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影像追尋:王繼才32年的守島人生

2018年09月18日14:02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影像追尋:王繼才32年的守島人生

堅守哨位。(資料照片)王冠軍攝

黃海前哨開山島,王繼才一守就是32年,直至生命的終點。32年,他和妻子王仕花克服重重困難,忍受常人難以忍受的孤寂與枯燥,在平凡而偉大的堅守中寫就不同尋常的人生華章。

9月上旬,記者帶著對“守島英雄”的崇敬之情登上開山島,將鏡頭對准這裡的一草一木,以及王繼才留下的一件件帶著體溫的遺物,試圖從捕捉到的有故事、有情感的影像中,追尋他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守島人生,感悟他一朝上島、終生為國的家國情懷。

——編 者

 國旗

一心許國。(資料照片)郭丁虎攝

“開山島雖小,但必須每天升起國旗”,這是王繼才夫婦堅守的信念。每天早上,他們總會庄嚴肅穆地完成兩個人的升旗儀式。島上潮濕,國旗容易損壞,32年來,他們自費購買了300多面國旗。王仕花告訴記者,有一年刮台風,王繼才生怕國旗被刮跑,冒著風雨爬到山頂收國旗,下山時不小心一腳踩空,摔斷了兩根肋骨。

日志

巡邏、觀察,日復一日,無論有無異常情況,王繼才夫婦都會認真記錄守島日志,每半年就會記完一本,至今寫下了10萬多字。翻看日志,上面詳細記錄著開山島上發生的事情。32年來,王繼才在巡邏觀察中練就一雙火眼金睛,先后發現報告9起走私偷渡線索,為國家挽回了重大損失。

榮譽

王繼才夫婦守島愛國的事跡令人感動,近年來先后獲得“時代楷模”、全國“愛國擁軍模范”等榮譽。可是,夫妻倆從不主動向別人展示榮譽,而是把所有的獎章和証書收藏起來。王繼才生前曾說,榮譽看多了,眼會花、心會浮。他去世后,家人將這些榮譽証書和獎章捐獻給了連雲港革命紀念館。

巡邏

開山島上亂石林立、風大路滑。一次巡島時,王繼才被大風刮到海裡,險遭不測。此后,在大風天巡邏,夫妻倆就用繩子互相拴著走。巡邏路上要經過508個台階,夫妻倆總是邊走邊數台階。32年來,他們累計巡島23000多小時,這裡的每一塊島石、每一個台階都見証著他們的付出與堅守。這是王仕花帶著換崗民兵在開山島上巡邏。

生活

開山島被當地人稱為“水牢”,挾裹著大量鹽鹼和水汽的海風從未停歇。而台風襲來時,這裡更會成為與世隔絕的孤島。每年,王繼才夫婦都會遇到幾天斷糧斷水的日子。這些年,島上的條件改善了不少,但因空氣潮濕,家具和電器壞得很快。王仕花介紹說,屋子裡的空調是去年才裝的,因為功率大、易造成跳閘斷電,王繼才生前沒用過幾次。

用品

這盞煤油燈,曾陪伴王繼才夫婦度過一個又一個孤寂之夜。

王繼才生前穿過的黃膠鞋。因島上空氣濕度大、鹽分高,膠鞋已嚴重褪色變形。

這是王繼才夫婦向上級報告情況時用的手搖式步話機。

王繼才夫婦使用過的一部收音機。

守島32年間,王繼才夫婦度過了20多年沒水沒電,隻有一盞煤油燈、一個煤炭爐、一部收音機相伴的日子。收音機,曾是他們了解外面世界的主要渠道。在20多年時間裡,王繼才夫婦先后聽壞了19部收音機。這背后,是怎樣的孤獨與寂寞?又是怎樣的堅韌與執著?

(攝影/記者 張 雷 特約記者 徐殿闖 撰文/黃 海 楊 博)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相關專題
· 特寫·側記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