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生命的壯歌——記中船重工第七六〇所抗災搶險英雄群體

2018年09月18日16:5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生命的壯歌——記中船重工第七六〇所抗災搶險英雄群體

8月20日,今年第18號台風“溫比亞”過境遼寧省大連市,狂風肆虐,巨浪滔天,停靠在中船重工第七六○研究所的國家某重點試驗平台出現重大險情。

危急緊要關頭,中船重工第七六○所17名同志,面對台風和巨浪,挺身而出,對試驗平台進行加固作業。作業過程中,黃群、宋月才、姜開斌被巨浪卷入海中。

平台保住了,英雄一去不復回。

最后三百米:走向壯烈路

監控攝像機,如實記錄了當時的情景——

狂風怒吼,大海咆哮﹔數十米高的巨浪呼嘯扑來,將十多個身影掀翻、摁倒在白色浪花裡﹔浪頭一過,這些身影頑強站起來,決然向前、向前,無人回頭……

他們明白,向前意味著什麼——碼頭邊,用於科研試驗的國家某重點試驗平台已經出現險情,首部4個纜樁因受力過大嚴重變形甚至斷裂,纜繩脫落。在他們出發處不遠,一塊幾平方米的混凝土預制板,硬生生從數根鋼筋上被扯了下來,卷出了十幾米!

他們更明白,退縮又意味著什麼——這一提升我國船舶多項核心關鍵技術水平的重要試驗平台,一旦失控,將造成平台及平台上4名保障人員的重大損失!

他們毫無懼色地站出來,抓著加固試驗平台的備用纜繩,在狂風巨浪中走向碼頭,走向試驗平台!

大浪猛襲下,碼頭上7噸重的鏟車,被生生地橫拍出兩米!

但是,沒人退縮。

搶救隊伍成員孫遜說:“當時風勢有所減弱,這是挽救試驗平台最后的機會。”

300米長的碼頭,他們平日走過多少回,這一次,走得何其艱難!

終於,他們奇跡般走過來了,開始對試驗平台進行加固。

然而,更大的巨浪排空而至,第七六〇所副所長黃群、試驗平台機電負責人姜開斌、試驗平台負責人宋月才等,先后被無情卷入海中!

碼頭上,試驗平台上,人們一遍又一遍地拋出纜繩、救生圈,想把戰友從大海中搶回,有的同志甚至跳海營救。

惡劣的天氣,一次次把人們的努力化為徒勞。

試驗平台平安無恙,平台4名保障人員平安無恙,3名烈士魂留碧海!

而今,碼頭上嚴重變形的金屬舷梯,仍在無聲地訴說那場罕見的風浪﹔300米長的海岸碼頭、依然聳立的試驗平台,定格著英雄以命相搏的最后身影、記載著英雄最后的步履、講述著英雄最后的壯烈。

最后一句話:濃縮一生情

烈士離去,留下無限追思。

“我得去碼頭了。”這是黃群20日那天早上,留給妻子亢群最后的一句話。他放不下對試驗平台的牽挂。

亢群說,黃群對試驗平台就像對自己孩子一樣感情深厚,“我很理解,有險情,他肯定會義無反顧地沖上去。”

黃群熱愛自己的事業。調來大連時,黃群在給兒子寫信說:年近50歲,離開為之奉獻20多年的單位,但畢竟是新的挑戰。人生就是在不斷的挑戰中証明自己的能力,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2017年,他從武漢來到大連,遠離親人,沒有怨言。

與黃群一起犧牲的,是兩名海軍退役軍人:61歲的宋月才,62歲的姜開斌。他們大可安享晚年,但卻依然選擇盡責報國。

當初,宋月才聽到試驗平台需要人的消息,說:“太好了!我太熟悉了,閉著眼睛我都能摸到每一個角落!”雖然待遇不高,他仍說:“我來招兵買馬!”

宋月才“招”來的孫賀軍說,20日凌晨3點去衛生間,看到宋月才穿著雨衣從碼頭回來。

8月19日,接到台風預警信息,宋月才和其他人一起,在原有加固纜繩的基礎上,一次次給試驗平台加固纜繩、鋼絲,反復檢查應對台風的各項工作,不斷加固鋼絲扣、調整纜繩鬆緊度。

試驗平台工作人員李克忠,是20日當天從碼頭撤離的最后一批人,他含淚回憶宋月才的最后時刻:“我不下三次請求他一起撤離,他就是執意不肯走,說要再觀察。”

姜開斌來自湖南,他的老戰友劉子輝說:“他不缺錢,離開家人來到這裡,就是一種情結。”

“烈士們的行動,有人可能覺得‘傻’,但我理解他們,軍工人都理解他們,在他們看來,如果沒有盡自己最大的努力,試驗平台受損,他們會抱憾終生。”七六〇所顧問張瓊說。

生命的回響:奉獻為榮光

烈士的壯舉,化作強大的精神力量。

姜開斌的一個戰友輾轉給七六〇所打來電話,表示如果需要,他將前來接替姜開斌的工作。談及不高的待遇和工作的風險,這位老兵慨然表示:知道的,這些事情我們看得很淡。

劉子輝是當時在試驗平台上堅守的4人之一,並勇敢營救落水戰友。他說:“退休了,還能重溫過去的夢,還能為國防事業作貢獻,是一種榮光。”親歷3位烈士犧牲的過程,讓劉子輝堅定了干下去的決心。

試驗平台的保障人員全是退役官兵,大部分都是拋家舍業。他們都表示,能夠為國家、為國防事業貢獻自己的力量,再苦也值。

在海水中掙扎近2小時才獲救的孫遜說,負責這個項目六七年了,這個試驗平台來之不易,對我們國家很重要,當時就想著一定要把試驗平台控制住,把人保住。那段在生死邊緣掙扎的經歷沒能嚇退自己,自己不會改行,“我們有信心把后續工作搞好!”

第七六〇所黨委書記段紀軍說,這個英雄群體關鍵時刻能站得出來,沖在前頭,豁得出去,真正體現了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充分彰顯了軍人作風、軍工精神。

許多人前來參加黃群同志追悼會,兩位與烈士素不相識的院士打來慰問電話。英雄的精神感動著人們。

張瓊說,投身這個行業,就要做好報國犧牲的准備,這是整個軍工行業的情懷。

犧牲的前一晚,黃群自己在家包餃子,請同事王維偉一家人吃飯。王維偉10歲的孩子王子瑩在作文裡回憶與黃伯伯相處的一點一滴,寫道:“我一定牢記您的話,好好學習,將來做一個對社會有貢獻的人,一個有價值的人。”

(新華社大連9月18日電 記者蔡擁軍、王秉陽、郭翔)

(責編:王珂園、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