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黑龍江《黨的生活》

構建“三力”體系,融合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

張蕾

2018年09月18日10:27    來源:黨的生活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黨的基層組織是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基礎。面對新情況新變化新要求,為加強黨對城市工作的領導,突破條塊分割,實現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統籌協調、融合發展,雞西市麻山區委以增進群眾福祉為目標,以完善基層治理體系為抓手,探索構建以合力、活力、動力為內容的“三力”體系,推進街道社區黨建、單位黨建、行業黨建互聯互動,初步形成了全區域統籌、多方面聯動、各領域融合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格局。

加強領導,落實責任,凝聚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合力。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是一項系統工程,涉及領域多,涵蓋范圍廣,必須堅持系統謀劃、整體推進,實現同頻共振、同向發力,形成推進工作的強大合力。一是成立領導機構。建立由區委書記任組長、區委組織部部長任副組長、各責任單位為成員的麻山區委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定期研究部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二是凝聚思想共識。召開全區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動員會議,傳達省市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會議精神,將街道社區、駐區單位、“兩新”組織等領域黨組織的思想統一到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上來,樹立共駐共建、共融共享的工作理念,形成多方參與、共同推進、齊抓共管的良好氛圍。三是健全工作體系。制定下發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實施方案,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工作機制,打破行政壁壘,區、街道、社區分別逐級建立區域化黨建聯席會議制度,定期召開聯席會議,研究解決問題,落實區委第一責任、街道黨組織的直接責任、社區黨組織的具體責任,形成上下聯動的工作格局。

理順機制,互聯互動,激發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活力。堅持問題導向,著力解決職能不順、機制不暢的問題,把牢聯建共建這個“魂”,扭住服務功能這個“本”,不斷提高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活力。一是理順工作職能。優化街道內設機構,建立街道責任清單和權力清單,賦予街道人事考核權、征得同意權、規劃參與權、綜合管理權和決策建議權等﹔制定社區事項清單,推進社區減負與事權劃分,減少社區出具的各類証明。二是完善聯動機制。建立“雙向聯系”“雙向服務”“雙向認領”機制,梳理駐區單位的資源和需求,建立需求清單、資源清單、項目清單,定期開展基層組織聯建、區域黨建聯動、平安法治聯創、就業創業聯扶等為主要內容的“八聯活動”﹔探索推進社區、社會組織、社會工作“三社聯動”,以及基層黨組織網絡、社會治理網絡、社區管理網絡“三網融合”,優化城市社區治理體系﹔完善“麻山黨建e家”“麻山微訊”“麻山綜合信息交流群”等微信公眾平台,推動數據共享、信息共聯。三是創建服務品牌。街道社區從居民實際需求出發,主動與駐區單位加強溝通聯系,整合服務資源,共同開展主題黨日活動,打造“惠民雙購”服務、志願服務、網格服務、“紅色助老”服務、跑腿代辦服務等品牌,讓居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得到顯著提升。

示范帶動,強化保障,增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動力。以典型創建為引領,以經費和人員保障為依托,不斷強化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基礎,增強工作動力。一是培育示范典型。投資200余萬元,建成建筑面積達1500平方米的建國社區辦公和活動場所,設置各類功能室14個,增設勞動保障所、黨代表和人大代表工作站,提高服務效能﹔以十九大精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為主要內容,進行牆面和宣傳欄設計,精心打造黨建文化陣地﹔與駐區單位在社區基礎建設、公共服務、精神文明、城市管理、服務群眾等方面進行共建共治共享,引領城市基層黨建向縱深發展。二是強化經費保障。堅持人往基層走、錢朝基層投、政策向基層傾斜,將每個社區每年5萬元的辦公經費和每年10萬元的服務群眾專項經費列入財政預算,按時撥付使用﹔提高社區工作者待遇,按照標准落實社區工作者補貼,對獲得社會工作者職業資格的社區工作者給予職業津貼。三是加強隊伍建設。選優配強社區黨組織書記,對履職不到位的進行誡勉談話直至組織調整﹔組織社區黨組織書記赴南京、伊春、佳木斯等地進行考察學習,開闊視野﹔按照每300戶居民設定一名社區工作者標准配備員額,將社區工作者培訓納入干部培訓和社會工作人才培訓規劃,組織開展十九大精神培訓、法律知識學習、業務培訓等,不斷提高社區工作者的職業化、專業化水平。

(作者系中共雞西市麻山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黑龍江《黨的生活》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