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守島衛國的王繼才——開山島上“活雷鋒”

記者  鄭海鷗

2018年09月17日09: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04年,漁民黃曉國開著汽油艇收海鮮,路過開山島時發動機沒了油。

“我把油艇靠向碼頭,在用桶加油時,不慎引起了大火。”黃曉國嚇呆了,不知所措。

如果不及時把大火扑滅,汽油艇隨時都有爆炸的危險。這時,王繼才毫不猶豫沖向海灘,慌忙中用臉盆往艇上使勁潑水。“我當時被嚇壞了,不知如何是好,一種不祥的預感涌上心頭,我隱隱感覺到大禍臨頭。”黃曉國心有余悸地回憶。

王繼才看用水扑不滅大火,才醒過神來,他靈機一動,將自家的兩床被子抱來,往海水裡一滾,蓋在發動機上。“奇跡出現了,大火真被扑滅了,我這才從恐懼中回過神。”看著全身滿是汗水和臟水的王繼才,黃曉國心中充滿感激,“他不但救了我的命,還保住了我的汽油艇。”

看著已經不能用的被子,黃曉國感動得什麼話也說不出來。王繼才卻笑了:“上島去,我為你壓驚!”

后來黃曉國才知道,沒了被子,冬日裡的王繼才夫婦忍受寒冷過了3個晚上。

漁民出海時,最怕海上暗礁。

“一旦遇到雨霧天,或者伸手不見五指的夜晚,我們出海時最希望看到的就是航標燈。”漁民史東財說。

一天夜晚,史東財因事出海,海風呼嘯,海浪翻滾,“說句實在話,雖然經常在海上,可是一旦遇到雨雪天,還是擔心。就像瞎子一樣,憑感覺憑經驗在航行,就在我擔驚受怕時,遠處亮起了信號燈,盡管模糊,可是能隱隱約約看見。”

此時,更讓史東財意外和驚喜的是,遠處傳來了“咣咣”聲。“這聲音好像是敲擊面盆的聲音,我走得越近,那聲音越響,分明在說:此處危險,請繞開危險區。不用說,這是開山島王繼才向我發出的危險信號。”

幸虧王繼才提醒,史東財避開了小島,繞開了暗礁。

實際上,王繼才常常連夜巡島,有時怕遠處的人看不清航標燈,就使勁敲盆提示,為漁民的安全出行保駕護航。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7日 04 版)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相關專題
· 時代楷模
· 人物事跡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