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山西《前進》雜志

黨建引領發展“全域旅游” 謀篇布局壯大集體經濟

李曉龍

2018年09月19日12:03    來源:前進

近年來,曲沃縣堅持黨建引領,瞄准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打造全域旅游“紅色引擎”,探索出一條以黨的建設引領全域旅游、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的新路子。

一、縣委統領,選准切入點。立足當地獨特的晉文化、紅色文化、詩經文化等歷史資源,曲沃縣委堅持把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統籌謀劃、統籌推進,把大力發展全域旅游、壯大農村集體經濟作為實現鄉村振興的重要手段,全縣域規劃,大棋局建設,高質量推進。為進一步統一思想,拓寬視野,凝聚共識,縣委書記郭惠勇同志親自帶隊,利用雙休日、節假日、分批組織部分縣處級干部和科級干部,多次赴北京、江蘇、山東、河北、陝西等全域旅游、集體經濟先進地區學習考察、參觀取經。兩年來,在全縣各級黨組織的帶領下,曲沃廣泛發動廣大干部群眾,集全民之智,傾全縣之力,持續開展了多輪全域旅游大會戰,先后投資3.6億元,集中建設了16個特色休閑旅游景區,有多個景區獲評國家4A、3A、2A級標准﹔開發了34個以傳統村落、田園風光、鄉土文化為主題的鄉村旅游景點﹔打造了65個特色鮮明、形式多樣、服務優良的農家樂和民宿場所,以旅興農、農旅一體的發展模式初步成型。通過旅游產業輻射、文化資源開發、文旅服務創收,直接帶動和輻射全縣近70個村參與旅游景區建設運營,整體推動農村集體經濟快速發展,全域旅游已成為壯大集體經濟、實現農民增收的一條嶄新途徑。

二、支部引領,聚焦著力點。“一個支部就是一面旗幟”。一是著力培育“領頭雁”。農村富不富,關鍵看支部。結合農村“兩委”換屆,配齊配強村級黨組織帶頭人,強化“三支隊伍”管理,提升發展村集體經濟水平,組織以農村“兩委”主干為主要對象的黨員干部參加學習培訓﹔選派27名優秀年輕干部赴山東東平、蓬萊,江蘇如皋、句容等發達地區挂職鍛煉,開闊視野、提升素質、增長本領。二是建強景區“橋頭堡”。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引領作用,把黨支部建在旅游景區、產業基地上,依托中心景區大力發展集體經濟,促進文旅、農旅與特色產業融合發展。如石橋堡、曲村、朝陽等村黨支部通過集體土地租賃、土地流轉參與全域旅游,集體經濟均突破5萬元﹔景明村黨支部通過舉辦文化旅游活動月,集體經濟突破10萬元﹔南林交村黨支部利用景區規模擴張和提檔升級,集體經濟突破10萬元。三是持續壯大“生力軍”。涉及到景區的農村黨支部堅持把組建公司或合作社作為發展農村集體經濟的“生力軍”,積極引導以政府前期投資和集體土地參股公司或合作社,參與景區建設運營和股份分紅,不斷壯大村集體經濟,使景區效益和村集體經濟實現共建共贏。如元義坊米醋生產企業是一個集生產、展示、觀光為一體的古法釀醋工藝文化旅游景點,在曲村鎮下塢村佔地100畝,在鎮黨委和村黨支部的協調下,該村利用土地租金入股企業,為村集體收入增加6萬多元,並隨著企業發展逐年增加,對於發展全域旅游、壯大集體經濟起到了較好的示范帶動作用。

三、黨員率領,打造“同心圓”。“一名黨員就是一個標杆”。結合全縣“黨建創新年”活動安排,通過設立“黨員先鋒崗”、“黨員責任崗”、“黨員示范崗”等,在景區內打造服務發展、服務群眾的紅色驛站,為帶領廣大群眾發展全域旅游、壯大集體經濟起到了突出的推動作用。一是閃亮一線,黨員行動。緊扣旅游特點,堅持景點開發到哪裡,黨員活動就開展到哪裡,全縣鄉、村兩級黨員主動參與到旅游景區建設、旅游線路衛護、義務志願服務、情景劇演出等各個環節。在他們的帶動下,各景區參與文娛、演藝、餐飲等方面的旅游服務從業人員中,當地和周邊農民佔比達到60%以上,進一步拓寬群眾致富渠道。二是典型引路,黨建驅動。積極構建“支部搭台、村民唱戲、互建共贏”的黨建旅游格局,統籌推進全域旅游與園區建設、美麗鄉村建設一體化發展。通過建立“黨員精品園”、“黨員示范棚”、“黨員示范戶”,引領廣大群眾積極發展蔬菜大棚園區,促進全縣“晉之源”八大精品農業園區擴容提質,使廣大農民群眾提高了收益,增加了收入。同時,結合美麗示范村建設,重點發展產業發展大戶、典型示范戶和美麗示范村集體經濟,實現多元化發展,多層級增收。三是錘煉作風,黨群聯動。在縣委班子成員的示范帶領下,縣黨政班子成員牽頭主抓發展,縣人大、政協充分發揮監督職能助力發展,全縣鎮村兩級基層黨組織更是帶領廣大干部群眾積極投身全域旅游建設、發展集體經濟,“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三步並作兩步走,一年干成兩年活”、“按下快進鍵、挂上高速檔”等工作理念已經成為各級黨員干部的行動自覺,全縣上下形成了共推轉型、共促發展的強大合力。去年以來,通過實施文旅融合、農旅融合,全縣集體經濟超10萬元以上的村達23個,5萬元的村發展到74個。通過發展全域旅游、促進集體經濟,全縣人民群眾的自豪感、幸福感和獲得感顯著提升。

(作者系中共曲沃縣委常委、組織部長)

山西《前進》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