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黑龍江《黨的生活》

點旺組織生活的“熔爐”

——海林市委推行“3+X”主題黨日活動側記

2018年09月18日10:21    來源:黨的生活

2018年8月3日下午兩點,海林市人民法院會議室座無虛席,每月一次的“3+X”主題黨日活動准時進行。該院全體黨員到會,非黨員干部列席。

重溫入黨誓詞環節,聲音鏗鏘有力﹔現場交納黨費,隊列有序﹔聽講紅色故事,入耳入心……整個過程,庄嚴肅穆,群情振奮。

規范、庄重,黨味十足,這是此次主題黨日活動給人留下的直觀感受。然而半年之前,該院黨總支的組織生活還是另一番景象——每逢“三會一課”,總有人以工作為由缺席﹔有的黨員不帶紙筆,不做記錄,“人到心未到”。

此番變化源於海林市委組織部探索實施的“3+X”黨支部主題黨日制度。

規范,變“形式”為“儀式”

隨著全面從嚴治黨的深入推進,各級黨委對基層黨組織組織生活的開展有了更高要求,但“隻重次數,不重質量”“表面重視,實則走形式”等現象,則成了一些基層黨組織開展組織生活過程中出現的新問題。

除黨員個體原因外,組織生活形式單一、缺少內涵也是其中的重要原因。用子榮社區黨委書記商永慧的話說:“過去黨支部書記站在台上念材料,不少黨員坐在台下玩手機。人雖都在,但狀態不在。”

針對基層黨組織組織生活內容枯燥、形式化等問題,2018年年初,海林市委組織部下發《關於推行“3+X”支部主題黨日制度的通知》,將每個月的第一個周五確立為支部主題黨日,其中,“3”指三項規定動作——重溫入黨誓詞、輪講紅色故事、現場繳納黨費,“X”則指自選動作——圍繞“服務中心工作、服務群眾生活、服務城市建設、提升黨性修養”,每月自行設計一個主題。

“通過可操作、可復制的規范化模式,增強政治性、儀式感,喚醒黨員身份意識,進而以主題黨日為支點,撬動組織生活的規范化、庄重感。”海林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齊淑偉介紹制定該項制度的初衷。

就三項規定動作來說,這種近乎“手把手”的指導,效果立竿見影。

2018年5月中旬,子榮社區黨委下屬各黨支部開展了第一次主題黨日活動后,不少黨員主動問:“這樣的活動以后還搞嗎?”神情和語氣中流露出的是認可與歡迎。尤其在重溫入黨誓詞環節,有的黨員半開玩笑說:“決心有多大,聲音就該有多大。”

為保質保量,海林市委組織部還從全市抽調24名素質高、責任心強的干部,成立6個專項督導組,進行現場評議,對敷衍了事的基層黨組織進行全市通報,並要求“一把手”簽字整改,以此形成倒逼的高壓態勢。

曾經連黨支部換屆大會都開不起來的海林鎮永安村,在幾次主題黨日活動過后,黨支部的組織生活逐漸走向正軌。2018年8月15日,該村黨支部開展主題黨日活動,黨支部書記劉洪賢因去醫院看病,到會議室時比預定時間耽擱了兩分鐘。可她進屋一看,黨員們全都早早靜候在會場。

這種看似並不復雜的主題黨日活動,何以贏得黨員們的青睞?

“操作性很強,儀式感很重,黨味很濃。”這是海林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黨組書記、局長郭忠奎給出的答案。尤其在講紅色故事環節,他明確要求黨員脫稿演講,“是講故事,而不是念故事”。

簡單、規范、庄重的三項規定動作,讓“形式”變“儀式”,黨員的身份意識逐漸被“喚醒”。

創新,讓活動更生動

2018年5月4日,海林市發改局黨組將“3+X”主題黨日的“X”選定為“重走英雄剿匪路”。崎嶇的山路並不好走,有些缺乏鍛煉的同志剛走一半便走不動了。該局黨組書記、局長蔡長江激勵道:“咱現在手裡還有瓶水呢,革命前輩當年扛著槍、挨著餓,他們是怎麼走下來的?”顯然,這樣的鼓勵比任何說教都管用。最后,大家一起走完了全程。

此后,該局黨組的“X”活動更加豐富而有意義:到烈士陵園祭掃,進社區為老黨員過政治生日……黨員們參與的積極性高了,勁頭也足了。如今,蔡長江最直觀的感受是“全局的執行力都在提升”。

“‘X’是每月必須進行的自選動作,需要不斷創新形式,讓黨員從‘要我參加’變為‘我要參加’。”海林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崔玉寶介紹說,為避免自選動作簡單化、娛樂化,市委組織部每季度開展一次“拉練”,讓“后進”從“先進”身上找到借鑒、受到啟示。

海浪社區創新的“家庭黨校”便是一個典型。6月初,社區黨委書記吳世瑛在走訪時發現,81歲的老黨員梅成富身體不好,每天隻能站在窗前翹望“外面的世界”。吳世瑛想:“不能讓老人覺得黨組織把他忘了。”於是,當月的主題黨日便開在了老人家裡。

“家庭黨校”不僅送黨課上門,也讓黨員登門“求學”。87歲的老黨員於濱昌17歲參加解放軍,從東北一路打到海南島,還參加過抗美援朝。吳世瑛認為,聽他講一次黨課,比照本宣科要好很多。可老人去年做了截肢手術,下樓不便。於是,“家庭黨校”便設在他的家裡。生動的紅色故事讓黨員們備受感染,每次開課,不少黨員提前半小時就到了。

當然,對於農村黨組織而言,開展自選動作雖有熱情,但經驗和能力有限。“3+X”主題黨日活動的通知剛下達,海林鎮黨委副書記於蕾蕾就接到來自村黨組織書記們的反饋:不知道“X”如何開展。

為更好地指導農村黨組織開展主題黨日活動,於蕾蕾結合當下農村重點工作梳理主題,每月以鎮黨委名義下發指導意見。比如,5月推薦的主題為“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8月則推薦“精准扶貧100問”。因為活動以播放視頻為主、文字講解為輔,內容實用,形式新穎,操作起來容易,深受黨員歡迎。

在橫道河子鎮,黨委副書記高原根據農村黨員特點創新了一個打法——“一句話承諾”。2018年8月15日,在七裡地村黨支部的主題黨日活動中,黨員們重溫入黨誓詞后,面對黨旗,每人做出一句承諾,比如“無償分享養殖技術和市場信息”“每周帶頭清理一次邊溝”等,用該村黨支部書記鄭太勝的話說:“小事不大,但增強了黨員的責任感。”

服務,“走心”更“貼心”

為避免黨建活動虛化,海林市很多基層黨組織在自選動作的基礎上進行了延伸,將服務作為最終落腳點。

進入海林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辦事大廳,第一眼看到的是一塊印有二維碼的展板,辦事群眾隻需“掃一掃”二維碼,所有流程便一目了然。這正是該局開展“3+X”主題黨日活動后的一項服務延伸。

當然,除了工作流程的優化,不斷提升的還有工作人員的服務態度。2018年6月的一天上午,該局黨員張艷霞接到柴河供電公司打來的電話。對方表示,當天必須完成注冊登記,希望協助辦理。張艷霞連午飯都沒吃,一直等到11點30分對方到來,最終幫其在下班前完成了注冊。

為了強化服務屬性,海林市教體局機關黨委在第一次“3+X”主題黨日活動后,發起了“愛心眾籌”活動。

2018年5月23日,在機關黨委書記付忠峰帶領下,40多名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來到山市鎮二窪村教學點——一對夫妻教師在此堅守了28年。聽著夫妻教師的感人講述,看著簡陋的教學條件,很多黨員深受觸動。當天,40多人共捐款1.3萬多元。類似活動經教育系統的微信朋友圈擴散后,許多普通教師受到感染,僅6月份就有4人申請入黨。

在非公企業黨組織,這種服務精神也得到了提升。

駐地在海林市的牡丹江富通水電安裝工程有限公司,曾有一畝原計劃用於建倉庫的空地。2018年5月,該公司黨支部首次“3+X”主題黨日結束后,在討論延伸黨支部服務項目時,黨支部副書記趙春梅想起了那塊空地:“咱們種點兒菜吧。”

此后,七八位黨員利用工歇時間,將30壟菜田經營得有模有樣。7月份,綠色蔬菜豐收,100多人的公司食堂實現了自給自足,深受職工歡迎。該公司董事長鄭榮超得知此事后表示:“倉庫不建了,這塊地就交給黨員種下去。”

與此同時,該公司黨支部還將服務觸角延伸向社會。2018年5月,海林市委“兩新”工委、團市委、海林市義工協會等多家單位發起“我為山裡娃養頭豬”公益活動,即領取一個豬形愛心儲蓄罐,到9月末“殺豬”,用募集的錢為山裡孩子購買“愛心禮包”。富通公司的黨員們積極響應,把儲蓄罐放在了公司大廳,黨支部從活動經費中捐出1000元,好幾個黨員把當月的出勤獎金放了進去……

如今,隨著“3+X”主題黨日活動的有序開展,黨員身份意識和黨性意識不斷得到淬煉,助推著海林各級黨組織組織生活規范化加速形成。(沙成志 劉偉國 記者 任紅禧)

(黑龍江《黨的生活》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