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山西《前進》雜志

嚴格把好四關  進一步嚴肅黨內政治生活

中共山西省委黨校課題組

2018年09月19日10:44    來源:前進

十九大報告指出新時代黨的建設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黨內政治生活是黨的政治建設的重要內容,在全面從嚴治黨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從十八大尤其十八屆六中全會以來黨內政治生活的執行情況看,黨內政治生態明顯優化,黨內政治生活明顯提升,但從實踐中看,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當前,在貫徹十九大精神的引領下,在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的進程中進一步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就要突出問題意識與問題導向,以更高的標准、更嚴的要求,始終保持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定力,認真貫徹落實《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在黨內政治生活中嚴格把好理想信念教育關、組織生活規范關、公道正派選人用人關、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關。隻有這樣,才能按照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四性”要求,培育良好的黨內政治生態,規范健康發展的黨內政治生活,進一步使我們黨強身健體,增強黨長期執政的能力。

一、嚴格把好理想信念教育關

堅定理想信念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務。黨內政治生活開展的質量如何,是否嚴肅認真,與思想政治建設推進的成效有直接關系。從目前黨員干部的思想狀況看,一些黨員干部黨性意識淡薄,政治上思想上不夠堅定。因此進一步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必須高度重視思想政治建設,嚴格把好理想信念教育關。一是教育內容要貼切。要結合黨員干部的認知特點,盡量避免內容空洞的政治說教,做到內容通俗易懂、引人入勝。要貼近黨員干部的工作生活實際,把堅持遠大理想最高奮斗目標與實現當前最低奮斗綱領相統一,把堅定遠大理想與黨史國史國情教育相結合,把堅定遠大理想與腳踏實地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相結合,使得共產主義、馬克思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變得有血有肉,黨員干部聽得入情入理。要結合黨員干部的黨性實踐鍛煉,對馬克思主義理論本身的全面性、徹底性做出深入的研究,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給予深入的回答,特別要解決理論與實踐、理想與現實、目標與條件的矛盾問題,用真理的力量感染人教育人,使黨員干部聽得進、入得心、做得實。二是教育方式要創新。要改進政治理論學習方法,將理想信念教育、黨性鍛煉作為黨員日常教育的必修課,有針對性地開展常態化、制度化的思想教育,避免時而重視、時而撒手不管的“兩張皮”現象。要注重反面案例的運用,充分發揮反面案例在理想信念教育中的警示作用,特別是通過一些反面典型案例,使廣大黨員干部筑牢思想防線,始終做到理想不變、信念不變。要充分發揮榜樣的引領示范作用,特別是注重發揮領導干部“關鍵少數”作用,在理想信念教育中堅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以實際行動帶領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樹新風、揚正氣,讓黨員和群眾切實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強大力量。要創新傳播方式,充分運用各種新媒體,特別是運用適應青年一代的信息傳播方式,使理念信念深入大眾、深入生活、深入人心。三是教育效果要檢驗。知行合一是檢驗一個黨員對黨忠誠與否的試金石,也是檢驗理想信念教育是否有效的客觀標尺。是否知行合一,首先看其能否做到學思並重。學是思的前提和基礎,思是學的升華和提高。作為一名共產黨員惟有學思並重,才能奠定知行合一之“基”。是否知行合一還要見微見著,從小事小節上判斷。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之江新語》中指出的:“於細微處見精神,於細微處也見品德。小事小節是一面鏡子,能夠反映人品,反映作風。小事小節中有黨性,有原則,有人格。”是否知行合一,還要看其能否遵規守紀,能否嚴守紀律“紅線”、法律“防線”、做人“底線”,堅守初心,把握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總開關”。

二、嚴格把好組織生活規范關

組織生活作為黨內政治生活開展的有效載體,其開展的規范與否是衡量黨內政治生活質量高低、嚴肅與否的重要標尺。從目前黨內開展組織生活的情況看,有些黨組織開展組織生活不規范,存在隨意化、形式化、庸俗化等問題。因此,進一步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必須從組織生活嚴起,具體地說就是必須從組織生活的規范嚴起。首先要規范組織生活意識和態度。普通黨員要放下思想包袱,領導干部要放下架子,先把自己的態度擺正,帶著對組織的熱愛,出於真心融入到組織生活中去。要敢於說真話、講黨性、講真理,堅決反對好人主義和形式主義,要敬畏組織、敬畏紀律,決不允許隨隨便便無所顧忌破壞組織生活的嚴肅性、政治性,堅決反對自由主義、庸俗主義。其次要規范組織生活內容和程序。組織生活要有實化細化的具體內容,不能搞假大空。要把黨內政治文化融入“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等黨內生活中,要聯系黨員實際工作和思想狀況精心擬定開展活動的主題,進一步細化具體內容,做到形式內容相統一。其三要規范組織生活制度。要堅持繼承和創新有機統一,將有效、有用的制度保留好堅持好,該廢止的宣布廢止,該修訂的及時修訂,該細化的及時細化,做好制度的廢改立工作。同時,要根據黨的組織生活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做好黨的組織生活制度創新性改革。要立足新情況新問題,選准和優化各種主題鮮明的活動載體,不斷豐富其內涵、拓展其外延,多形式地開展組織活動,以調動黨員參加組織生活的積極性﹔要上下融合、橫向聯動、黨群互動,共建共享平台建設,多方位開展組織活動﹔要借助微信、微博、手機客戶端等互動式交流媒介,把黨的組織生活建在網上開展在網上,多樣化開展組織活動,為黨的組織生活注入時代活力。最后要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重要銳器。要將這一銳器運用到組織生活會中,民主評議必須真刀真槍,必須有力度、有辣味,開展自我評議必須揭短亮丑,動真碰硬、觸及靈魂,摒棄“老好人”思想,通過批評和自我批評,解開思想疙瘩、化解現實矛盾、解決具體問題。要將這一武器運用到民主生活會中,點准穴位、紅臉出汗,放下架子、拋開面子,打消思想顧慮,敞開心扉、坦誠相見,勇於接受批評,使思想受到洗禮,靈魂受到觸動,讓紅紅臉、出出汗成為常態。

三、嚴格把好公道正派選人用人關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選人用人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風向標,用人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現象對政治生活的影響最強烈,端正選人導向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治本之策。從目前選人用人的情況看,選人用人過程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簡單化、片面化傾向,存在“走過場”“唯票”“唯分”“論資排輩”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因此,要堅持公道正派的選人用人導向,進一步嚴格把好選人用人關。首先要樹立鮮明的用人標准,以黨章第六章規定的六個方面的干部條件和二十字的好干部標准考察干部、評價干部、使用干部。要選用那些對群眾有感情、群眾公認度高、能力實績突出的干部,避免“四唯”選人用人偏向。要選用那些忠誠度高,能夠始終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四個意識”強的干部。要選用那些勇於任事、敢於擔事、攻堅克難的干部,特別是在落實新發展理念、促進轉型發展、打贏脫貧攻堅戰中敢於擔當、主動作為的干部。其次要規范選人用人程序、細化操作。要進一步按照2014年修訂的《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中明確的嚴格程序辦事,嚴格把好從動議、民主推薦、民主測評、考察、討論決定、任前公示、任職談話等每一個關口、每一個步驟,避免簡單化、“走過場”。各級黨組織也要進一步拓寬選人用人視野,完善提名的程序辦法,對選人用人負起主體責任,把好資格關、程序關、廉潔關,防止干部帶病提拔、帶病上崗。最后要健全選人用人制度。要探索建立多側面、多渠道考察干部的機制,嘗試建立干部檔案大數據庫,充分運用互聯網、多媒體等載體,將干部的培養、選任等環節有機整合,對干部政治品德、個人道德、能力素質、發展潛力等進行趨勢研判,全面跟蹤了解。要健全完善干部考評實績分析和綜合評價方法,採用領導評價與群眾評價相結合、指標考核與測評評議相結合,對干部進行定期考評、隨機考評,考評結果作為干部任免、調整和獎懲的依據。要建立健全選人用人信息公開機制,從提名到最后選任的正式結果都要在一定范圍內公開,使參與選任工作的群眾有知情權和監督權。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三個區分開來”的用人要求,在進一步完善容錯糾錯機制中加大對干部的正向激勵,讓干部敢干、會干、願干,著力解決為官不正、為官不為、為官亂為、為官假為等問題,讓干部安心、安身、安業。

四、嚴格把好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關

從目前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情況看,一些領導干部對黨內政治生活思想上不重視、認識上有偏差,出現忽視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的現象。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從嚴治黨必須增強管黨治黨意識、落實管黨治黨責任,不明確責任,不落實責任,不追究責任,就做不到從嚴治黨。”因此,要把進一步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性工作,緊緊抓住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這個“牛鼻子”,嚴格把好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關。一要認清並高度重視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就其性質來說是一種政治責任。政治責任是領導干部制定、推動政策實施的職責和未盡職責時應承擔的責任。這種責任體現在管黨治黨的方方面面,相比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來講責任更大、要求更高。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基點和具體體現,是各級黨組織落實主體責任的首要政治任務。因此,各級黨組織要站在講政治的高度,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實踐中嚴格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時刻牢記管黨治黨不力就是嚴重失職,做到敢管敢嚴、真管真嚴、長管長嚴,把全面從嚴治黨各項任務落到實處。二要進一步厘清主體責任清單,形成完整工作鏈條。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不是挂在嘴上講的,是要在落實中見成效的。要進一步改變過去“黨委喊口號、紀委抓落實”的狀況,按照權責對等原則,界定清楚哪些責任是該由黨委負的主體責任、哪些責任是該由紀委負的監督責任,形成各級黨委(黨組)主體責任、各級紀委(紀檢組)監督責任、各級黨組織書記第一責任、班子成員“一崗雙責”合力運行的完整工作鏈。特別是黨組織書記要負好主責、首責、全責,堅持把抓全面從嚴治黨與抓經濟社會發展同步﹔抓黨建與抓業務同步,並堅定做到親力親為,嚴抓嚴管,為各級黨組織履行主體責任做出表率、做好示范。三要實施精准問責,開展全方位監督。要進一步強化《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等制度的落實,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漸,要緊盯住不落實的事和不落實事的人,實施精准問責,做到責任追究有規范、責任追究有標准、責任追究有依據,對有問題的黨組織和領導干部要及時問責,喚醒他們的責任意識,激發他們的擔當精神。要開展全方位監督,不僅要做到自我監督,還要做到自我監督、上級監督、群眾監督相結合,定期督導和突擊檢查相結合,日常監督和專項監督相結合,發揮監督的合力作用,切實增強監督實效,形成常態化。

(執筆人:中共山西省委黨校馬克思主義教研部張翠莉)

山西《前進》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