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王繼才小故事:苦楝樹開出了大美的花

2018年09月17日09:2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苦楝樹開出了大美的花

開山島上,怪石嶙峋,環境惡劣。放眼望去,隻有那幾十株苦楝樹,倔強地把枝丫伸向天空,在石頭縫隙間瘠薄的泥土裡艱難扎根,在烈日暴晒、海風肆虐中頑強挺立,給烈日下這座“禿石頭島”帶來幾處綠蔭,也讓小島有了幾分生機。

王繼才有個願望,要把荒島變成綠島。

利用出島的機會,夫妻倆燕子銜泥般從岸上帶回一袋袋泥土和肥料,在石頭縫裡種樹種菜。第一年,種下100多棵白楊,全死了﹔第二年,種下50多棵槐樹,無一存活。

王繼才說,他就是不信,人能在島上活下來,樹怎麼就活不下來!第三年,一斤多的苦楝樹種子撒下去,夫婦倆從喝的水中擠出淡水,悉心澆灌,終於長出一棵小苗。就這樣種了死,死了種,大樹旁邊種小樹,漸漸成了叢,原來種不活的鬆樹、桃樹、梨樹、無花果、葡萄、蔬菜……慢慢都種活了,王繼才特別開心。

他說:“有樹,就會有生機,有生機,就會有希望。”

王仕花說:“剛上島的時候,島上光禿禿的,什麼都沒有,當時老王就跟我說,以后一定要把小島建成綠島,讓上島的人們能有一片乘涼的樹蔭,吃上一點鮮甜的水果。”

這些樹都是王繼才歷經千辛萬苦種植而成的,王繼才對它們異常的愛護。兒子玩耍時不小心弄折樹枝,都要被王繼才斥責。

島上最多的樹就是苦楝樹,這名字聽起來“苦”,島上的生活也苦,可每到初夏,總能開出一簇簇粉紫色的花,散發出淡淡的清香,待到楝花落盡,就會結出一串串的楝果。島上缺土,楝果落地后極少能發出芽來,可一旦成活,便要結結實實活一回。

既然選擇了這片土地,就要頑強地向下扎根、向上生長——風狂雨驟時,將一切考驗刻在年輪裡﹔風和日麗時,沐浴陽光積攢生長的力量,隻為給荒島帶去一片綠蔭——這不正像王繼才一生對開山島的堅守與眷戀嗎!(記者 崔興毅)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相關專題
· 特寫·側記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