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恪盡職守 許黨報國——中船重工第七六〇研究所抗災搶險英雄群體先進事跡引發社會強烈反響

2018年09月17日20:0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恪盡職守 許黨報國——中船重工第七六〇研究所抗災搶險英雄群體先進事跡引發社會強烈反響

“中國脊梁”“氣壯山河”“新時代的英雄楷模”……網友們這樣贊頌這個英雄群體。

8月20日,今年第18號台風“溫比亞”過境遼寧省大連市,受其影響,停靠在中船重工第七六○研究所的國家某重點試驗平台出現重大險情。危急關頭,第七六○研究所黨委委員、副所長黃群等17名同志挺身而出、英勇無懼,在台風和巨浪中對試驗平台進行加固作業。作業過程中,黃群、宋月才、姜開斌被巨浪卷入海中,英勇犧牲。

9月14日,中央宣傳部向全社會公開發布中船重工第七六○研究所抗災搶險英雄群體先進事跡,授予他們“時代楷模”稱號,在全社會引發強烈反響。廣大黨員干部和軍工企業職工通過多種方式,表達深深的敬重和悼念。

恪盡職守、不怕犧牲:壯舉方顯英雄本色

“海智,你好!爸爸很想你。”這是黃群留給兒子黃海智最后家書裡的話。

在外讀書的黃海智很后悔沒能多去大連看望爸爸。2017年,年近50歲的黃群響應國家需要,隻身離開工作28年的武漢前往大連履新,留下妻子兒子和年過古稀的母親。但是,黃群在家書中寫道:“人生就是在不斷挑戰中証明自己的能力,在挑戰中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新時代共產黨員的思想底色令人感動。

是什麼讓他們不顧生命危險、毅然前行?黃群的妻子亢群說:他們對試驗平台就像對孩子一樣有著深厚感情,“所以我很理解,有險情,他肯定會義無反顧地沖上去。”

“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軍工人心裡永遠是國家利益至上”……網友認為,中船重工第七六○研究所抗災搶險英雄群體用實際行動詮釋了共產黨員對黨忠誠、恪盡職守、不怕犧牲的優秀品格,體現了共產黨員的使命與擔當,踐行了共產黨員“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的初心與誓言。

第七六〇研究所黨委書記段紀軍說,這個英雄群體關鍵時刻能站得出來,沖在前頭,豁得出去,真正體現了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充分彰顯了軍人作風、軍工精神。

不忘初心、許黨報國:精神點亮信仰之光

黃群生前同學、同事說,黃群對艦船的熱愛深入骨髓、一以貫之。

大家回憶,上學時黃群話不多,但是隻要說起船舶和技術,便滔滔不絕﹔參加工作近30年,初心不改,對質量要求細致入微、近乎嚴苛。

黃群生前在筆記本上寫下“牢記使命 勇於擔當 為七六〇所高質量發展提供保障”,表達了科工人員兢兢業業、履職盡責的情懷,許多網友的內心被深深觸動。

“隻有奮斗的一生才稱得上幸福的一生。”網友表示,要以黃群、宋月才、姜開斌為代表的英雄群體為榜樣,真正地把愛國之情、報國之志融入國家發展、民族振興大業中。

英雄永遠離開了我們,但是他們的精神像一盞明燈,點亮了信仰之光,照亮了報國之路,激勵著更多的青年學子和科工人員。

一位華中科技大學的網友在微博上給黃群留言:“開學典禮上聽說了你的事跡,從未謀面的學長一路走好。”

剛參加工作的中國艦船研究院員工趙浩東,在學習了抗災搶險英雄群體的先進事跡后深受感動,“黃群、宋月才、姜開斌等前輩在國家利益處於危機的時候挺身而出,這種優秀品質值得我認真學習。我要將他們的精神融入自己的本職工作,履行好自己的崗位職責。”

抗災搶險群體的一員、在海水中掙扎近2小時獲救的孫遜說,在生死邊緣掙扎的經歷沒能嚇退他,自己不會改行,將一如既往地工作,“我們有信心把后續工作搞好!”(新華社北京9月17日電 記者王秉陽、郭翔)

(責編:王楠、姜萍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