意創新的勇氣、敢為人先的銳氣、蓬勃向上的朝氣”。黨的十九大報告把“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作為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人民開啟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征程的基本要求。因此,我們要鼓起一往無前的奮斗風帆,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奮斗姿態,傳承紅色基因,錘煉過硬本領,展現新氣象,彰顯新作為,做好新答卷,為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提供堅強有力的政治保証和紀律保証。

(作者單位:先鋒隊雜志社)

山西《前進》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